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4 16:28:33| 人氣4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傳奇拉子樂團:同家會募款復出。(2013.05.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註:本圖與新聞無關。

 

傳奇拉子(女同志)樂團「幫幫忙」10餘年未見,如今為了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募款活動復出。周六該團將為同家會活動唱開場,主唱赫然是同家會秘書長吳紹文。

「幫幫忙」當年活躍於各同志場所,團員多為大學生或新鮮上班族,自譜詞曲多高唱拉子心聲,特殊組成曾有碩士生當論文主題。吳紹文回憶,當年她剛進某航空公司當工程師,白天得穿裙子、有跟鞋;下班後趕電梯準備換裝、練團,卻因穿跟鞋常差點跌倒,「這就是T在社會的辛苦」。團員現在都已近中年,為了募款重出歌壇,將重唱當年招牌曲「一朵玫瑰花」等。募款活動由扮裝聞名的男同志彩虹雷夢娜、劇場小天后藍貝芝主持,活動晚上六點在北市延平南路142號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行。

 
 
~~~(詳細樂團介紹)~~~
 
自戀與「幫幫忙」樂團的引導問答
台北『地下』拉子樂團
白瑞梅(Amie Parry)
葉德宣、徐國文譯
 
我沒錯,卻仍等候世界證明我是對的
〈接受〉, 以台北為表演根據地的拉子樂團「幫幫忙」
(BBM)所創作的這首歌曲以幾秒鐘簡單但令人迷亂的音符作為開
場,喚醒聽者回憶半已遺忘的童謠曲調。在這段令人意亂神馳的序
曲之後,音樂加快節奏,變成兼具幽默以及強烈「姿態」的另類搖
滾。音樂本身的幽默與姿態強化了歌詞的社會批評,藉由標明與批
判顯而易見的同性戀恐懼,以及圍繞不合常規性態的所謂「含蓄論
述」1(discourse of reticence),在短短數行篇幅之內提出了一個複
雜的政治規劃。我以這首歌詞的討論開展本文,正因為其中議題涵
蓋的複雜性對本地的文化政治做出了意味深長的貢獻2。雖然本研究
的起點是「幫幫忙」樂團首張CD中兩首作品的歌詞,然而我最終的
目的並非將它們當作一般的「文本」從頭讀到尾,而是解釋它們作
為某種文化物件(cultural objects)的重要性。我想提出的說法是:
它們的形態是在視覺聽覺上或隱或現的物件/表演,也就是在微觀
(microscopic)且具有踰越潛力的(potentially transgressive)音樂反
文化(musical counterculture)與大眾文化所形成的重疊場域裡時而
淡入、時而淡出(張育章,25:2 (1996): 109-29)。這樣的閃爍,在
溜過一些文化裂隙的剎那,會呼召出某些短暫而亮眼、可能具有猥
褻意味的目光,聚焦於她們的奮鬥掙扎、心靈創傷、酷異快感、不
軌的性實踐、跨性別的認同,以及自我表現的形式等等。
〈接受〉的歌詞為瞭解上述文化閃爍的可能策略提供了絕佳的
起點。這首歌列舉了異性戀社會如何定義酷兒以及其他不正常性/
別化主體的幾種方式,也列出了異性戀社會對常態性實踐模式的強
制要求,但是也對上述壓迫保持了一貫反抗的姿態,最後則以呼籲
社會接受異質者結束。歌詞全文如下:
 
指著鼻子說我不對 大聲罵我不正常
什麼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倫理常規
妳說不愛男生 那就乖乖一個人
不要違背社會善良習俗為所欲為
告訴我 妳懂不懂愛是什麼
憑什麼 我的愛是毒蛇猛獸
也相信「幫幫忙」樂團所創作的這些重要的、流暢的歌詞的確需要仔細的討論,
只要討論本身不要忽略追溯脈絡的重要性即可。因此,除了文本的分析外,我也
將同時處理現場表演以及她們CD的製作與流通。另外,根據「幫幫忙」組團元
老Dingo的說法,樂迷對於她們的歌詞也提出了相當正面的評價。
(資訊來自於作者本人對Dingo在2000年10月於台北所進行的訪談)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