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17 19:03:43| 人氣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吳幼堅作客昆明:給同性戀孩子自由的心(圖)。(2013.05.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吳幼堅15日飛抵昆明,開始雲南彩虹之旅 (圖/吳幼堅工作室博客)

  雲南網訊,隨著社會包容性的擴大,飽受爭議的「同性戀」話題受到越來越多的社會關注。廣州首對女性同性戀人公開舉行婚禮、香港當紅女星何韻詩宣佈「出櫃」(即公開承認自己的同性戀身份)、百餘名同性戀父母致信全國人大呼籲同性婚姻合法化等等事件,都在衝擊著社會對「同愛」的視點。

  5月17日,值「國際不再恐同日」之際,首個公開支持兒子同性戀的母親吳幼堅作客昆明,開展多項活動,分享同志母親的心理歷程。

  現狀

  中國至少有四千萬同性戀者 雲南約250萬

  國際學術界認為同性戀在總人口中的比例為3至5%左右,以此保守計算,中國至少有四千萬同性戀者。

  要測算同性戀者比例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受社會不同看法的影響,很多同性戀者選擇隱藏自己的身份;另一方面,雙性戀的模糊界限也加重了統計的難度。

  對於雲南方面的數據,公益組織「彩雲天空工作組」樂言說:「這個數據我們沒有具體的,一般參考央視的數據4%至6%。」按照雲南省統計局與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的統計數據估算,雲南大約有250萬同性戀者。

  同性戀難示「真身」壓力大

  在相當一部分同性戀人群中,有很多人在承受著來自社會、家庭以及艾滋病的壓力。同性母親吳幼堅在談起一位已出家的同性戀者時說:「當年我做工作勸他走出來正視自己,但他只說了一句話『我能活著就很好』。」

  在「出櫃」事實面前,對同性戀是該包容還是偏見?想必大部分人都會選擇前者。但是,當同性戀以親密朋友或家人的身份出現時,多數人表示不能夠接受。一位姓黃的母親告訴記者:「如果是其他人出櫃,我不會去關心也不會去指指點點,但是如果是我的兒子出櫃,我一定接受不來。」

  事實上,仍有不少同性戀在向父母「出櫃」後,遭到不同程度的反對,輕則掃地出門斷絕關係或安排相親逼婚,重則送進精神病院治療。

  質疑

  同性戀是「病」需治療?

  同性戀真的是精神病,可以被治癒嗎?

  有資料記載,有人曾採用電擊和化學閹割等手段企圖治療同性戀者,還有心理醫生宣稱能夠治癒同性戀,但迄今為止,全球尚無任何真正成功的「治療」案例。而早在1974年,美國精神醫學會就已將「同性戀」一詞從診斷手冊中刪去,199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將「同性戀」從精神疾患的名單上剔除,2001年第三版《中國精神障礙分類和診斷標準》也將同性戀非病理化。

  吳幼堅講到兒子「出櫃」時說:「兒子的真誠坦白讓我能夠正視這件事,加上工作的原因,我對同性戀的看法很包容,這是他們真正的性傾向,我們不需要給他們介紹女朋友,也不需要帶他們看心理醫生。」

  同性戀是外國的「舶來品」?

  不少家長認為部分同性戀是跟同性戀者做朋友,或是接觸了太多同志文化才變成同性戀。黃媽媽說:「現在的文化環境那麼開放,什麼都能流入,特別是外國的不良信息,孩子當然是有樣學樣。」

  實際上,同性戀者中確實存在一些不能科學判斷確認自己性傾向的「跟風者」,女孩朵朵就是一名「假同性戀者」。「當時還在學校的時候,總想讓自己看起來更另類一些,所以就把自己打扮得特別中性,從一些外國電視裡看到我這樣形象打扮的女孩應該有個女朋友,於是就找了個女朋友。不過,後來才發現自己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同性戀,就跟女朋友斷了聯繫。」朵朵說。

  吳幼堅告訴記者,真正意義上的同性戀感情與性傾向是自然而然的,是勉強不來的:「兒子向我坦白性傾向,我問了他一個問題,你是因為還沒遇到優秀的女孩才喜歡男孩嗎?兒子反問我『媽媽會不會因為自己身邊的女人很優秀就喜歡他們呢?』這時我才知道,我的兒子是在異性戀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他並沒有變成異性戀,性傾向並不是他們能夠選擇的。」

