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1 02:39:42| 人氣1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修征戰英聯邦運動會若奪金考慮退役(圖)。(2014.07.3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修征戰英聯邦運動會若奪金考慮退役(圖)

7月21日,馬修·米查姆在蘇格蘭格拉斯哥

  新浪體育訊:如同他鍾愛的跳水一般,在問鼎北京奧運會冠軍殊榮前後,澳大利亞名將馬修·米查姆的人生在高低起伏中前行。

  這位26歲且公開同志身份的跳水選手,當年憑藉4個滿分10分,在2008年勇奪北京奧運冠軍男子10米跳台金牌。此後馬修曾一度陷入低谷,持續的腹痛和精神上的抑鬱促使他滑向毒品深淵。

  7月30日開始,馬修將在英聯邦運動會上向四個項目發起衝擊,期待著獲得一金以超越四年前在德里收穫的四枚銀牌。接受路透社採訪時,他講述瞭如何懸崖勒馬,重新找回競技樂趣的故事。

  “北京奪冠、成為世界第一(2010年)……但它依然是一個很空洞的成就。我一度自暴自棄,僅用跳水的成就而不是一個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這是真的,真的很不健康。我被迫重新審視我的生活,隨後開始了這段自我成長之旅。”馬修在愛丁堡訓練營進行最後的備戰,跳水賽將在皇家英聯邦游泳館上演。

  “跳水不是純粹以技術取勝,而是一個主觀的運動。從裁判那我得出了反饋——當人們意識到你是在'享受'比賽時,他們將會更加熱衷於觀賽,裁判也會給出更高的分數。(由於持續受傷)在力量或準備不足時,我會用對錶演的熱愛來進行彌補。這種樂趣是我從未有過的,以往的跳水是真空的、純技術的系列動作而已。”

馬修征戰英聯邦運動會若奪金考慮退役(圖)

  如今的馬修煥然一新,並樂於去解決心理疾病,通常濫用藥物、沉迷性愛等都被視為運動圈的禁忌話題。在自傳《一波三折》中,他講述了從青少年期便備受抑鬱折磨之苦,導致一度中斷跳水的往事。在北京奧運會前兩年、當他18歲時開始轉投酒精和軟性毒品懷抱。

  由於早期的生活完全致力於跳水運動,過早的退役使得馬修不得不通過在馬戲團表演跳水為生。幸運的是他及時做出了復出的決定,從而製造了那次完美奪冠的瞬間。“在馬戲團我需要穿著大黃蜂的戲服,跳入一輛坦克中。”馬修回憶道。“那些我所經歷過的、我所設法去實現的,有時回首往事時我也會自嘲一番,這真是一個多姿多彩的故事。”

  此時的他笑著,但馬修仍背負著對冰毒成癮帶來的傷痕。由於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前一年開始使用毒品,他最終未能晉級決賽。“看了《絕命毒師》兩集之後我就不看了,因為太容易觸景生情。”戒除毒癮之後,馬修將康復過程和這些吸引人眼球的人生故事,在與自傳同名的卡巴萊歌舞秀中一一講述。

  由於英聯邦運動會跳水項目是在愛丁堡舉行,從時間上看也很適合將這場秀搬上隨後​​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舞台。“我喜歡娛樂大眾。某種程度上我也是位表演者,因為跳水遠不止只是身體演出。”馬修透露曾經和組委會溝通過,但目前來說參加比賽將是他今年唯一會在蘇格蘭首都進行的演出。

馬修征戰英聯邦運動會若奪金考慮退役(圖)

7月23日,英聯邦運動會開幕式上的同性之吻

  作為首位出櫃後贏得奧運冠軍的先 ​​鋒人物,馬修也致力於為同性戀爭取自由公平權益。他表示很高興看到組委會將同志當眾接吻的畫面融入2014年英聯邦運動會的開幕式(主演《火炬木小組》的知名演員約翰·巴羅曼演出時與扮演同性情侶的舞伴熱吻),很好地詮釋了運動會的標籤之一“友好的運動會”。“這個吻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它把人們帶出了他們的舒適區域。通過如此大的平台來正常化平等和同性關係,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勇敢的開始。”馬修說。

  從7月30日開始,馬修將參加男子1米跳板,10米跳台以及雙人10米跳台、雙人3米跳板四個項目。英聯邦運動會兩金得主、倫敦奧運會銅牌選手湯姆·戴利,被視為馬修在男子10米跳台項目上的最大競爭者。

  1988年出生的馬修坦言這恐怕是他在大賽中染指金牌的最後機會,“它可能會是我的謝幕戰。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永遠跳下去,但是這不可能。我曾經站上過巔峰,但我不確定是否還能再次到達。所以只要奪冠,我可能就會退役”。

(來源:新浪體育/何霞)

 

台長: →☆ 魅格格 ★←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