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09 09:53:18|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陸地區】無聲勝有聲:用沉默為彩虹發聲。(2014.04.0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聲勝有聲:用沉默為彩虹發聲

  “請理解我今天的沉默,因為我在參與全國性的青年活動,提醒人們關注同志默默忍受的不公不義。我的一言不語,是同志被迫緘默的寫照。我相信,終結被迫的沉默,是消除一切不公正的第一步。請想一想,今天有多少被壓抑的聲音,你不曾聽聞?”

  沉默日Q&A

  Q:沉默日?要所有人都不說話嗎?這是什麼活動?

  A:沉默日(Day of Silence)起源於1996年美國弗吉尼亞大學生自發進行的同名、同目的活動,主要目標是以“沉默”表現恐同環境帶給性少數群體(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LGBT)的壓抑,抗議騷擾、欺凌性少數人士的行為。

  在沉默日,美國許多大學和中學的學生全天或某一時段(如午餐時間)保持沉默,同時向周圍人士遞送寫有文字的卡片,解釋他們沉默的原因。不少學生身穿黑色T卹,佩戴彩虹絲帶。這也是“直同聯盟”中的“直人”(異性戀者)為性少數群體提供支持的主題日之一。

  今年,RUC性與性別研究社將把這項活動帶進人大校園,這是國內高校第一次廣泛嘗試“沉默日”活動。

  Q:為何採取“沉默”方式?

  A:通常情況下,沉默代表默許或拒絕表達意見。

  沉默一方面反映了性少數群體的存在、需求和權利沒有被社會看見,在厭惡、仇視性少數的恐同環境下集體壓抑和失聲。另一方面也表現了在異性戀霸權制的社會裡,人們對性少數群體爭取自身權利的行動表達出含糊而冷漠的“不歧視,不反對”態度。

  對RUC性與性別研究社來說,沉默是一種反諷的行為藝術,表達“直人”願意成為性少數群體的同盟(Ally),一起爭取平等權利,同時幫助更多人看到、理解並支持性少數群體。

  當然,“沉默”是一種表演姿態,我們會通過分發材料、徵集支持性話語等活動,傳達訴求和目標,讓“沉默”有話說。

  Q:社會這麼開明,怎麼會歧視性少數?是不是太敏感太脆弱了?

  A: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郭曉飛老師說過:“你看不到同性戀者,看不到對同性戀的歧視,這本身就是個問題。”

  “同語”負責人徐玢老師認為:“為什麼同性戀不被看到?其實是被強制隱去。被消失、被隱形,本身就是個暴力環境,是暴力機制的產物之一。”

  沉默日活動的目的是提醒大家思考——到底有多少被壓抑的聲音,你不曾聽聞?

  Q:我是異性戀者,這個議題和我有什麼關係?

  A:以下回答或許能回應你的疑惑。

  你覺得別人是否享有與你同等的權益是他自己的事情,就像有些人因為法律缺失而被排除在保護之外?

  你覺得性取向是別人的事情,就像一些人因無法獨立選擇可以選擇的性別而被社會排斥,甚至被送進精神病院或監獄?

  你覺得別人的事不必過問,因為就算我站出來,別人也不一定會在我需要他們的時候站出來支持我?

  你覺得所有與權利和民主相關的事情都是虛構或架構在非自我基礎上,只因為與你無關?

  你覺得性少數人群在爭取應有權益,而你無需爭取,因為你不是性少數人群?

  的確,這個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與你無關。社會中的性別構架或人權平等或許與你完全沒有關係,和你有關的只是眼前易得併且已經得到的賜予。你之所以沒有爭取,是因為你在等待施捨。喪失主動的後果,是你在接踵而來的問題前一次次被“其它”問題絆倒。

  德國新教領袖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曾經說:“當他們清剿共產主義者的時候,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當他們迫害猶太人的時候,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當他們處死基督徒的時候,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基督徒。最後,他們沖我而來,卻沒有人可以為我說話了。”

  就算不願為別人站出來,至少我們都不願意,也不應該阻礙別人的幸福。

 

視頻:中國高校沉默日宣傳片:http://www.danlan.org/disparticle_46752.htm

  了解這個活動後,是不是在考慮如何加入?

  或許你還在觀望,還有一絲猶豫,還需要一點勇氣。

  當你還在八卦“宏迪戀”和“二嫂”孰真孰假,當你還在想像“卷福”和“花生”的曖昧情意,當你還在意淫韓寒郭敬明誰“攻”誰“受”,當你還在為溫特沃斯·米勒、本·衛肖、艾倫·佩吉、湯姆·戴利等一眾名人紛紛出櫃而驚訝……

  此時此刻,美國的17個州、法國、英國的英格蘭和威爾士等國家和地區已陸續實現同性婚姻合法化,海峽對岸的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民眾認可和支持多元成家。

  在內地,李銀河老師年復一年地努力,但目標似乎仍很遙遠。

  你還要沉默嗎?

  淺度參與

  1. 最簡單:在本文下方留言,表達你的理解、祝福和支持;

  2.為你的人人、QQ、微博等社交賬號更換“V頭像”(如下圖),在簽名中添加#中國高校校園沉默日#,可截圖發往:sexgenderstudy@gmail.com

無聲勝有聲:用沉默為彩虹發聲

  深度合作

  我們正在策劃快閃活動,希望能拍攝製作視頻,作為活動的最終反饋。

  如果你有好的快閃創意,或者你是性少數中的一員並願意出鏡,或者你有非常好的Gay蜜想分享你們的故事,或者你們是一對支持性少數平等權利的異性情侶,或者你擅長拍攝照片和視頻……歡迎直接與和我們聯繫,期待更多朋友加入。

  聯繫方式

  信箱:sexgenderstudy@gmail.com 
  手機: 18811312591 (RUC性與性別研究社負責人張同學)

  如果你有疑問或想法,可以直接留言,我們會盡力解答。

  期待你的參與,用沉默為彩虹發聲!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