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2 12:00:14| 人氣4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德國】印象。德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信很多人在旅行時,有帶一本書的習慣。未出發德國前,就覺得書架中最適合旅行德國的書,應該是海邊卡夫卡,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是個人直覺的問題。不過後來我沒帶這本書,因為太重了。之所以談這件事,是因為想說說我印象中的德國人。
提及德國人,泰半會先想到希特勒,想起那段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悲劇。留言板上還有人說過,為何德國之行少有歡笑的感覺,後來想想,恐怕是所到的城市幾乎都曾經被戰火完全催毀,心痛至極。在機場巧遇住在台灣13年的德國人,他對於過往不堪的歷史,也坦白說:真不知怎麼去面對。從中古世紀到至今,怎麼知道會在那個年代出了這號人物,製造了這場浩劫,使得後代德國人永遠都要背負這個沉重包袱。好比說,我們可以帶著輕鬆的心情去看辛德勒名單或者美麗人生等電影,但德國人該怎麼看ㄋ?站在這樣的立場,我不免同情他們,但回頭看當年的受害者時,這難過、憤怒的情緒又淹沒了其他。
旅行時,我處處發現德國人的和善、禮貌與系統化的天性。坦白說,我覺得柏林人比巴黎人親切許多,在南德還有巴伐利亞式的開朗笑聲也令人深刻,就人的方面說來,我喜歡德國過於法國。(在德國遇到其他旅者也認為德國人很NICE)這些愉快的記憶讓人常常會懷疑希特勒當年怎麼能在德國崛起呢?!
當昨晚又重看了海邊卡夫卡上集之後,我忽然有點明白。很多事情,只能發生在那樣的時機點,如果當初錯過了一絲,就都不會發生。可是偏偏不湊巧,命運的輪轉就是在那一點吻合了所有的要件,它成形了,然後就無可救藥的發生了….。
想想覺得有點悲哀,不是嗎?

照片為國會大樓新屋頂 新圓頂裡有一條寬闊的螺旋型坡道 讓訪客可從上方看見議會質詢 也可一圈圈地繞上去 從不同角度欣賞

台長: minami
人氣(4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德國 |
此分類下一篇:【德國】住在柏林hostel
此分類上一篇:德國,雙B車的故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