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7 14:08:38| 人氣1,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物我交感- 蘇紹連詩作三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蘇紹連.獸>

我在暗綠的黑板上寫了一隻字「獸」,加上注音「ㄕㄡˋ」,
轉身面向全班的小學生,開始教這個字。

教了一整個上午,費盡心血,他們仍然不懂,
只是一直瞪著我,我苦惱極了。

背後的黑板是暗綠色的叢林,
白白的粉筆字「獸」蹲伏在黑皮上,向我咆哮,

我拿起板擦,欲將牠擦掉,牠卻奔入叢林裏,
我追進去,四處奔尋,
一直到白白的粉筆屑落滿了講臺上。


我從黑板裏奔出來,站在講臺上,
衣服被獸爪撕破,指甲裏有血跡,耳朵裏有蟲聲,

低頭一看,令我不能置信,我竟變成四隻腳而全身生毛的脊椎動物,
我吼著:
「這就是獸!這就是獸!」小學生們都嚇哭了。


<蘇紹連.一對紅燭>

一對紅燭佇立在桌上,相互凝視,
眼中映照著對方紅色的身影,彷彿就是自己同樣的命運,
必須在對方的眼中燒盡成灰。

她和她同時被點燃,不能解救的淚水在火焰 中流出,
緩緩的和自己的身影凝結,擴延,
再和對方的身影交融,在桌上形成岩層。

她 對她說:「妳的身體只剩下一半了!」
她 應聲 : 「妳和我一樣。」

她們用生命相互印證 相同的命運,
最後,留在桌上的

是她們 緊密交融的一灘紅色身影。


<蘇紹連.七匹布>

母親只買回了七尺布,我悔恨得很,為什麼不敢自己去買。

我說:「媽七尺是不夠的,要八尺才夠做。」

母親說:「以前做七尺都夠,難道你長高了嗎?」

我一句話也不回答,使母親自覺地矮了下去。
母親仍按照舊尺碼在布上畫了一個我,然後用剪刀慢慢地剪,

我慢慢地哭,啊!把我剪破,把我剪開,再用針線
縫我,補我,……使我成人。

台長: Mina
人氣(1,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與閱讀之間 |
此分類下一篇:沙河悲歌的敘事手法
此分類上一篇:書札:想不開的薇若妮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