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5 21:33:41|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邊箱有女童在放榜前夕自殺,這邊箱卻有一10歲女童 (小四生) 因被評為資優生,能夠「跳級」直入中學。這種做法在香港雖屬罕見,但在外國是很普遍的事。

對於這些資優學生,大部人都認為他們是聽敏過人,有的甚至被冠以「神童」的美譽。

但我卻不這樣認為,無疑在某些方面,如學術上,他們的確是比同齡的小朋友要聰明,成績也明顯地比他們好,可是這就真的代表他們是神童嗎?我卻有另一種看法。

他們或許只是在這種教育制度下較能適應的一群,而並不是什麼神童。在這種普遍著重學術成績,默寫和背誦的教育制度,他們能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得淋漓盡致,做出最好的成績,也因此他們的成績遠超越其他同輩,可是從另一面想,若現有的制度給更改了,不再著重學術的成績,反之是著重於體育,藝術,或是社交能力與人際關係的表現,那麼那些神童還是神童嗎?

因此,我認為這只不過是「時勢做英雄」而已。

所以那些家長們不要為子女的學術成績不理想而憂傷,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用處,看古今中外多少名人,他們都不是神童,有的甚至是有學習障礙的,他們在學校裡都不是成績卓越的學生,但他們的成就,卻是無人可比的。相反以往的被稱為神童的小孩,現在都不知跑到哪裡去了。

記得很久以前香港有個叫「神童輝」的數學小天才,最會心算,心算的速度比用計算機還要快,可是他長大後這種能力卻消失了,更有人說他瘋了。

在我的信念裡,人人都是了不起的,由出生那一刻開始,我們就是一個不平凡的人。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由最精壯的精子與卵子的結合而成,而且要在母親的肚子裡經歷不同程度的危險,甚或與媽媽的身體發生衝突 (嚴重的會影響母嬰的健康,甚至流產) 最終才能臨到這世界。

所以,別小看你自己喔!

台長: 愛理不理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