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8 03:14:33| 人氣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息怒良方II....轉載至--久美多杰戡布講授之「入菩薩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6.譬如地獄卒 及諸劍葉林 既由己業生 於誰該當瞋

47.宿業所引發 令他損惱我 因此若墮獄 豈非我害他

48.依敵修忍辱 消我諸多罪 怨敵因我忍 墮獄久受苦

49.若我令受害 敵反饒益我 則汝粗暴心 何故反瞋彼


講解:
譬如地獄中的守護卒以及其他恐怖的劍葉樹林等等,既然都是自己的惡業所化現的,那麼墮入地獄受苦應該憎恨誰呢?

我們平常說十八地獄是八熱獄、八寒獄、孤獨地獄和近邊地獄,而近邊地獄有四個,劍葉樹林是其中的一個,

無間地獄的眾生惡業淡化之後,從無間地獄出來時他們會遠遠地看到一片美麗的森林因而升起想要到那裡休息的念頭,可是由於業風的吹襲,當他們走進了這個樹林時蒼鬱柔軟的樹林就變成傷人的風刀葉劍,將眾生的身體割得遍體鱗傷,這就是劍葉樹林;

其實,一切都是我們的惡業幻化的,如果不是惡業幻化的,閰羅王讓地獄的眾多有情受苦,那麼他們的罪過豈不是很不可思議嗎?

如果不是惡業幻化的,誰有能力製造這樣工程浩大的熾熱鐵板地呢?所以一切都是我們業力顯現出來的,既然一切都是業力的顯現,那麼我們墮入地獄受苦應該瞋恨誰呢?只能怪自己沒有累積善業啦!都是我們自做自受。




由於自己往昔業力的引發以至於促使別人前來毀損傷害我,如果別人因為瞋害我而墮入地獄受苦,那麼豈不是我害苦了他人。

藉著他人對我所做的傷害而修習安忍,使我消除了很多往昔的罪業,然而,由於我的宿業引發別人來瞋害我,卻會使瞋害者墮落地獄長久受苦,如果到頭來是我導致他人造罪受報,而他人卻反而使我有機會修忍培福,那麼粗暴無理的心啊!你為何不感恩圖報還要憎恨別人呢?



「沒有一個比安忍更難修的功德」
以前阿底峽尊者到西藏時,因為藏人對他必恭必敬,所以他沒有修安忍的對境,後來他養了一隻猴子做為修安忍的對境,猴子不會分別尊者的身份常常搗亂,大家都想棄養這隻猴子,

尊者不同意,他說:「猴子是我修安忍功德的對境」,

尊者為了修安忍還特別養一隻猴子來做為對境,而我們現在不用養猴子了,到處都有像猴子一樣的敵人可以讓我們生氣,我們只要有能力安忍就好了,當敵人給我們修安忍的機會,消除我們的罪業、累積我們的福報時我們應該感謝他們。


=======
阿彌陀佛

感恩寂天菩薩所寫的「入菩薩行」
感恩久美多杰堪布的講授!

台長: 童子
人氣(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