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1 21:45:09|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年讀書筆記 (一):《霧中的風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過去未曾從研究的角度看待攝影。去年買的這本書,到今年才正式認真翻閱。李昱宏老師這部《霧中的風景》,是以東方思維為切入點,引用中國詩經中「賦、比、興」的概念來對比西方攝影學中的理論,也將文學中的「六書」概念與之相互運用來解析攝影。書的開始就從攝影中「現實再現」與「超現實」共存的特質為出發點進行討論。


這本書,很難讀。並非作者的文字生硬,也並非我對攝影學全無概念。在驚嘆李老師知識淵博的同時,我更瞭解到攝影學與思想、哲學和文學上確有其互通、相輔之處。但西方的理論和攝影哲學本來就不是輕易可被理解的,因此在閱讀《霧中的風景》的同時,我必須沿著老師書中提到的重點理論、攝影思想家等進行延伸閱讀。

也許很多人覺得攝影就該是提起相機直接拍攝、實習的作業,無需這樣深入閱讀和思考。但是我卻對這樣深入的探索深感興趣,也相信這樣從各角度去理解攝影、學習攝影,必能讓我的攝影作品更具內涵。此書開拓了我對攝影的觀點,引導我更慎選拍攝的主題、手法與構圖來呈現我所要表達的意涵。

閱讀這本書不宜貪快。每一篇文其實濃縮了很多重要知識,並以精銳的研究文辭說明作者的理論與想法。書名仿佛預言了翻閱此書的第一印象,正如同對攝影進行研究一樣,仿佛是在觀看霧中的風景:仿佛看懂了,卻又不是全然理解。我不禁想起過去看武俠小說時,書中提到高深莫測的武功口訣。於是我抱著「現在未必全懂,但日後必能領悟」的想法繼續緩慢地前進着。

不論是進行攝影的試驗,或是閱讀、思考攝影的意義,以及攝影者與觀看照片的人對照片的詮釋,這些都只是我個人選擇並認真經歷着的過程。我很珍惜擁有這樣的學習過程,就如同我珍惜每一段我經歷過的艱辛考驗與苦悶的鍛煉一樣。我相信,有一天我將不再需要去探究山是不是山、水是不是水了;到那時,所有的知識、想法都經過了磨練,最後我將能泰然地走在一道自己的路上,一笑環視山水。

台長: 新雅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開卷筆記 |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筆記:《風波一葉舟》(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