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02 07:49:20| 人氣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奧運側寫】美首出櫃冬奧選手,槓副總統沒在怕。(2018.01.2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奧運側寫】美首出櫃冬奧選手槓副總統沒在怕

蘋果日報 (新聞發布

里朋是全美第一位公開出櫃冬奧選手。翻攝Instagram

28歲美國溜冰選手里朋(Adam Rippon)獲選代表美國男子隊,與18歲的陳巍(Nathan Chen)、17歲的周知方(Vincent Zhou)等,參加下個月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里朋不但是美國第一位公開出櫃參加冬奧的運動選手,更是82年來最年長的初登場選手,將以28歲的「高齡菜鳥」身分參加溜冰奧運賽事。他看似風光的溜冰生涯,卻深藏著曾經害怕與眾不同的內心瘡疤。

里朋10歲展開他的溜冰生涯,比起一般專業級選手算是遲了些。里朋的媽媽熱衷溜冰,她帶著里朋到溜冰場,從此開啟里朋的溜冰生涯:「我其實一開始並不喜歡溜冰,但在練習的過程中逐漸愛上它」。里朋一家都是運動好手,有的練田徑、有的練體操,但只有他投入滑冰專業。練了3年後,里朋便學會了連3圈跳躍的花式動作。

里朋溜冰生涯獲獎無數,在2008年和2009年連續獲得青年花式溜冰錦標賽冠軍。他也贏得了2016年美國花式滑冰錦標賽冠軍。他在滑冰界甚至有專屬自己的招式「里朋勾手跳」(Rippon Lutz),即在連3勾手跳的同時,將雙臂伸過過頭,打直向上伸展。

●為迎合他人改變 反而迷失自我

身為在賓州史克蘭頓(Scranton)土生土長的同志小孩,成長的路途並不容易。《洛杉磯時報》報導,里朋在成長過程中因為性別光譜異於同儕,自覺不夠融入,曾試圖改變自己的行為舉止,讓自己看起來比較「正常」,但發現終究無法偽裝自己。此時,滑冰成了他忘憂的慰藉:「我總算找到了一項,適合我這種人,且我也非常熱愛的東西。」溜冰是項花錢的運動,而里朋稍大後便要為自己付學費。他的教練阿魯圖尼安(Rafael Arutunian)怕他負擔過重,幫他分擔租車費用,甚至願意讓他遲繳教練費。但里朋的挫折不僅在於經濟上。2012時還有第二名的他,在2014年滑落至第8名,未能拿下席次,代表美國隊參加索契冬奧,讓他非常挫折,甚至一度想要放棄溜冰生涯:「常常我會看著鏡子,想著鏡中映射出來、同樣看著自己的那個人到底是誰?」、「當我能真實的坦承自己時,才能發揮最大的成功。」他在隔年2015年對外公開出櫃:「感覺像是什麼被解放了」,他表示,出櫃不但讓他鬆一口氣,也重新燃起他對滑冰的熱情。

●美首位出櫃冬奧選手 可望成為冬奧第一

里朋是全美,甚至可能是全球第一位,以公開出櫃的選手身分參賽冬季奧運競賽。28歲的他,儘管本月6日在美國花式溜冰錦標賽僅居第4名,仍獲選代表美國隊參加平昌冬奧。這位在賓州史克蘭頓土生土長的大男孩,跨越了一道巨大的障礙:根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即使在他之前也有幾名同志運動員,但不是成績無法取得奧運代表資格,就是出賽得名後才公開出櫃。像里朋這樣賽前出櫃又取得冬奧選手資格的,不但在美國是第一人,甚至在冬奧舉辦歷史上也尚未出現。

儘管不是史上最年長的,不過里朋絕對稱得上是數一數二的「高齡菜鳥」。距離上次美國溜冰選手希爾(George Hill)於1936年以29歲之齡首度參加冬奧,已是82年前的事了。不過他顯然不以為意,反而將自身經驗化作優勢,化阻力為助力,成功與18歲的隊友一起入選。他表示,自己很感謝選委會,看重他這兩季以來的身體表現:「相信我的經驗能幫助我,在奧運上呈現出自己最好的表現。」

●槓副總統 「不是為了自己」

美國現任副總統潘思(Mike Pence)日前表示,將與妻子凱倫(Karen)率領美國冬奧選手團赴賽。里朋在接受媒體《USA TODAY》採訪時不客氣地問道「你說潘思嗎?那個給錢資助『同志扭轉療法』的潘思嗎?我才不買帳」。同志療法曾在歷史上大行其道,透過電擊等不人道的厭惡療法,「治療」同志使其恢復「正常」。身為出櫃同志的里朋自然是不以為然。他表示,自己屆時開幕式會避免和潘思見面、寒暄。顯然對潘思非同志友善的立場相當感冒:「如果是我的主場,我是絕對不會去和一位既談不上對同志友善,甚至認為同志是生病了的這種人見面」

里朋忍不住批評,潘思雖對外稱自己是「虔誠的基督徒」,卻對川普諸多歧視言論充耳不聞甚至背書,充滿矛盾:「如果潘思對川普說外來者都是來自X坑國家,這種論述都可以接受的話,建議他去教堂好好反省。」

持平而論,所謂潘思支持「扭轉治療」的說法是源自他2000年國會選舉的競選網站。當時網站上寫著,「對於尋求改變性喜好者,應給予相關機構充分資源」被外界解讀為支持扭轉療法。不過潘思本人倒是沒有公開表達支持過。然而,潘思仍在擔任印第安那州州長時,簽署通過《宗教自由復原法案》(Religious Freedom Restoration Act)被認為可能侵害同志人權而引發爭議。不過里朋對潘思如此感冒,冬奧開幕時兩人的互動,也勢必成為媒體焦點。

里朋20日發推特表示,「其實副總統對我的人生影響微乎其微,所以我不是為了自己發聲,而是為了那些說話沒有份量的人發聲。」(林孝儒/綜合外電報導)




請鎖定【奧運側寫】後續追蹤報導
 

這次冬奧可望欣賞他的獨門「里朋勾手跳」。翻攝YouTube里朋表示,不願在賽事上和副總統潘思有所接觸。翻攝Instagram翻攝Instagram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