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1-20 14:22:44| 人氣1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6位素人老演員勇出櫃、憶亡夫,銀髮族舞台劇勇敢說性!?(2019.07.2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位素人老演員 勇出櫃、憶亡夫 銀髮族舞台劇勇敢說性


台灣版《我所經歷的性事》,共六位60歲以上素人演員參與。記者何定照/攝影台灣版《我所經歷的性事》,共六位60歲以上素人演員參與。記者何定照/攝影

台灣銀髮族談性事,會激出什麼火花?加拿大劇團「哺乳動物潛水反應」2009年起邀各國銀髮族依自我經歷說出《我所經歷的性事》,至今已18國版本,台版即將搬演。參與的六位素人「老」演員說,希望透過放寬自我界線,打開人際之間更多的愛與寬容,讓社會更和諧。

該劇每到各國演出,都徵選素人,台灣這次中選的恰好是三男三女,其中兩位是同志。六人中最年輕的60歲,最長的77歲,有兩位還在婚姻中,都獲得另一半同意公開性事,還有人廣邀親戚朋友來看。

參與者不少都懷著表演夢想。65歲江汎說,他年輕時一直夢想當演員、歌手,看到竟有劇徵求素人,雖然主題是講性事,也「豁出去」報名;67歲陶花說,她除夕時許願今年要走向舞台或伸展台,做點不一樣的事,看到徵選,又覺得性並非禁忌,幸運選上,不過還沒決定是否讓兒子看戲。

該劇製作方式是採導演團隊一一訪談各演員,串連成劇本,演出時由各演員「讀劇」說經歷。71歲陳仲昆說,人在性的歷程都會遇到非常歡樂和窘迫的事,原本他對公開私密也有心理障礙,後來覺得能勇敢分享大家不談的事,讓別人也願釋放壓力,應該是做好事;63歲嚴靈說,她年輕時就勇於談性,從無壓力,這次也邀十幾位朋友來看。

77歲「波霸」,是本次演員中唯一對象單一者。丈夫去年過世的她說,她原本擔心自己故事都是同一人,會不會不精采,但導演一直鼓勵說這樣也很好。劇中她將分享與丈夫的浪漫情話與恩愛故事,還盼100歲時再次演出。

江汎守著性向祕密逾半世紀,藉由此劇形同出櫃。他說自己出身傳統家庭,他從小是乖乖牌,不敢逾矩,家人也不可能接受他性向。但他想想自己都過半百,不該再有那麼多顧忌,才決定和其他素人一起公開自我。「我們不見得在創造歷史,但在寫新頁,讓人與人距離消弭到最小程度,把愛在陽光下攤開。」

60歲的大尾說,台灣具東方儒家社會背景,覺得不適合談性,現在年輕世代雖比較能談,年紀較大者仍認定一男一女婚後才能有性。他希望透過這次演出,證明性可以好好談,希望性在台灣不再成為禁忌,也尊重老年人也會有性的需求與實踐,並不因為年齡大就停止。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