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20 18:53:08|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是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傍晚
剛剛才從前兩天一些令人惶惑痛苦的事件中掙扎走出來
窩在客廳一邊七零八落的吃著巧克力波羅麵包
一邊隨便翻閱星期日的舊報紙

我在中國時報的「開卷」版某處
讀到了這句話
「生命是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

於是突然
在我的靈魂深處
鼓號樂隊奏起了凱旋的樂曲

我高興的不知如何是好
高興的爬起來走來走去以示慶祝
連報紙都看不下去了

真好!
真是令人讚嘆的一句話!

說這句話的人
是詩人木心

而這句話之所以會出現在開卷版上
是因為精神科醫師陳嘉新引用它來為Rollo May著、傅佩榮譯、立緒出版的《創造的勇氣》寫書評

不過這本書在講什麼一點都不重要
這篇書評在講什麼一點都不重要

我甚至沒有興趣知道
木心的這個句子出現在哪一本詩集的哪一首詩裡面
我也無心去找出這個詩句的上下文是在講什麼

就是這句話本身
令我高興

不需要其他旁的解釋或佐證或演繹或詮釋

就是這句話本身
這樣的令我高興!

生命是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

所以
所有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刻
是多麼的平凡
是多麼的必然
是多麼的常態
是多麼的重要

於是
再也不必為任何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刻
焦慮傷神了

因為本來
生命就是時時刻刻
這麼應該不知如何是好的

台長: 明海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