  對話

  吳幼堅:希望到更多的大學去演講

  吳幼堅在談到兒子「出櫃」一事時說:「兒子的自我認同很好,他告訴我從他知道他是同性戀者以後,拉開與那些對他表白的女孩的距離,讓女同學停止住感情的發展。瞭解性傾向、獲得良好的自我認同是一個人更加全面瞭解自我的基礎。」

  在「出櫃」方面,吳幼堅勸告同性戀者勿匆忙示身份:「一些同性戀者在聽完我的演講得到鼓勵,或是迫於各種各樣的壓力,在家人、朋友以及自己還沒做好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就匆忙出櫃,這對於別人與自己都不是一件好事。我們並不以出不出櫃來判斷一個同性戀者是好還是壞,如果決定要出櫃,一定要做好準備和鋪墊工作。」

  而談到遺憾,吳幼堅說:「很大的一個遺憾就是一些學校不接受我去演講。大學生是未來的希望,如果連他們都不能夠全面認識接受同性戀,那社會公眾更加不可能了。我特別希望到師範大學去演講,因為師範學校的學生將來能作為老師更好地影響家長和學生對同性戀的看法。另外,敲開婦聯的門也是我的願望。」

  大學教授:看待現象、不必矯正、正面疏導

  就同性戀想像,雲南大學教授石鵬飛說:「中國古代就已經出現同性戀現象,《紅樓夢》裡可以找到相關記載,龍陽之好、斷袖之歡都是古代對同性戀的記錄。實際上,中國對同性戀的戒備並沒有外國森嚴,比如,中國的賓館對同性同住一間房並不會感到奇怪。但是,整個社會層面還處於對同性戀的抵制階段,想讓所有人都認同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同時,石鵬飛認為:「同性戀畢竟只是亞文化現象,並非主流文化,不必過分倡導,學校在這方面應該加強青春期的教育,教授學生更加科學理性的認識自我。」

  「學校應該正確的看待同性戀現象,不過分去干涉,矯枉過正,堅持正面的疏導才是關鍵。」石鵬飛說。

  同性戀者:父母的理解是最大的恩賜

  颯峰是一名已經出櫃的男同性戀者,自高二向父母公開性傾向已過十年:「那時候貌似也沒有多少來自父母的壓力,因為我剛開始的時候是給我小姨說的,後來通過她和我媽媽溝通,父親方面沒有明確表態說是支持或者反對,只讓我在擇友的時候注意而已。」

  說到出櫃以後的生活,颯峰告訴記者:「出櫃以後覺得感情生活方面比從前輕鬆了很多,沒出櫃的時候總是要找各種借口說對方是同學、朋友,出櫃以後我媽還問過我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會不會牽牽手啊,親親嘴之類的,很搞笑。」

  目前,颯峰與男朋友關係保持穩定:「我的男朋友還沒有出櫃,他相對於我來說,壓力更大一些,但是比較欣慰的是他家人對他還是比較民主。」

  同志工作組:免費提供HIV檢測

  近幾年,同性戀志願工作組紛紛落戶昆明,彩雲天空工作組就是其中一個。

  2007年2月彩雲天空工作組在雲南同志網的基礎上,在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中美艾滋病防治合作項目的支持下成立。

  多年來,彩雲天空一直致力於艾滋病服務及同志社區文化建設。在同性戀方面,彩雲天空工作組樂言介紹:「我們的工作一部分是男同性戀的健康,比如艾滋病問題,另外一個方面就是同志生存環境的改善,包括和公眾的對話交流、同志社區的文化活動。」

  談到同志工作的開展,樂言感歎改變:「以前所有的工作都是由同志社區自己的人來做,現在已經有一些非同性戀的人員也會加入我們開展的減少歧視的工作,這就是『直人(非同志)撐同志』。」

  此外,樂言介紹彩雲天空堅持保密、專業的原則,提供免費的HIV檢測。

(淡藍網記者/王丹)

 

台長: →☆ 魅格格 ★←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