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30 11:18:49|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聯合文學第199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有人問過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
為什麼在你的電影<永遠的一天>中,
要有穿黃色雨衣的男人,不停著騎著單車出現呢?
安哲羅普洛斯反問︰你不覺得這樣的畫面很美嗎?

這是聯合文學第199期內頁一開始的文案,讀著這段文字,莫名欣悅。


聯合文學第199號是2001年的5月號,我有點忘記我花錢將他從書店帶
回家的確切原因了。

也許是封面的那張臉?一張蘭嶼悟達族原住民的臉,嘴上刁了根煙,
模糊的背景是廣闊的海,他的臉不清楚,但是煙上的火花卻十分清楚。

十分清楚啊,那一瞬間綻放的落寞。

一開始的編輯室報告,標題是〝可能的人生〞,許悔之以一貫不徐不
緩的語氣,從百年孤寂開始聊起,接著開始說著林正盛是怎麼樣的一
個人,從麵包師父變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神奇際遇,讓我對他起了好
奇心,這期的專題也圍繞在他身上打轉,從他自己和他人的文字中,
我感受到一股強悍令人感動的力量。

十分湊巧,村上龍來台的專訪也在這本雜誌中呈現,訪問他的是成英
姝,一位同樣有爆裂力量的作家,點出他作品中的孤獨、創傷、毀滅
以及再生,那張背光而坐的照片,一直深映我腦海,一個強大的背影
,放射出巨大的疲憊與希望。

第一次讀到李欣倫的散文,第一次讀到林婉瑜的詩,都在聯合文學第
199期。李欣倫清新脫俗的散文,讓人一見就愛,以中藥材為主題的
創作不得不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當然,那時還是重考那年,正值聯考
前,還不知接下來將往何處)。

林婉瑜發表了三首詩︰午後書店告白、我想有一個娃娃、寫給一個死
去的朋友。輕巧的詩句排置在眼前,眼睛為之一亮,尤其是那首"午後
書店告白"。我默默地記下一位詩人的名字,隔年她出版第一本詩集時
,我又默默地買下。

喔。對了,書皮後封面的廣告,有張杜普蕾的照片。

你不覺得這樣的一本雜誌很美嗎?

ps.回嘉義後,找到很久沒翻閱的這本雜誌,有感而發胡,亂寫下上面的文字。

台長: 米利莫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