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16 01:02:29| 人氣7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洛特煩惱:國產(大陸)電影首現毫無違和感的跨性別角色。(2015.10.1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夏洛特煩惱:國產電影首現毫無違和感的跨性別角色

  作者:阿強

  (荷蘭在線特約專欄) 因為NBA有一個夏洛特黃蜂隊,作為一個偽球迷,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把這部新上映的電影,念成“夏洛特-煩惱”,而不是“夏洛-特煩惱”。當朋友問我要去看什麼電影時,我無意識地說成了,去看“夏洛特黃蜂”。

  這確實是一部很有吸引力的電影,我看的下午四點場座無虛席,檢票處罕見的排起了長龍,以致於有倆人插隊還引起了公憤。

  電影裡笑點很多,就像看小品一樣,隔一兩分鐘就會笑一次,整部片子,沒有生硬地說教,身邊的老人和小孩,都笑得很大聲,我覺得自己也笑得特單純,笑得很放肆,好像不笑得誇張一點,那種暢快淋漓感就出不來。

  影片中有一個跨性別角色,是男跨女,以前叫夢特,後來改名叫夢特嬌。

夏洛特煩惱:國產電影首現毫無違和感的跨性別角色

  高中時期的夢特把自己的課桌鋪成了粉色,以區別於同桌的淺綠色,他的文具盒上也貼著一個蝴蝶結,當劇情說到同學之間換位置坐的時候,別人讓他換,他說:“為什麼要把我們倆拆散呢?”當然,他的同桌是男生。他並不掩飾自己的感情,而且在班級中顯然是公開的。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內的電影中,看到跨性別形像不是壓抑和扭曲的,而是打開的,甚至能感受到陽光般的力量。

  但在家庭中,跨性別角色要被接納並不容易。影片裡,夢特躲在家中的洗手間,穿上媽媽的裙子,畫著口紅,當家人敲門時,他第一時間用手擦掉口紅,快速地脫掉裙子。他的慌亂,說明他還沒有做好對家人“出櫃”的準備,也很符合跨性別者常要面臨的困境。

  到最後參加同學的婚禮時,曾經的夢特已經可以大方地告訴當年的語文老師,“我現在叫夢特嬌”,她穿著裙子和高跟鞋,大大方方地出席同學的婚禮,她的跨性別身份並非重要的笑點,她與同學之間的輕鬆感,反而讓人覺得很平和。當一個跨性別者參加同學的婚禮,並向過去的師長大方地介紹自己時,我覺得那代表著一種融入,也是一種自信。現實生活中,跨性別者難的就是性別變換之後融入社會,很多人變性後,甚至要隱姓埋名,遠離過去的熟人圈。

  影片中,夢特嬌與其他人物關係展現得輕鬆、隨意、不做作,讓觀眾把跨性別者當成一個普通的角色,而不再是過去的電影裡,刻意用跨性別當噱頭引發笑點,從這個角度來說,《夏洛特煩惱》這部片子處理得很好,值得點贊。

  寫作本文前,我特意問了看過該片的三位朋友,他們均對夢特嬌這個角色印象深刻,並認為這個角色不壓抑,有做自己的輕鬆感。

  現在的大眾電影,如果不加入一點LGBT內容彷彿就不夠吸引人。最近大熱的《港囧》中,同樣有一段關於同性戀的對白。當小舅子很生氣地質問徐來:“你為什麼要拿她的安全套?”香港的出租車司機把他們當成了一對吃醋吵架的同志情侶,來了一句:“ 同志,冷靜點啦!”

  性少數人群就在我們社會的每個角落,大眾電影應當關注而非迴避。相信,未來電影中這類角色會成為一種常態。

  我認為觀眾和製片方都已經準備好了,只待電影審查部門剪刀下留情。

  作者簡介

  阿強,同性戀權益活動家。現任同性戀親友會執行主任。同性戀親友會成立於2008年,英文簡稱PFLAG China,系中國男女同性戀者父母、家人和朋友組成的民間草根組織。

  本文由淡藍網合作媒體“ 荷蘭在線中文網 ”授權發布,轉載請註明來源。

  
夏洛特煩惱:國產電影首現毫無違和感的跨性別角色

---(版主補充)---
夏洛特煩惱.jpg
 
《夏洛特煩惱》是2015年上映的一部中國喜劇電影,由閆飛彭大魔擔任編劇並執導,
沈騰馬麗尹正艾倫等主演。本片改編自開心麻花2013年賀歲同名舞台劇

基本資料
導演 閆飛彭大魔
製片 劉洪濤、蔣海波
編劇 閆飛彭大魔
主演
攝影 孫明
剪輯 杜媛、許宏宇
製片商 北京開心麻花娛樂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新麗電影發行公司
深圳市騰訊視頻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萬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
片長 104 分鐘
產地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國大陸
語言 國語普通話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2015年9月30日(中國)
發行商 五洲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新麗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台長: →☆ 魅格格 ★←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