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17 23:04:28| 人氣2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如泉湧:再見神隱少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 筆拙。

我筆拙。我已經用最大了力氣想要表達出這部電影的詩意,但是不管我怎麼說,總是覺得我描述得不夠好。
前幾天寫的「一直記得你原來的名字」雖然受到不少讚許,但是跟電影源源不絕的輕柔詩意相比,讓我不滿意極了。差得太遠了。

今天再看,就知道第一篇觀後筆記漏掉很多東西,所以我決定再寫一次。

以下文字,你或許可以稱為「神隱少女電影觀後補遺」,不過我比較喜歡叫它「詩如泉湧:再見神隱少女」



1、 我的眷戀與鄉愁。

因為上禮拜第一次和那那貓一起在微風廣場看「神隱少女」的時候,時間沒有掌握好,我們少看了前面的二十分鐘。
一兩天後,由於電影原聲帶的催化,我開始莫名的對這部電影魂牽夢縈了起來(上次我這麼迷戀一部電影是王家衛的「花樣年華」,一看完就一直嚷著要看十遍;不過魂牽夢縈的症狀還沒有這一次這麼嚴重),雖然事後向友人求證過電影開始時的劇情,但對於自己親眼錯過的那二十分鐘,還是很耿耿於懷。

再加上我對電影裡一些美得出奇的場景念念不忘。這幾天,幾乎每次閉上眼,我都可以看見下過雨後的靈界,一片乾淨明澈的翠綠汪洋,以及千尋赤足走在被大水湮漫的鐵軌上,逐漸消失在地平線上時的美麗身影。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再看第二次。

今天下午,滿溢的思念已經讓我再也無法忍耐。我提早一小時到戲院買了一張260元的電影票,提早十分鐘進了戲院;找到座位之後一動也不動的乖乖坐好,眼睛直直盯著螢幕;連預告片都看得份外專心,生怕漏掉電影開場後的任何一個寶貴鏡頭。

果然,當電影序曲「致那個夏日」(我在家中聽過數十遍、已然耳熟能詳)搭配千尋躺在汽車後座的畫面同時響起時,我竟然炫然欲泣。

類似一種回到久違的家鄉時的感動呢!

眷戀一部電影已到了類似談戀愛的心情,真的有點誇張。
怪只怪,是「神隱少女」讓我成為一個道地的影痴。

我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拍得太細膩、太詩意了。
雖然很多人嫌它敘事平板、結局乏味,但我卻認為正因如此,它才能趁你毫不戒備時滲入你的靈魂最深處,以緩緩流動但源源不絕的詩意,撫慰你最原始自然的純真心靈。
這也就是為什麼,第一次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沒有多大的震撼,但一兩天過後,潛伏在意識裡的感動逐漸降到心靈最深處,「後勁」很強的從深處再慢慢往外發酵,你終於時時刻刻都擺脫不了這部電影亦步亦趨的魔力,整個人已經被神隱少女所征服,宣告無可救藥。



2、 一些我企圖捕捉的詩意。

電影裡俯拾即是的詩實在太多。
我竭盡所能的擷取了以下這些,只怕不及萬一。

桃花源──搬家。從城裡搬到山中,遠離塵囂,修身養性。豪華轎車從都市開往翠綠的山中,越往上開,越像探訪桃花源似的,錯足,一步一步接近神的國度。

千尋──尋常的,依賴成性的,愛哭的,笨拙的,少女。為了真愛,卻能變得堅強,勇敢,機警,偉大。

荒城──看似荒廢的商店街,充滿了神奇的魔法。如果沒有條件接受試煉,請不要輕易闖入。

翠綠──山林是,翠綠。荒城是,翠綠。湮波浩淼是,翠綠。翠綠,翠綠。

反映──魔法最大的作用,在於立即又誠實地反映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變成豬,是因為你貪婪;覺得害怕,是因為有太多事你不敢面對;得到救贖,是因為你終於明白,非得誠實,非得勇敢。

白龍──白面,神情與身分皆神秘的男孩。有一雙看穿一切的美麗丹鳳眼。「為了學習魔法,我與魔女簽了契約,魔女奪走了我的名字,我怎麼也想不起來真正的名字。」「但奇怪的是,我卻一直記得千尋的名字。」

豆大的淚珠──千尋見到變成豬的雙親,吃下白龍的魔法飯糰時,泉湧的豆大的淚珠。晶瑩剔透、有力量、不斷向外灑落的、承載悲傷的淚珠。聖水般潔淨的神奇淚珠,哭泣之後可以脫胎換骨。

