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前半段,征戰跆拳道競技場,生活只有訓練與復健,蘇麗文取得佳績,但面對家人的愛,她決定放下光環走入NU SKIN開創事業,現在她更有能力陪伴家人,圓家人的夢。

二OO八年,全台灣沒有人不認識蘇麗文。她是當年最被看好的奧運跆拳道國手,全世界都認為奧運金牌非她莫屬。不過,在北京奧運的第一場賽事,蘇麗文的左膝就已受傷,之後的每一戰,她都用生命在拼搏,跌倒、再站起來,奮戰到底,雖然輸掉比賽,但蘇麗文的精神卻贏得尊敬。

親情的召喚 讓奧運選手決心回家

不過對從小到大,一心把「奧運金牌」當作人生唯一夢想的蘇麗文而言,「只拿到殿軍, 很不開心,甚至覺得遺憾、羞愧」。回到台灣, 蘇麗文直奔醫院復健,同時在姊姊的鼓勵下, 度過人生的低潮期,開始接觸人群分享自己的經歷。爾後,她回到學校擔任教職,並成為國家代表隊教練。

以前擔任國手的時候,「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五天在家裡,其他時間都在訓練中心」,蘇麗文說,父親為了要培養她成為國手, 從小就借錢、標會,讓她看中醫、出國看比賽, 一直以來,「父母親期望我有多一點時間陪她們,我卻只做跟自己夢想有關的事」。親情的呼召一直在她心裡,但礙於實際情形,也只能深埋心中。

讓蘇麗文勇敢做出決定的,是從小帶她長大的奶奶重病入院,「我最愛的人需要我的時候,我卻不在身邊」,於是經過一番轉折,蘇麗文向國家代表隊辭去教練職務,也辭去學校教職,住進醫院陪伴奶奶,「陪奶奶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我覺得人生沒有遺憾」。

這段時間,蘇麗文評估了多種創業的可能性,「可是沒有一個創業,可以讓我有時間陪伴家人」。直到她參加如新事業的一場演講, 看著講台上的講者,散發滿滿愛的能量,讓她對NU SKIN 事業留下第一個好印象,再加上財經專業的姊姊評估,全職經營NU SKIN 事業是蘇麗文一條可行的路,於是她就在只有姊姊贊成、所有人都反對的情況下,決心投入NU SKIN 事業,「就像我從小想要拿金牌, 大家都說不可能,只有我成功的時候,大家才會說這是對的」,一模一樣的情境,再次出現。

歸零 拿出拼勁重新鍛鍊

人生轉換跑道,蘇麗文卻面臨到「我除了打跆拳道之外,什麼都不會」的窘境,經營如新事業,該怎麼做,腦海中一片空白。所以,蘇麗文決定看著成功的目標,回推「現在」應該要做什麼,把自己完全歸零,聽著團隊的教導,「認真上課、配合團隊、大量行動」。

她也告訴自己,「你現在沒有任何光環,家人的未來才是最重要的」,把自己完全歸零、放下身段,開始陌生開發,這個時刻,蘇麗文想要成功、想要讓家人安心的強大意念,大過一切。

知道父母親對她辭去教職、不當教練感到憂心,蘇麗文知道自己必須用最快速度證明自己,所以在加入NU SKIN 事業之後,她就近乎瘋狂地在行動,果真在第一個月就晉升紅寶石級主任資格。

奧運金牌 不是人生的唯一

在愛的人身上 看見自己的責任

推動蘇麗文前進的動力,來自想要讓家人更好的想法。以前,是父母親奉獻一切,成就她追求夢想,現在,她也想要盡一切力量,完成父母親的夢想。

蘇麗文說,「經營NU SKIN,給我從來沒想過的生活。最大的價值是全家健康,有實現父母親夢想的能力,並且找回自己的自由,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更好」。

以前的人生,只有輸贏,只有競爭,蘇麗文打趣地說,「當選手的時候,我就是被訓練成『鬥犬』,身邊都是敵人,隨時保持警戒,現在卻學會看別人的優點,學會感恩、付出」。

更開心的是,這三年來,蘇麗文帶著喜愛攝影的父親同遊杜拜。父親到杜拜時,悄悄地從包包裡翻出一張陳舊的照片,父親告訴她「我其實一直都很想去看你以前比賽的場地」,整趟旅程,蘇麗文看著父親玩得盡興、開懷,她也心滿意足。還有一個月的時間,蘇麗文陪伴母親遠飛北歐,實現母親尋找生母的夢想,雖然過程充滿波折,不過最後母親對著蘇麗文說「謝謝你幫我實現夢想,我沒有遺憾了」。

曾經帶著極大的光環,背負社會輿論壓力, 蘇麗文告訴自己「克服自己,才是最棒的」, 接下來,她的目標是要幫助更多人變得更好, 此外她也希望為運動員樹立典範,讓運動員不只有教練、老師、保全等選項,找回人生的主導權。

蘇麗文

跆拳道國際賽事獎牌不勝枚舉,代表台灣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因傷輸掉比賽,獲得殿軍。
返台後擔任國家代表隊教練、大學教職。
33歲加入如新事業。

*商周.COM


*以上原文出處: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32132&type=Ind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