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01 10:26:11| 人氣3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新上線】楊索:正經好人。(2014.03.3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頁
作者: 
楊索

你問我說:「我有錯嗎?民主社會不就是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態度,我不想和群眾站在一起,我有錯嗎?」

我們一起長大,那是還沒有任何事務把我們隔開的年代,我們還沒有聽過原住民、台灣人、外省第二代、黑名單,各種會困惑我們、分類我們的標籤,我們單純、天真地度過青春期。

但是仔細回想,我們也並不是過得那麼無憂,那時我們牢牢記住保密防諜、不時要演練躲防空洞,我們深怕中共打來,空飄氣球散落心戰宣傳單,撿到要送去警察局。女青年大隊到學校辦文革展覽,中共暴政下的人民吃樹根、香蕉皮,我們很恐懼過那樣的生活。

我們仰賴戒嚴體制的保護,國家有領袖指揮、維護安全,攝影總是以仰角拍這位偉人,他顯得無比崇高,我們服膺他的領導。然後他有一個兒子,我們繼續服從領導,中國的正統向來是父傳子,我們並不質疑。老師從來不教我們質疑,你若問題太多,會變成問題學生。我們都搶著做好學生,父母一再重申:只要好好讀書,甚麼都不必管。

你一路順暢,依照社會期待成家立業、為自己的人生打拚,每一分錢、屋子的每件家具都是努力得來。你按時繳稅、投入社區事務、做個好爸爸,沒有愧對任何人。你厭倦政治,如果可以的話,你想把自己移植到一塊沒有政治的地方,在那裡你可以好好養育小孩,教導他們誠實、正直,做一個正經好人的道德準則。

你並不是無知,其實你做過選擇,進或退、相信或懷疑。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浪頭一次又一次打過來,經驗告訴你,要退到一個安全的地方。

那麼多年了,社會上總是有一批又一批不滿足的人,從各個角落冒出來,解嚴了,他們覺得不夠;老國代下台;還是不夠;總統直選;仍然不夠。你不明白他們到底要甚麼,你和沉默大眾所建構的生活秩序不斷被破壞,你感覺受到威脅、孤立,彷彿被強迫脫光衣服,一次次被迫在公眾面前表態。

你不是完全對社會事務冷感,反核四,你上街頭;同志遊行你沒去,但你或許並不反對。你覺得生活已經夠舒適了、誰都可以指著總統鼻子罵,台灣人還不夠自由嗎?然而你萬萬沒想到,你為他建造了一個防護網的孩子,竟然上街搞學運。學校教育、家庭教育都失敗了,你痛心孩子被同儕綁架,擔心他走往危險的方向。

你慶幸行政院沒有被攻破,國家行政體制可以如常運作。每個人都要為他的行為負責,即使國家動用暴力懲戒,那也是應該,政府絕對要穩住。如果群眾衝入總統府,那是革命奪權,統治權不容被挑戰,你不反對政府用更強硬的手段,甚至。

至於服貿協議是甚麼,你問:「誰能保證服貿協議百分之百對台灣經濟發展沒有好處?」「如果台灣用經濟衰退換得主權獨立,你們要接受嗎?」我想告訴你,除了經濟發展的憂慮,我更關心的是,社會生活遭受改變,無法守住你所保全的生活方式。你所提是想像的假議題,此事不僅有香港簽署CEPA的經驗為例,台灣也禁不起在缺乏監督法案前提下,拿社會當實驗場。

一回又一回,你選擇做一個去政治化的人,你有醫療保險、存了養老金、體面的社會位置。你再一次重申:「我對得起自己、不隨波逐流。」即使,即使,服貿協議是台灣政府與中國政經整合的計畫,你還是可以接受。你站在大歷史的高度,認為個人如微塵無法抵擋時代的命運,這是宿命。

運動區分了「我族」與「他者」,或許你幸災樂禍,預言學運的終局。我想告訴你,因為總有一群人扮演普羅米修斯的盜火者,歷史的契機就被引燃。我想告訴你,勝利有兩種層面,一種是實質勝利,對!抗爭者仍在戰鬥。另一種是精神性的勝利感,那是在這場運動共同拚過的人、回應時代召喚的人所獲得的淬煉與榮耀,社運魂代代相傳,相信總能改變社會,也曾經改變過。我信仰漢娜‧鄂蘭在《人的境況》所言:「人能聚集起來,就是複數,一旦行動起來,就會帶領自己到想像不到的地方。」

你要繼續當正經好人,還是踏上歷史現場?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