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3 09:56:01|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去年夏天,你在做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夏天,你在做什麼?

在悶熱的房間裡,獨自躺在床上,思緒遨遊他方,偶爾來場午後雷陣雨
,澆熄少年的亞熱帶憂鬱。在書局裡翻著剛剛愛上的詩,有時還會因為
一兩句神來之筆而心中讚嘆不已,奇異的拼貼帶來獨特的美感。或者,
最近又突然發現了一位歌手、作家,欽羨他的才華,開始大肆進行身家
調查,試著搜羅他的所有作品,單純開放的熱情表露無遺。

去年夏天,我反覆聽著1976在2003年夏天結尾的不插電現場錄音。

這張專輯在2004年夏天出版,專輯發行的前幾天我就迫不及待地設法入
手,一切理所當然,就像呼吸那樣自然。裡面的每首歌彷彿都為了夏天
而寫,為了青春而寫,為了困惑而寫,為了熱情而寫,為了回憶而寫。

迥異於"方向感"專輯中的電吉他音牆、"愛的鼓勵"專輯鐘開始出現的電
子音效,主唱阿凱搭配的樂器就只有一把木吉他,和偶爾穿插出現的鼓
聲而已。


人際關係真的是困難的課題
想要解決可是又依賴每天能見到的每個笑容
海邊的風 應該會讓我更清醒
紅色長裙上白色的花 是每個該忘記的決定的印記

Love Hate Need Want 習慣說的字眼
Now Later Forever Never 嘴邊的時間




"單純複雜"的前奏剛響起,我就感動地想哭了,不禁想起那段自己獨自
聽著七六的時光,那是苦澀和困惑購築成的封閉循環。

然後是有著頹喪美感的"我所忽視",和之前專輯的版本比較,卸下了厚
重的吉他音牆,但是靈魂的核心依舊存在,那核心就是阿凱的聲音。

"70年代"、"咖啡店"、"態度"並沒有收錄在我手上的兩張專輯中,聽說
它們收錄在只發行了一千張的夢幻逸品"1976-1",那是七六刻苦自製的
作品,很多七六的樂迷想要卻得不到(哈 我想到Tizzy Bac的那首歌)。
之前曾經輾轉獲得這三首歌的mp3,即使在一次硬碟災難中煙飛灰滅,
但是歌曲的旋律已經深印心中(畢竟已經聽了幾百遍了),那時候的七六
好像十分年少輕狂,阿凱可是高唱著"世界末日就是明天"呢!但是過了
幾年後的他們,在金石堂的"我的書房",唱著一樣的歌曲,他們的腦中
所想的是什麼?


We can lough
We can dance
We can take a walk till we say goodbye
the Bye is the Bye
the Bye is the Bye
That is not the sadest word
Till we say goodbye



"The Second Secret"最讓人著迷的還是那低迷的氛圍,以及最後反覆出
現的那句"the Bye is the Bye",好像混合了對分離的無奈和對分離的
逃避,聽了不插電的版本,似乎堆在心中的愁思更重了。


"雨天娃娃"和之前專輯的版本很像,整首歌就是少年心中說不出口的晦
澀情感,我還能回到17歲的某個下午嗎?

"影子"和"方向感"已經是常常脫口吟唱的歌曲,那是一種反射動作,在
適當的情緒和時空,腦中就會響起那段前奏,歌詞就一字不漏地從我口
中唱出。

就像在某個灑滿夏日陽光的下午,你坐在地上輕輕地哼著一首喜歡的歌
曲;或是在某個夏日海岸,聞著迎面吹來的海洋氣味;或者就像這張專
輯封面的桂綸鎂一樣,戴著耳機聽著音樂,開心地笑著。有位很久沒出
唱片的女歌手好像說過︰"能夠一邊聽音樂,一邊微笑,是件很幸福的
事。"對我來說,音樂和夏天這兩個字眼湊在一起,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聽著這張專輯的同時,青春回來了,那年的夏天回來了,我依舊愛喜
歡著1976,就像我一直最愛夏天一樣。


ps.這是篇遲到很久的文章 :p

台長: 米利莫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