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6 14:10:29| 人氣52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是人生一瞬的球手之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天的下午,陽光嫻雅如花朵,一個人出去走走,逛了書店,到咖啡館小坐,傍晚,在雨勢稍大的陰鬱天空下淋雨回家,心裡卻是雀躍又舒坦的。因為,包包裡放著剛剛買的,已經看了一部分的 《球手之美學》。作者,詹偉雄。結集自2005年中時三少四壯的52篇運動散文。

這是繼不久前詹宏志《人生一瞬》之後,我讀到的最有特色的散文書寫。這兩本書,給我很大的感動,不是在於書的暢銷,也不僅在於「兩詹」之瞻前顧後,讓人見識到中年男子化個人魅力為散文風格的成熟與自信。而是在於,這年頭,抒情散文已經沒人要讀沒人在寫了,而這兩個詹姓中年男子,卻在這個時候,用自己的特殊情懷,重新開啟了抒情散文的新路。《人生一瞬》寫得明朗簡直,眾所認同。詹宏志賊得很,悶聲不響地在趨勢之外,驚起一隻黃蝴蝶,時間羽翼翩然鼓動,帶著我們往回走,回到溫暖的記憶之鄉,動態中,線條卻又那麼優美,那麼靜好。這不是抒情散文是什麼!

如果,《人生一瞬》像吹過大麥田的時代之風,這瞬間的我們,都會用一種望向遠方的衣襟飄動迎攬著時間與空間的抒情美感;那《球手之美學》就是深靜谷地裡飄過的輕靈雨霧,明明很熱鬧,卻最寂寞,讀著望著,眼眸愈來愈深邃,也愈來愈沉醉,人生的故事我怎麼就沒想到沒注意,甜美的時光正緩緩逝去了。

《球手之美學》,像在一本本你我都知的文學作品留白處,眉批著一個一個球場上的風光與記錄、傳奇與數據。於是,馬奎斯可以是大聯盟投手佩卓.馬丁尼茲投出的一顆魔幻變化球,波赫士的時光夢囈搖身一變成為2005年白襪隊教頭阿記.基德在十月的一天球賽裡讓人屏息的詩意,甚至,追憶一個逝水中的足球球王席丹,還有什麼滋味比得上普魯斯特的「瑪德蓮娜」小蛋糕。有幾次,小說與詩讓人感傷,藝術與音樂的殿堂悄悄升起,中國女畫家常玉的「第一次」,給了台灣驚奇王建民眾星璀燦,剎那即是永恆的芬威球場之夜,古巴音樂紀錄片《樂士浮生錄》,讓阿姆斯特丹劇院所有聽者都心碎了的歌聲情淚,同樣在古巴棒球隊員每一次「精準接觸甜蜜點」的揮擊裡與汗水一起滑落……。這些,不也是人生一瞬,不也是歲月靜好的抒情散文!

詹偉雄的運動視角裡有著文學與美學的抒情傳統,還處處可見許多中年人特有的,為昔日時光著魔,激情過後的人生偈語,所以他寫球場上消逝的輝煌總是帶著「寂寞的甜味」,不講成敗,不論輸贏,只是深情款款地像在與情人對話般,生動捕捉住球場人生的狂喜與悲歌。我想,我看重的不是球員不為人知的燦爛背後有多少的故事可說,而是那種,所有美好的東西都會離開我們去流浪的生活態度,深情溫厚,不傷不淫,像他在文中一再引用的熱力美學--「為之心碎」。多好的感動,我是懂得的,讀著詹偉雄這樣回歸抒情的「力作」,看著一張張球手們黑白為底,光影飄落的照片,真是,心都碎了。

《球手之美學》裡,詹偉雄會5種球路,個人色彩極重,中年人不是白混的,那是練出來的速度、技術與體能,強有力、陰柔變化。他也是一個「球手」,從自己的方向用不可思議的角度起腳射門,彈性十足地籃下過人,到本壘板前魔法般快速下沉,再搭配正反有致的底線抽球,命運的小白球被奮力一擊,飛向遠方樹林上空,停在那裡,不落下也不可能再飛得更高了。52個棒球、籃球、足球、網球與高爾夫球的天堂與地獄都一一在他腳下塵土飛揚、汗水淋漓,數不清的當今球壇最風光最獨特的球星用自己的身體之美、精神之愛在向我們招喚。內行的看門道,所幸,像我這樣的外行,看的,不只是熱鬧。(2006/11/24)

台長: 夏樹
人氣(52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Dave
詹偉雄寫在中時三少四壯專欄作連載時,成為我每週必讀的文章,該是開創了寫作的另一扇窗。但一開始似乎搶搭MLB順風車,再遍及其他職業運動,越寫越不熟悉,也越寫越難令我感動,轉折上的唐突似乎顯露每週交縞一次的困窘,有些遺憾和惋惜。
2007-02-14 09:29:28
夏樹
讀報紙的專欄,與看一本書,其實感受是很不一樣的。有些專欄,我看看不喜,出書後,竟會慢慢讀出大家都說好的滋味來。但也有些專欄,期待一週一版,讀遍所有週記,卻也是雲淡風輕回首無奇。閱讀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文字會不會感動到你,真是強求不來。

我讀球手之美學的時候,手上是有溫度的,或許是年齡與經歷的關係吧。
2007-02-19 23:36:06
giff
借放一下
自由副刊的書介

愛讀書《人生一瞬》
詹宏志著,馬可孛羅出版
在時間所贈予我們的光影裡,總有些不可或忘的畫面,無論走得多遠、過了多久,像一首熟爛的歌般,圈繞在心與耳之間。在詹宏志帶些自傳色彩的散文集 《人生一瞬》裡,所能讀到的,也是類似這樣被珍重毋忘的光影。書分兩輯,輯一「時間」,以編年排列,敘及童年往事滴點、父親身影,是人生裡諸多的啟蒙片 段;輯二「地方」,盡興懷緬世界各地浪遊、飲食、購書的趣味。詹宏志在理性追憶之餘,透露淡淡情思,節制的文字似也勾勒出一個已逝的年代,更收攏他歷遊足 跡,透過紙上導覽,使旅行記憶翩然再現,饒富情趣。尤其展露他嗜愛的閱讀樂趣,在追溯與分享他鍾愛的文本時,津津樂道來龍去脈,彷彿一個書堆裡的偵探,帶 領讀者去到線索的上游。讀之,感覺人生一瞬,卻已在時空之中精采、確實地活過。
(the kook)
2007-03-07 05:21: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