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13 03:25:01| 人氣2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壹週刊】躁鬱纏身嚴重自殘、創作才女捶牆手見骨!?(2016.11.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一次打牆,打到手都要見骨了,後來醫生問我,如果妳現在死不了,以後還可以站上舞台,但只能唱歌,不能彈吉他,妳接受的了嗎?」被譽為「台港首席女吉他手」的盧凱彤,三年前開始躁鬱症纏身,哭泣、自殘、幻覺、幻聽,人生墜落無底黑洞,掙扎無用,直到醫生問她這句話,她驚醒。
「我突然想到不能彈吉他的畫面,那個比死更難受,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好起來,不然就死掉好了…」還想彈吉他、還想唱歌,她燃起生存意志,鼓起正面對抗病魔的勇氣,及下定按時吃藥的決心,打贏這場血淚硬戰後,她背上吉他,準備好再唱歌給你聽。香港創作才女盧凱彤,在二O一三年入圍兩項金曲獎,八月在香港舉行首次大型個人演唱會,事業正要起飛,突如其來的躁鬱症,困住了她。躁鬱 差點放棄自己其實她從同年的二月開始失眠,年底和好朋友們去冰島旅遊,置身人間仙境,她竟出現自殘的想法,讓她意識到該去看醫生。「我去看醫生,證實是躁鬱症,還覺得沒那麼嚴重吧,和醫生聊聊天就好,醫生讓我用左手畫畫,我的畫有嚴重的暴力傾向,後來我開始傷害自己,會撞牆、用手打牆壁,打到流血…我停止工作大概兩年,只有很少的時間慢慢在錄音,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躺在家裡,什麼都沒做…」當時的她連音樂都不能聽,任何聲音對她來說都很刺耳,甚至無法走到街上,「我聽到公車經過的聲音就會崩潰,立馬哭。」於是只能把自己關在家裡,安安靜靜的畫畫,在無聲空間中行動。雖然她就醫、吃藥,可是在尋找最適合劑量的過程中,藥物讓她手發抖、腳亂踢、睡不著、流口水、健忘,無法進行有邏輯的對話,痛苦萬分,曾經,她動了放棄自己的念頭,「當時和家人、朋友和愛人的感情連繫不上,就像你看到一部感人的片子卻不會流淚,會覺得沒有東西好留戀。」可是在最後一秒,她剎車了,「為什麼我會有猶豫,就是因為我還愛我自己,我很想要唱歌,想要彈吉他,我有了生存意志。」只是治療的過程無比漫長,必須忍受無止盡的服藥,好在病情逐漸有起色。快樂 就是這麼簡單「沒有很戲劇化的一天就康復了,而是慢慢發現這首歌好好聽,能讓它進入心坎裡了;有一天發現,我兩個禮拜沒有哭過;有一天朋友講的冷笑話,我會笑了,就是漸漸變好了。」人生一度變調,歷時兩年多的煎熬,在找回常軌後,她的心,寬了。「以前我覺得快樂是要掙扎、很辛苦才可以爭取到,生完病後,風吹乾眼睛時就閉上眼、下雨時記得撐傘,就是快樂,這麼簡單,我懂事了。」過去她的快樂總是複雜,甚至引躁鬱上身。「我入圍金曲獎,也開了大型個唱,變得很在意別人怎麼看我,怎麼評價我的作品,在意作品的產量速度,很想趕快發下一張,金曲獎給了我很大的動力,讓我想再入圍、得獎…」牡羊座的她,過去認為工作的成就代表一切,汲汲營營,壓力很大,而在二○一一年,她出道所屬的獨立創作女子組合at17宣告暫時分開,搭檔林二汶馬上和哥哥、香港創作歌手林一峰登上紅館,她卻苦無頭緒該何去何從。此時,天后鄭秀文巡演的音樂總監梁基爵肯定她的吉他技巧,邀她擔任吉他手,她一度猶豫,礙於經濟壓力,她放下歌手光環,成為樂手,而後她跟著陳奕迅巡迴三年,因陳奕迅讓她在台灣的演唱會上唱歌,她的聲音被台灣樂迷聽見,接連推出兩張國語專輯,受到肯定。而急於交出成績,將她逼到絕境,大病初癒後,她放下對獎項的渴望,放下對工作的執著,甚至可以坦承現在把愛情放在工作的前面。愛情 重要勝過工作「愛情很重要!」盧凱彤幾乎用喊的:「現在工作和愛情二選一,我選愛情!」在躁鬱症期間,她無法處理一切的感情,包括未發病前的戀情也告終(她說和生病無關),「生病時我連自己都不愛」,她強調著,但現在她有餘裕來面對感情,身旁也有適合的另一半。「伴侶是生活的支柱,讓日子過得有意義,生活充滿了愛,不論他在不在身邊,心裡有一段關係,會覺得起碼有一個愛自己的人。」她不諱言另一半是台灣人,因此她常常待在台灣,希望多陪對方。新專輯中,她寫了一首描述兩個女生婚禮的歌曲〈家〉,是她的感情寫照嗎?她沒有正面回應,而是提到自己參加了上個月的同志大遊行,爭取婚姻平權,認為不只男女,男男、女女之間也應該有合法婚姻。因此,我問了她和知名女攝影師余靜萍之間傳了多年的緋聞,加上這次新專輯的照片,再度由余靜萍操刀。「從單飛後,我幾乎是都她拍,除了能把我拍得很美(笑),她可以拍出我一直蛻變的樣子,不會把我停留在某一個moment。」她甚至不太想給其他攝影師拍。展現如此信任,至於兩人的關係,「你們自己猜,我無所謂,我不會否認。」她笑著脫口而出!
 

因為躁鬱症,盧凱彤曾經不停傷害自己,嚴重時甚至想自殺,但在最後一秒收手,她發現自己原來還是愛著自己。

台長: →☆ 魅格格 ★←
人氣(2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Ψ無國界之優T、中性美色Ψ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Les-T】袁子喬。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Les-T】楊芳瑜(棠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