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2 02:04:43|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港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座港灣到底能容納幾艘船?
停泊處,只能有一艘嗎?還是可以讓很多輪船或貨輪,又或者捕魚的小船填滿?


而什麼樣的港灣會讓人想停靠?
那是東北岸的海岸,碼頭邊停泊好多船隻。藍天和海岸連接成一線,陽光在船身射出一個閃亮的點,閃爍得讓人睜不開眼。

在那樣風和日麗的一天,我在刺眼中看見了熟悉的面孔,那是母親和父親及姊姊出遊的好日子。稀鬆平常不過的笑臉,又是一句不認真的打罵,自然的開心就是這樣。




最近時常在腦中轉著,到底什麼是溫柔?該怎麼變得溫柔?
不是像夏天酷熱的熱鬧個性,也不似冬天冷列寒風的冰冷性格,是春天徐徐微風拂在臉頰的安全感。

想著,是因為溫柔,所以有了抹溫柔的笑容。
因為尖銳,所以我讓自己過得好疲憊。總在揣測,總在猜測,但其實可以站在旁邊默默看著並笑著,比想像中愉快。


在死後,該為自己留下什麼。每個誰都會有結束生命的那天,冷冰冰的屍體到底可以給予繼續活著的人什麼溫度?是春天太陽曝曬的溫度,還是如同北極凜冽的刺骨?
漸漸我可以相信,那會是熟悉般的溫暖。


透過家,幸運的我們可以得到琥珀色般的濃稠幸福感。又或者,會有一生無法忘懷的傷痛感及陰影。並不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童話故事般美好。



有天,在那個夜晚,我看到了父子間玩耍的情景。那是好父親的榜樣,接到妻子電話的時刻,溫柔的語氣都顯示著,他是好丈夫。
在現代社會中,西方社會更顯著的現象,追求男女平等。只是,其實我們都清楚,永遠不可能平等。否則,萬物的性別統一即可。


口口聲聲宣示女權主義的女人,有時尖酸得連女人都無法接受。那只是擋箭牌,羅蘭夫人說: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是不是可以換成,「平等,平等,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沒有什麼事,可以絕對性平等。如在法院中,沒有什麼是絕對的正義。只是,創造一個相對性的平等和正義。


女人,該以什麼樣的姿態存活著?是如同男人般剛硬的肩膀,還是林黛玉似的柔弱?


其實是個無解的問題。問一百個人,會有一百種的答案。那你呢?在心底是不是也有答案了?

我們在追求,突破一個現況時,都想突破一個腦中不甚理想的情況。只是誰知道到了最後,是不是達到了我們原先想要的情勢?
那天在上課時,教授說:歷史不斷得重複演著,古人遺留下的智慧,經過幾千年沒有消逝,就有其道理之在。吉本芭娜娜在虹中亦提到,她想是可以看到未來的,歷史幾千年依舊這樣演變著。


不斷突破創新的同時,還是得回頭看看過去是如何存在的。薑是老的辣,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多。


我轉身回頭時,想看到的是什麼?之前我很困惑,因此不斷得掙扎,我很痛苦。
與其將自我包裝得如刺蝟般尖銳,不如脫去外衣,使柔軟的自己放諸於表面。我知道其實我們都很溫柔,但避免別人傷害我們,決定先傷害別人。



決定成為什麼樣的人呢?在我們心中是否有一個內心真正喜歡的楷模?一個什麼樣的人,會讓人想起就微笑呢?


在我心底,浮出一張母親的臉,時常她教我:還有能力的時候,就多幫忙他人。
儘管她也吃了不少虧,但她依舊繼續那麼做著。我想,那樣的她應該很快樂。
那不就是溫柔的倒影嗎?





我記住了,也領悟了。
所以我沒有在假仙,只是一種心情的轉折。



台長: 孤單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