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2 23:40:46| 人氣7,2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里斯本夜車--拜訪文字鍊金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ractice.jpg


心得補完計劃2

 

<里斯本夜車>

 

看到書背上的介紹,就讓我覺得這本書似乎很值得一讀~

 

<一場文學與哲學的深度對話,一段意外與豐收的生命探險>

 

主角戈列格里斯,原本是一位飽讀詩書的中學教師,人稱「無所不知」,卻在一個謎樣的早晨,遇見一位謎樣的葡萄牙女子。他做出了令人震驚的決定,為了尋找葡萄牙女子的下落在上課途中毅然離開教室。

 

後來偶然發現了一本由葡萄牙作者 普拉多 自費出版的隨筆<文字鍊金師>,並因為上面一句

 

「如果我們只能依賴內心的一小部份生活,剩餘的該如何處置?」

 

,就搭上了前往里斯本的火車,去探詢作者普拉多的生平,也在這過程中反思了關於他自己人生一直以來習以為常的許多面向。

 

閱讀這本書很容易投入。它的文字密度很高,你必須要很專注地解讀,光是它的用字(即便是翻譯文~~~譯者的中文造詣顯然很好!)就很多日常生活會話裡不會或很少出現的辭彙,或是其詞句的排列組合很反直覺~有時甚至要讀兩遍才知道它的意思。

 

從旅程的一開始,讀者就隨著主角,告別了習以為常的生活,那種感覺,「彷彿踩在一塊微震造成的浮冰上,緩緩飄向廣大的海洋

 

在探索普拉多生平的過程中,戈列格里斯發現了許多普拉多與其父親、親人、朋友、戀愛對象之間的關係,還有普拉多對他們真正的想法

 

<文字鍊金師> 這本書中有許多的文字,都有令我當頭棒喝的感覺。

 

比如說談到旅行:

 

「我們應該懷抱適度的幽默和憂鬱,冷靜自信地往來於時空上皆擴展開來地內在風景,那風景代表了我們自己。」(p.230)

 

 

普拉多的父親是位法官。對此,普拉多也有許多的感觸。他對父親敬畏、好奇、憐惜等矛盾的情緒,也許影響了普拉多人格的許多面向。比方說,他對自己過於嚴厲的這方面。

 

主角戈列格里斯和普拉多的許多相似點,也讓這個探索作家生平的旅程,變得更有趣

。比方說,戈列格里斯為了找尋一個希臘古文字經歷的煎熬,那個字卻是一個不曉得誰會去用到的字----用來打掃大廳的鐵耙子之類的。對我這種讀書不求甚解的人來說,那樣逼自己真是何苦!

 

不過,真正律己嚴的人,要求到這樣應該是剛剛好而已!

 

另外還有一段關於孤獨的文字也重重打了我的頭一下!

 

「我們所恐懼的孤獨,它的起因究竟為何?是在毫無預期的情況下蒙受指責的沉默?是已經不再需要屏著氣息、躡手躡腳地走過婚姻的謊言和善意的真假莫辨等地雷區?」(p.314)

 

我忽然發現,為了逃避對孤獨的恐懼所作的事情,反而帶來更多的焦慮!

 

另外,普拉多將人生比喻成火車,雖然是很常見的比喻,書中卻把火車場景中幾乎每樣中西都標上了生命的象徵~

 

旅程的結束,戈列格里斯和普拉多的家人、朋友告別,也補上了一些普拉多那些因為生前沒有對親友傳達的訊息而留下的缺口。

 

一切彷彿是海市蜃樓。但主角感覺生命有了不同。

 

彷彿流沙,一切被吹散又重組。

 

讀這本書,就有這種感覺。

 

作者很厲害,用我能理解的事物去解釋我從未體會的世界。

我想,應該要再次拜讀,才能領會其中的真義

 

在文字世界中的旅行..也會有許多不同的風景。這個世界,因為有語言文字而更美。看了戈列格里斯對語文的熱情,想起當時因為純粹喜歡一個語言而走上這條路的自己。火車仍向前開著。我沒有跳車就表示旅途還算愉快只是我忘了好好欣賞風景而已。

 

結果,終點在哪裡、下一站在哪裡,不用那麼緊張嘛!

旅行是我自己的事情啊。

 

那,就好像我也在某個下雨早晨的橋上遇見過一位謎樣女子。

 

解釋不來的。這一切。


台長: 小操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2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