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27 12:13:28| 人氣1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番紅花:你的家裡有沒有性別平等教育呢?(2016.12.2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番紅花:你的家裡有沒有性別平等教育呢?

《And Tango Makes Three》。翻攝網路


蘋果日報 AppleDaily番紅花/作家孩子就讀國小、國中時,有時會聽到同學聊天以戲謔或不友善的語氣脫口而出說,矮油你好娘,矮油同性戀好噁心,矮油你這種動作你是Gay你是T齁…,這些隨口說出來的話其實是歧視、傷人的,也足以在班上造成一股暗暗流動的霸凌氛圍,有一次我的孩子又看到同學面露誇張臉部表情說,我不要跟那個娘娘腔xxx一起做分組報告作業啦….,這句話再度讓我孩子感到不正義而生怒,他認為他應該要表態了,於是睜大眼睛回應這位同學說,就算你不記得老師有教過,你家裡到底有沒有性別平等教育?你難道不知道我們要尊重別人的性傾向嗎?企鵝也有同性戀你知道嗎?你是在怕同性戀什麼啊?我八十歲的阿公阿嬤都不會在別人面前講這種話,你這樣講話是傷別人的心的你知道嗎?雖然我的孩子在談到性別平等教育時,尚未能有豐實的論述能力,但他能夠從同學日常的談話與反應,去聯想他家庭教育的有無,這是他有趣的推論過程。我問他為什麼認為家庭也要有性別平等教育,他說,從小我就告訴他這世上為什麼有愛滋寶寶,告訴他家庭的形式不一定是男主外女主內,告訴他男護士或女飛官都是好選擇,告訴他哪位阿姨哪位叔叔是同志而他們都是很好的人,我告訴他女人有強壯的、男人也有陰柔的,告訴他男人婆或娘炮都是粗魯的刻板印象說法……,他說他很肯定他的性別教育啟蒙,是來自於他的家庭他的父母。原來這些年我有意無意跟孩子聊的各種性別議題,深的淺的、當下聽得懂或聽不懂得的,都一一入了孩子的心。我不由想起那本在新加坡國家圖書館面臨被下架命運的美國童書《And Tango Makes Three》,其繁體中文版《一家三口》由台灣小魯文化於2016年5月出版,這本書在美國自2005年出版至今長銷達十年,曾經獲得亞馬遜網站4.5顆星和美國圖書館協會的ALA石牆兒童與青年文學獎(但數年來也是ALA最受爭議的書),是什麼樣的故事內容,被以兒童閱讀素養聞名全球的新加坡下架呢?《And Tango Makes Three》係來自美國中央公園動物園的真實故事,園內有兩隻雄企鵝感情甚篤,一隻叫史力歐Silo,另一隻叫羅伊Roy,保育員發現他們不僅一起玩樂,到了交配季,史力歐和羅伊也模仿其它異性企鵝配偶築巢與孵蛋。他們甚至被看到撿了一顆石頭放在巢裡輪流孵育,當然,這顆石頭不可能孵育成一隻企鵝寶寶。後來保育員找到了一顆異性企鵝夫妻沒多餘心力照料的企鵝蛋讓史力歐和羅伊孵育,果然在34天之後,成功孵出小寶寶被取名為Tango,順利組織一家三口的家庭。這則溫暖可愛的動物新聞大大擄獲人心,從此史力歐和羅伊成為中央公園動物園極受歡迎的明星家庭。而新加坡國家圖書館認為這本紀實繪本和目前社會上主流認定的一夫一妻家庭形式是衝突的,因此決定將它下架,我只能慶幸台灣沒有這樣偏狹的書籍審查制度,因此我們有機會透過這本書和自己的孩子討論家庭組成可不可能也包含單一的性別,如果我們肯定”尊重與包容”的美德,那麼學校與家庭的性別平等教育都是不能等的,性別平等教育不是只有同志教育,依據《性平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性別平等教育還涵蓋情感教育與性教育等課程,除了教導孩子尊重性別差異,也教導他們認識及尊重同志,引導孩子健康的性觀念、尊重不同性取向、具有兩性健康交往的能力等培養;還有「公民與社會」的性別平等、情愛關係、人權議題及性別光譜等內容。最近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在臉書粉絲頁發起「校園需要性別平等教育的100個理由」,邀請全國基層教師分享第一線教育現場的觀察與實踐,我讀到離島馬祖馬公國小的性別友善廁所是如何費心爭取而來且使用成效極好,到台南的高中英文老師Kandy以”細雨潤無聲”的方式引導孩子以英文演講稿和電影去認識不同的性別氣質……,這些不同的路指往同一個方向,就是我們絕不去傷害與我們不同的他者,我們真心接納尊重不同的生命。“細雨潤無聲”是一種非常優雅動人的教育精神,而家庭是孩子的啟蒙地,視野寬廣的大人,更能幫助孩子通往寬闊的世界,這是個網路謠言四處流竄的世界,希望被網路謠言誤導而恐懼性平教育的大人能越來越少,讓我們一起與孩子學習尊重與包容。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