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8 07:27:10| 人氣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引自 張大春 認得幾個字

   【  幸福二字的連用,恐怕是宋代以後的事,而且連用起來的意義,也遠非近世對於愉悅、舒適、如意的生活或境遇的描述。最早使用「幸福」,應該是把「幸」字當「祈望」、「盼想」的動詞,所以《新唐書‧卷一百八十一》說到唐憲宗迎佛骨於鳳翔,奉納於宮中,韓愈寫〈諫迎佛骨表〉,皇帝氣的差一點貶死韓愈,可是儘管祈福如此虔誠的皇帝也未能安享天年。史家說:「幸福而禍,無亦左乎!」意思就是:求福而得禍,實在是大大的悖拗仁義呀!

     倘若「幸福」二字的連用,能還原成將「幸」字當做動詞,應該會給那些終日自覺不幸福、或是不夠幸福的人一種比較踏實的感覺。道理很簡單:「 幸福」不是一個已完成的狀態,是一個渴望的過程──而且往往不會實現。  】

    這印證了我的一些想法,不是現況的愉悅舒適讓你覺得幸福,幸福感來自於保有一種祈望前進的狀態,或是一種虔誠感恩的心。希望我記得這些話,當我士氣低落時能想起這種祈望前進的狀態,和虔誠感恩的心,繼續幸福前進。

台長: 沁涼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沉浸書裡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任性

夏川
真是有學問的介紹耶~~

我喜歡幸福...是一種虔誠感恩的心態
可能最近狀態的我也是如此感受吧!! ^^
2008-11-29 00:52: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