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8 23:34:59| 人氣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哥白尼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七點起來,我坐在電腦前準備早上學生的講義,九點開始上課到十二點。下午回家,用半小時和家人吃飯,用半小時給我十歲的老狗嘟嘟洗個澡,然後出門到車程將近一小時的學生家。回到家,我以為是很累了,沒有動力做任何事,心裡全是些抱怨的想法,覺得大家都只在意自己想在意的事,冷眼看著,帶著 ”你不是很如何如何嗎?那你去做甚麼甚麼吧!”的表情。

翻開了<56號教室的奇蹟>(Teach like your hair is on fire.),我看到一個描述我這種人的綽號.. 哥白尼老師.. ”以為自己是太陽系的中心”。(這種揶揄其實滿高級的!可能是最近聽太多機車拉白目拉靠拉這種的..哀)

能夠投入工作的人才沒有時間抱怨吧~~ 頂多就是像雷夫老師一樣,用略為幽默的語氣在他的分享裡用一言兩語帶過了。

每個人選擇老師這份工作的原因不同。有的人是為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優渥的福利,有的人是為了一份想和不同的人分享自己人生的熱情,當然也有人兩者兼具。這個被稱為”奇蹟”的故事,是所有身為教師還有夢想成為教師的人們心中都曾勾勒過的圖案,封面上雷夫老師的笑容讓我想到去年那天考完教甄筆試時,同學問我說難道想一輩子當補習班老師?另一位同學暗下的眼光說的那一句”除了當老師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甚麼”。還有努力修教育學程,但也同時探尋著未來若沒能進入學校時的其他可能出路的同學們。

如果再努力一點,”奇蹟”聽起來就不會那麼遙遠了吧..

雷夫老師提到的幾個點讓我印象深刻。第一點是關於標準化測驗的想法。學生們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常常花很多時間在考試上,而課堂上花在準備這些測驗的時間又更多了。他對測驗的想法比較質化吧,強調是在和學生的互動還有很多課內課外的活動才能真正看到學生的學習成果。考試能刺激學習也可能扼殺思考,而老師是在岔路上指引方向的指路人...(大概吧)。

第二點是以身作則的人格教育。期望學生有的特質,自己一定要先有。賞罰要公平,否則久了很難跟學生說話。這點我超級失敗,因為我很討厭那種”如果沒有怎樣就要怎樣”的規定,總覺得那是威脅,而且很累。可是放水一次後,要再訂規定就很難了,學生們永遠記得我那次忘記執行規定的事情...才十個人的班級,我到現在還是上課上得很辛苦。冏。我真的不能再這麼弱下去。

第三點是雷夫老師肯花時間設計活動的精神。相對於台灣的許多老師,把時間花在買股票還會因為漲跌影響上課心情,雷夫老師不怕麻煩真的很強!校外教學前計畫很久,會給學生看有關的影片,讀有關的文章,讓學生踏上那個土地時會覺得那是有意義的;出發前一定去場勘,還把學生拍照的時間地點都想好了,就為讓他們日後翻出來的舊照片是好看的...讓學生去做志工服務遊民,學習和不同人相處的包容體貼的能力,同時能深切感受到自己身處於幸福中。這在台灣大概行不通吧,太危險了..因為人與人之間無法互相信任,傷害與報復之間的循環太過明顯,擋住一堆出口困住一堆人。

一個老師成功,是讓學生喜歡、願意上你的課嗎?雷夫老師讓我看到另一個境界:這個教學的過程養成了意識到自己活著的人,有些小小變化把生命帶往一個不同方向,或許有稍微更圓滿一些。

有位讀者說可惜不是所有學生都能被像雷夫老師一樣的人教到,而身為老師,不能像他一樣頭髮燒焦(如果是我們,說不定會有人因此心理創傷然後對教室恐懼之類的...文化差異)也樂在教學中,才會是真的遺憾。

雷夫老師的網站:

http://www.hobartshakespeareans.org/
有空去看看喔!

台長: 小操
人氣(9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要當老師 |
此分類下一篇:了解
此分類上一篇:不吐不快

Amanda
謝謝bb 的分享
2008-06-14 18:17: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