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12 08:58:58| 人氣2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吳幼堅講述同性戀“兒女們”的故事(圖)。(2015.05.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吳幼堅講述同性戀“兒女們”的故事(圖)

吳幼堅(清遠日報)

  “我只有一個親生兒子,卻有數不清的人叫我媽媽。”昨天是母親節,有“中國第一位在媒體上公開支持同性戀者的母親”之稱的同性戀親友會創辦者吳幼堅來到清遠,講述自己和“兒女們”的故事。“無論男孩子女孩子,左撇子右撇子,同性戀異性戀,在我心裡他們都是——孩子。”她 ​​和同性戀者通信時,對方稱呼她“媽媽”。

  接受親兒子“出櫃”

  5月10日母親節這天下午,陽光灑進了清城區薄荷書房。吳幼堅在這裡講述自己跟“兒女們”的故事。吳幼堅,出生於廣東,生於1947年,年輕時在陽山做“知青”。2004年,吳幼堅的兒子鄭遠濤成為中國首位向媒體公開身份的同性戀者,2005年,吳幼堅成為首位站出來公開支持同性戀者的母親。她因此名聲大噪。

  68歲的吳幼堅跟清遠有些淵源,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她在陽山做過“知青”。1993年6月,她自行策劃,自費出版個人影集《這一株三色堇》。

  而讓她沒想到的是,接下來她又創造了一個“第一”——2008年廣州成立中國首個同性戀親友會,同年8月29日開通首條同性戀親友會熱線電話。吳幼堅任會長,並負責熱線電話的接聽。

  同性戀親友會的成立源於自己的兒子鄭遠濤,1999年的一個晚上,她像往常一樣來到兒子房間,跟他聊天。令她意外地是兒子向她道出他的“出櫃”,他說自己是一名同性戀者。後來兒子找到了男朋友,他問吳幼堅:“相愛的人是不是應該在一起?”明白了兒子的意思,她同意兒子遠赴北京,讓他和男友生活在一起。

  被同性戀者稱為“媽媽”

  “對我來說,支持同性戀的兒子是源於母愛,也出自責任。”吳幼堅說,當時自己做文字編輯,對同性戀有所了解也有所理解,所以很快就接收了兒子的“出櫃” 。但是她發現很多人對同性戀不理解、不接納。她用郵箱跟同性戀者聯繫、溝通,將博客、微博作為一個最新的應用平台,宣傳支持同性戀的理念。如此,她一下子成為了很多人的“媽媽”。

  “我只有一​​個親生兒子,卻有數不清的人叫我媽媽。無論男孩子女孩子,左撇子右撇子,同性戀異性戀,在我心裡他們都是——孩子。”她發現能接受子女“出櫃”的父母並不多,她就成了同性戀者的母親,對方寫信給她,稱她為“媽媽”。

  作為“母親”,談起自己的“兒女”時她就顯得很健談。30多歲的男人阿坤發現自己是“ 同志 ”,不知情的母親還在坐等抱孫子。痛苦不堪的阿坤就找到了吳幼堅,阿坤坦誠自己沒有“出櫃”的勇氣。“既然兒子是同志不可選擇、不可改變,做父母一心只想兒子健康快樂,那就接受他吧。”吳幼堅乾脆自己跟坤媽通了電話,勸導她接受兒子。

  在談到一位河南籍“兒子”時,她突然哽咽了。“他是一名畫家,向我送過作品,還寄給我他自己設計的牛仔褲。”吳幼堅說,由於他的親友始終不接受他“出櫃”,他選擇離開了人世。

(圖/文:清遠日報。記者/王喜闖)

台長: →☆ 魅格格 ★←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