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9 21:30:15| 人氣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點點流失甚至過去

老子「出生入死」原義令我頓了一會兒,原來是說,生的日子多一天,死的日子也就接近一天,那麼,愈向未來前進一日,過去的回憶也在點點流失嗎,對於目前悲觀的我,已尋不得失去的種種,看過許多作品,也許最令人動心的是與親人家的相處,現代散文中,莫過於熟為人知的綺君,還有林海音的城南舊事等,而課程中接觸到東坡詞中提及與其弟的深厚感情,在文人作品中,我對回憶之美不再沉溺於愛情之風花雪月,更重要的是與家人、朋友間的情感,我沒有忘卻,當我汲汲尋回過往,是那麼的吃力,只有片段瑣碎的,好悲哀,難道就這樣任歲月而流逝,也許是當下抓不住什麼永恆之物,於是向過去攫取,向空中揮一揮手,拳頭裡滿是嘆息,再往既以成就往事的人物聯繫了上,情感仍是如白紙一張,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過,徒留紙上泛黃了的尷尬菜色,而失聯的呢?又沒有婚喪喜慶為藉,在人群的多數下掩飾獨處尷尬,更怕的是流露網昔未被接納或表白之情,想以這樣的方式來強迫對方接受,但這決定依下就是永無希望,決不幹這回事。對於過去的掘取那樣吃力的表情使我驚訝,日記存在之重要提示,即使寫的是流水帳也有助於溫存。

回歸生死主題,我想感覺的是,離出業的時間愈接近,我愈擔心是否有人有時間能跟我ㄧ起分享這份果實,而人終要到零界點,老人如同是時針,年輕人是分針,小孩是秒針,時時刻刻活躍動著,是秒針推動著分針,分針推近著老人至零界點,否則,一個完滿的時序何以呈現呢?

台長: 張小瑜
人氣(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