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5 20:24:17| 人氣6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回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電影《玩美女人》(VOLVER),聽了女主角忘情演唱的那首歌:『回歸/帶著枯萎的面容/時間的霜漂白了我的鬢髮/感覺/生命像一陣風吹過/20年根本不算什麼/我害怕與往事相遇/挑戰我現在的生活/我害怕充滿回憶的夜/桎梏我的夢/活著/當靈魂伸手抓住甜美的記憶/我禁不住再次哭泣』,終於知道,我為什麼會那麼喜歡阿莫多瓦了。

同樣電影裏有歌,《悄悄告訴她》唱的是男人壓抑心結,陰鬱漂浮的「悲傷萬歲」,《玩美女人》裏卻完全否定男性,獨唱著女女相繫,陽剛潛流的內心回歸。也只有阿莫多瓦會這樣錯置情節,挑戰道德,交叉極端地去呈現,不帶任何雜質,不同的性別之愛。阿莫多瓦,對於愛,多麼寬恕與包容,多麼多樣與深刻。他──讓我愛。

就是這樣愛,把男性在家庭的地位完全顛覆了,尤其是父親這個角色。《玩美女人》的三代母女,先後殺了兩個父親,正在發生的是弒父,暗裏曝光的是殺夫,電影就圍繞著這兩段女人殺死男人的情節運轉。而這兩個男人,偏偏又那麼該死,讓女人不得不反撲。Raimunda的父親強暴了她,生下了女兒Paula,而她的丈夫,在一次非禮Paula的時候,被Paula失手殺死。Raimunda跟女兒說,記住,他不是妳的親生父親,而且,人是我殺的,跟妳無關。

像在整理家務般清理著殺人現場,Raimunda將屍體暫存冰櫃,意外扮演餐館廚娘的角色,自力營生,為眾人解決民生問題。央求隔壁女子幫忙運送冰櫃去埋在遠方河邊時,她也只是淡淡地說,請幫我搬一件傢俱去丟。在這些所有女人都會做的家事勞動過程中,Raimunda死去的母親回來了,藏在開設家庭美髮院的妹妹家,由妹妹幫著掩護作個不說話的洗頭幽靈。始終躲在床下最後終於隔床與Raimunda相見的母親說,我回來是要請求妳原諒的。多年前的亂倫悲劇讓Raimunda懷恨離家,而母親終於知道了女兒所受的傷害與父親偷情的事實,放火燒死了父親與懷中的情人。大家都以為,死去的情人就是母親自己,而現在,母親回來了,街頭長椅上,背景塗鴉如梵谷的夜,Raimunda跟母親交心相擁,愛,也回來了。

聳動的題材,通俗的演出,卻異常溫馨、自然,完全沒有教條、血腥,甚至,有笑有淚地釋放出回憶與遺忘的靈魂樂章,舞動著女性主義者追求一輩子,「愛自己」的生命姿態。在這樣荒謬、怪異、亂倫、放火、殺人滅屍的故事下,竟然充滿了女性面對傷痛,有剛有柔,無私的愛。與其說讚美女人,不如說,阿莫多瓦從塵埃裏開出一朵花來,儘管卑微,卻愈來愈美麗,見證女性為母則強的生命力。不要再狠心踐踏了,我想,阿莫多瓦的所有電影,何嘗不是在敬告世上男人,要懂得尊重疼惜,女人的愛。(2007/01/10)

台長: 夏樹
人氣(6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Dave
我多愛阿莫多瓦選入「悲傷萬歲」裡的曲子,但這部電影的女主角蕾木妲在餐廳前獻唱的這首曲子「Volver」卻也讓人動容,我貼在下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_NODJbKyZ4
「要懂得尊重疼惜,女人的愛」,很好的結語。
2007-02-24 00:18: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