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8 23:56:34|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角‧天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以前認識的程老師要我做一個教評中心的計劃的助理。

前兩天,我和一位吳老師到桃園縣的一處”偏遠國中”去做資訊融入教學的研習。

本來我想,到了偏遠地區學校,看到比較沒有心機的孩子們,我會比較有鬥志一點,不過在那裡也沒甚麼機會接觸到學生。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吳老師把車開進了那所國中大門的時候,有兩個臉呀、手呀、腳呀,都曬得黑黑的國中生,穿著交通警察常穿著的那種瑩光背心,手上拿著交通指揮棒,引導我們把車停好。那天天氣很好,那兩個小朋友在看到我們的車之前,好像是很閒一樣地東張西望,藍天白雲下,他們的螢光背心的陽光下閃閃發光~手上的螢光棒晃呀晃地胡亂繞圈,青春青澀到讓我第一眼看到他們就很沒有禮貌地笑出聲來。

研習結束後,那兩個小朋友又用一種超人換衣服的姿態穿上瑩光背心,帶著他們的傢伙瑩光棒,緩緩地用外八走出穿堂,帶著假裝成熟的傻笑、揮著螢光棒和要離開的老師們道別。

那裡的孩子們好像沒有文明的客套,不過有純樸的親切感。
因為A同學的推薦,我去看了<海角七號>。

國片、歌手名氣的加持,若是少了吸引人的故事,也還沒有辦法把我拉進電影院。不過看完之後,覺得很滿足,好像有甚麼問題被回答了一樣、好像我也真的看到了彩虹了一樣。

像網友們提到的,這部片裡包含了各式各樣不同的議題,愛情、友情、親情、在地情、歷史情懷.. 每個人物都說了幾句他們想說的話,用言語、行動、表情、聲音...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音樂,還有搶鏡頭很超過的茂伯。
還有,六十年前的日本阿伯文筆真的是好啊!
每當古老的畫面和音樂切換出來那個旁白的聲音時,有種時空交錯的氣氛~

不管是放棄還是捨不得,分開了就是分開了,妄想”打包回憶”、卻背起了虛無、背對著思念,從提筆寫下的瞬間慢慢燃燒殆盡的熱情,只好在消失前鎖在盒子裡...

那時候把戀人分開的,戰勝國和戰敗國的區別,那時的距離被時間磨平,多年以後他們的子孫在同一個舞台用兩種語言唱同一首歌..

我最喜歡的畫面,是茂伯彈著月琴,而阿嘉一邊分類著信,一邊和著茂伯哼歌...

最感傷的,是阿嘉把信送去給獨居的友子阿嬤之後,獨自坐在海邊沉思的那個畫面。人生如果錯過了,六十年其實非常短。再怎麼相愛,不是在一起的話也只能把感情凍結。也許阿嘉就是想到這裡才會對友子說那些話吧。

我覺得,拍電影的人真的很厲害。如果能夠把這平凡無奇的一生時間淬煉出甚麼來的話,應該就是要像這部電影一樣吧~ 繞場一圈,看一眼每個人的心,把人們的願望期望和失望串起來~

如果有機會,我想會再看一次這部片吧~~

台長: 小操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