藥浴──神奇的藥浴,可以清洗一切的骯、髒、污、濁、惡、臭、腐、爛、衰、敗。此浴只應天上有,人間恐怕無處尋。

河神──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並不是河神本身。讓人嫌噁唾棄的,是人類的愚昧與自私。除此之外,一切透明純淨。

大雨成海──天陰了,大雨。天晴了,成海。汪洋,滿山遍野的翠綠成了水底溫柔的水草,水鳥,漣漪,浮雲,竊竊私語,無數的秘密。

電車──滿載著塵世的記憶,奔馳,從原野的這一端,奔馳,向夢中國度的另一端,奔馳,風馳電掣。汪洋,湮漫,加速向前,奔馳,只怕滿載的記憶就要來不及抵達,你懷中溫暖的港灣。

無臉男──全身包裹,沒有肢體,沒有表情,無法言語,怯生生的囁嚅著。渴求的卻只是,在雨天隨手為他留一道門的,簡單的關懷。

無底洞──落難滲血的白龍與心意堅定的千尋,記憶的核心,加速,墜落。

地平線──千尋單手提起鞋子,赤足走在汪洋湮漫的鐵軌上,向水際踽踽獨行。她要出發,前去拯救她的愛人。勇氣如泉湧,多得足夠從容地帶領其他怯懦之人同行。她的神情寧靜,步伐堅定。玲向著她的背影大聲呼喊:「千,我曾經說過你很遲鈍,但現在我收回那句話。」千尋微微頷首,渺小的身影消失在地平線上,像要走向天堂。

第六站。沼底──要旅行多遠,才能表明我的決心?才能到達你不設防的開敞的內心?一站,不夠。兩站,不夠。三站,不夠。都不夠。漫漫長路,我從天亮旅行到天黑,直到第六站,在這裡才有我需要的答案。

自己走路──小胖鼠坊不要小蠅鳥叼著他,也拒絕搭乘千尋的肩膀。他要自己走路。

白龍──從天而降,玉樹臨風,表情堅定,深情款款。從這一刻,確定一生摯愛。

原來的名字──飛行的半途,千尋終於憶起了從前的一切。千尋說:「白龍,記得嗎?你原來的名字是琥珀川。」萬鱗褪去,龍身消散,白龍現出他本來的樣子。

眼淚。往上飄──晴朗的夏夜,從雲端,白龍與千尋牽著彼此的雙手,飛翔似的,向海面墜落。終於找回最初的記憶,喜悅,他們哭泣。他們向下墜落,於是,千尋的淚珠、白龍的淚珠,交融在一起,一顆一顆晶瑩剔透、有力量、不斷向外灑落的、承載悲傷的淚珠,往上飄,往無限廣闊的天際,上飄。

歡騰──千尋一直記得父母本來的樣子,對著一群看來一模一樣的豬隻對湯婆婆說:「這裡面並沒有我的父母。」人群歡騰,千終於破解了魔咒,救贖了千尋,也救贖了父母。

原點──媽媽說:「千尋,不要黏得太緊,很難走。」千尋抓著媽媽的手,怯生生地向前走。走出隧道,回到原點。



3、 似曾相識。

這部電影融合了很多其他電影裡的元素:

──靈界的商店街和湯屋場景,使我想起徐克的動畫電影「小倩」,有非常類似的場景與情調。

──飛越田野的火車使我想起「龍貓」裡的貓巴士。

──鍋爐爺爺的小煤球和「龍貓」裡面的幾乎一模一樣,不過這次多了手腳、有情緒、會發出聲音。

──千尋的臉蛋、髮質和五官跟「龍貓」裡面的妹妹小美幾乎同出一轍。

──白龍載著千尋飛上天空,讓我想起「大魔域」裡的白狗龍。

──眼尖的人會看得出來,千尋和一隻巨大而善良的神明一起搭乘電梯的那一幕,幾乎是「龍貓」裡兩姊妹和龍貓一起等公車那一幕的翻版。

──有幾個神明,跟「龍貓」長得非常相像。

──白龍被一群紙鳥追殺,最後即時將門關上以擺脫敵人的場景,幾乎與「哈力波特」騎著掃把被一群鑰匙鳥追殺,最後鑰匙鳥全部高速撞門墜落的場景一模一樣。

──千尋在森林裡的錢婆婆小屋得到身心休養與心理重建,與「魔女宅急便」中琪琪在森林裡的女畫家小屋裡得到的重生很類似。


台長: 明海
人氣(2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