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09 14:00:10|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聆聽同性戀和他們​​親人的故事:最小的只有16歲。(2014.07.0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聆聽同性戀和他們​​親人的故事:最小的只有16歲

2014年07月08日16:33   齊魯網

青島齊魯網7月7日訊(記者孫志文邢雁南)在中國,"同志"群體無論在社會生活、社會觀念,還是家庭接納等方面都面臨很多問題。2004年衛生部發布的《中國同性戀白皮書》中顯示,中國有500萬~1000萬處於性活躍期的男同性戀者。7月5日,一次"同志親友懇談會"在青島舉行,齊魯網記者現場傾聽了部分同志以及同志的親人親身講述的家庭故事。這些故事各不相同,但無論是講故事的親歷者還是聽故事的旁觀者,動容處無不潸然淚下。

  出櫃:無論主動還是被動,都是他們人生的臨界點

  在親友會現場,帶著同志身份的他們,最小的只有16歲,最大的已經43歲。無論年齡多大,他們都是已經在不同程度上面對、認可自己同志身份的同性戀者。這種面對,必不可少地牽涉到一個同志圈裡的詞:"出櫃".("出櫃"是指向他人公開自己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行為。)

  講述人:小箏(男)

  1991年出生的小箏,是山東泰安人。他戴著眼鏡,穿著乾淨的格子衫,是個喜歡交談善於表達的大男孩。小箏說,他出櫃的契機是從小把他帶大的奶奶讓他盡快找個女朋友。小箏說:"當時我對奶奶說,'我是同性戀。我自己心裡其實也過不了這個坎兒。但你們感覺(養育我)這麼多年了,會認為我是怪物嗎?'"奶奶一時無法接受。

  而現在奶奶和媽媽已經開始慢慢接受他的同性戀身份了。小箏說,這次帶著奶奶、媽媽來青島參加同志親友會,也是希望能通過交流,讓他們了解這個群體。

  家人的接納,讓小箏有了面對自己的勇氣。但家人給予小箏的,遠遠超過這些。"你是我孫子,我不會排斥你的。"奶奶說:"你們若是用心找的話,也會找到愛對方的人。"

  小箏在講述他的故事時,奶奶坐在他的身旁,老人不時地擦著眼淚。

  講述人:小杉(男)

  今年清明節前一天,小杉被迫出櫃了。母親察覺到了什麼,詢問小杉,小杉承認他和男友已經在一起四年多了。母親當時情緒比較激動,在不理性的情況下也對他說過難聽的話。但現在母親已經慢慢接受了。

小杉在兒時,懵懂的時候,就感覺自己喜歡男孩子。但真正意識到自己的同性戀身份,是在大學畢業,和同宿舍的朋友分離時,感受到了自己對同性的感情。小杉說,自己曾經想過走"形婚"這條路,不想公開化自己的同志身份,但"形婚"失敗的很多,而且不好找。"母親現在願意了解、正視(我是同性戀)這件事了,父親這次跟我來,也是想為我找一條出路。"

  講述人:一對男同性戀者

  他們今年35歲左右,一起在濰坊生活,每個人都經營著一家店做生意,所以生活不成問題。其中一人經歷過"形婚",後來身為"拉拉"的女方提出離婚,他被迫向家人出櫃:"不想再欺騙父母,欺騙朋友,希望讓父母慢慢接受。我想先過好自己的生活。"

  這對男同誌中的另外一位還沒有出櫃。他在描述自己現在沒有結婚,也沒有對父母坦誠的生活時說:"現在是有家不能回。回家害怕父母嘆氣、追問。很矛盾。父母希望我們傳宗接代,如果勉強有了孩子,孩子不認可我們怎麼辦?如果現在我們只為父母活著,那之後呢?如果父母不在了,(父母作為我們活著的)支柱倒了,我們怎麼活下去?"

  (原標題:聆聽同性戀和他們​​親人的故事:最小的只有16歲)

*以上新聞來源: 新聞中心

台長: →☆ 魅格格 ★←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