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4 16:40:02| 人氣1,0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陸報紙摘要】吳幼堅:兒子是我認識的首個同性戀者。(2013.03.2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原載於2013年3月23日《海西晨報》A15版

  責任

  得知兒子是同性戀,吳幼堅只問了兒子三個問題,確認他健康快樂後只用幾秒鐘就坦然接受了。可對公眾公佈這件事,她整整想了兩天。這個社會對同性戀誤解太深,他們有意無意地受到歧視,必須有人要站出來。

  如果知道自己孩子是同性戀,您會怎麼做?當時的吳幼堅只問了兒子三個問題,確認他健康快樂後就坦然接受了。2005年,吳幼堅公開在媒體上支持同性戀,成了中國首位在媒體上公開支持同性戀者的母親。之後,她一直為中國同性戀人群公益事業奔波。

  如果這個社會不對同性戀者心存芥蒂,其實66歲的吳幼堅在大部分人眼中只是一名普通的母親,兒子遠濤今年已33歲。衣著樸素,頭髮幹練地盤在腦後,講話時面帶笑容,就像她博客中將自己比喻成的「三色堇」:熱的紅、冷的黑、潔的白。

  日前,吳幼堅帶著她的彩虹旗(「同性戀者」的象徵),開始了海西彩虹之旅,在福建省四地舉辦公益講座,第二站就是在廈門。

  一場睡前交流 兒子向其「出櫃」

  1999年的夏天,吳幼堅與往常一樣,到兒子遠濤房間裡聊天,那天她跟19歲的兒子聊了很多她初戀的故事。突然兒子跟她說:「媽媽,你告訴我那麼多事,我也要告訴你一件事。」「說吧,什麼事?」吳幼堅問道。

  「媽媽,你有沒有發現我喜歡男的?」兒子遠濤忐忑地問道。

  「喜歡男的有什麼啊?」

  「我是同性戀。」

  「同性戀也沒什麼。」吳幼堅的話給了兒子一顆定心丸。

  吳幼堅說,事後她只問了兒子三個問題:這樣的人群很少,你去哪裡找伴侶?聽說男同性戀很容易得艾滋病?你都沒談過戀愛,還那麼小,怎麼知道自己就是同性戀?兒子的回答出乎她的意料。兒子回答道:「媽媽,你有許多知心的女朋友,但你知道自己不會愛上她們,性傾向是天生的,不會變來變去。」

  吳幼堅說:「他那麼成熟,自我認同感這麼強,一點問題都沒有。兒子是我認識的首個同性戀。」

  整整想了兩天 公開支持同性戀

  2004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兒子遠濤為艾滋病做公益宣傳,事前跟吳幼堅夫婦打了招呼。在公益宣傳片中,兒子遠濤向公眾「出櫃」:「我覺得我有責任公開同性戀身份。」這句話給吳幼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5年,兒子遠濤回家跟吳幼堅說,電視台邀請她上節目,只有兩天的時間考慮。「得知兒子是同性戀,我只用幾秒鐘就接受了,可對公眾公佈這件事,我真的整整想了兩天。」吳幼堅說,她一旦上了節目就不能退縮,她是否有這個定力接受世人的拷問?

  「『80後』的兒子都有責任有勇氣公開同性戀,我這個『40後』的老人,怎麼就沒有勇氣向世人公開我支持同性戀?」吳幼堅說,這個社會對同性戀誤解太深,他們有意無意地受到歧視,必須有人要站出來。

  對話吳幼堅

  記者:您當初真的馬上就接受兒子是同性戀了嗎?

  吳幼堅:我是某雜誌的編輯,在1998年,我們雜誌打算開闢一個新的專欄,叫紀實文學。我特地去圖書館借了一套書,其中就有一本《同性戀在中國》。1999年時,王小波的夫人李銀河出版了《同性戀亞文化》,我也看了,對同性戀有一定的認識。沒多久,兒子就向我「出櫃」,我自然而然地接受了。

  記者:在媒體上公開支持同性戀,是否受到一些攻擊?

  吳幼堅:攻擊肯定是有的,但不傷我皮肉。兒子曾經對我說:媽媽,我很感謝你,是你給了我勇氣。我也很感激我兒子,兒子也給了我勇氣。否則,我也不會做這個公益事業。正因為兒子是同性戀,我做的事、我說的話比別人更有力量。(晨報記者 雷妤)

 

台長: →☆ 魅格格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