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14 01:32:36|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鞋記】─《以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背包OK,帽子OK,水壺OK,照相機OK,筆記本OK,耶?錢包呢?
呼~在這在這,幸好...差點就出不了門。

今天目標─【以薩的桔子園】。
遇見〔以薩〕,是因為向他問路,那整推車的桔子翠綠的十分吸引我。

在這個村子裡,最熱鬧的市場就屬鐵路旁的臨時市場,火車未出現時,攤攤都霸著鐵軌,不管是擺攤者還是前來購買的當地人,都覺得在這麼空曠的地方作生意是理所當然。對於我這個外地人,不..外國人來說,在鐵軌上擺攤子,簡直就是親眼目賭【在刀口上賺錢】這句話的印證。

到處都是人和大大小小的竹簍,不但要小心別打翻別人辛苦扛來的農作物,還要防止自己在石子路上跌倒,誰叫我愛漂亮,帶了雙可愛的紅鞋出門旅行,才兩天腳趾就起了許多水泡,一點都不具備保護腳的功能。

當我還在向一臉落腮鬍的以薩問路時,我可還不曉得是站在鐵軌中間,心裡嘟嚷著當地人為何把市場集中在石子地上,手裡拿著地圖對他露出最和善的笑容。

突然間,所有的人都開始鼓譟起來,大大小小男男女女都開始拎起自己的竹簍,或收拾起攤子,連以薩也嘰哩呱啦的對著我喊著土話,我還忙著翻手中的土話筆記,不到十秒,我身邊已經沒有任何攤販,全部的人都跑到兩側去,剩下錯愕的我站在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腳下的鐵軌中。

【嗚!...嗚!...】火車鳴著汽笛聲向我駛來,老天爺!我才來第二天呀!

【轟隆轟隆.轟隆轟隆.轟隆...嗚~~~~】我完全傻住,站在不同的兩道鐵軌中看著火車從我面前開過,火車上的司機似乎有點生氣,握著拳對我用土話大叫,司機大哥~我也想知道我的腿為何不聽話啊.....

火車一過,傳來一陣歡呼聲,兩側的人都在鼓掌,每個人都在笑著,男人、女人還有小孩都抱著肚子笑,有的老人家笑得直咳嗽,這下子可好,我不但是個外國人,還變成了最短時間被全村認識的笨蛋外國人。

【喂!紅鞋!妳.膽子大!火車.死掉。】一位賣魚的胖伯伯喊著。
翻譯他所用的英文:喂!穿紅鞋子的那個笨女人,妳膽子有夠大,火車可是會輾死人的。
嘖。我也知道會死人,不知道的是那莫名奇妙出現的鐵軌啊!

被這些人這般的笑,實在是不服氣。但是自己想到那種畫面,也不禁傻笑了起來。

以薩走回到我旁邊,看著笑到接近瘋狂的我,伸出手給了我一把桔子,他的笑容藏在落腮鬍裡,眼睛裡散發的友善讓我覺得十分感激,趕緊說著謝謝接了下來。
【明天.去.桔子。】以薩的落腮鬍裡冒出這句話。看來,我打算一邊打零工一邊唸書的計畫有著落了。

以薩的桔子園很小,就在他的屋子後方,我懷疑那能叫做〔園〕嗎?簡直跟外公種蘭花的陽台面積相同大小。可是,以薩照顧每棵桔子樹時都很專心,像對待自己的孩子般的小心翼翼。他指了指小顆未成熟的桔子對我咧嘴笑,我終於看見他的牙齒,【桔子.寶寶。】他笑著說。桔子樹大概是感受到他的愛,結滿了翠綠色或金黃色的果實,稍微靠近就能聞見香味,我的臉頰開始因對酸的想像力而發麻起來。

以薩有三個小孩,沒想到瘦小的他已經快50歲,捲捲的頭髮和落腮鬍一點都沒有斑白的模樣,他的大兒子加入了最近剛成立的軍隊,剩下的兩個女兒都在城裡讀書,以薩靠著賣當地人每餐必備的桔子,讓三個孩子接受了比別戶人家更好的教育,三個孩子也都沒讓他失望,在學校常拿好成績,孩子們的爭氣,讓以薩在烈日下及混亂的市場中甘之如飴。

美國遇到恐怖份子攻擊,雖隔著半個地球,這個國家因曾被美國統治過,多多少少被間接影響,中間牽扯的政治或宗教問題,讓以薩的大兒子決定加入軍隊,戰爭讓這個世界變得殘酷許多,以薩的解說我能聽懂有限,可是他眼角的淚光說明著做父親的擔憂。

我並沒有在以薩的桔子園中打零工,因為太不忍心拿他的錢。我替以薩拿桔子到住的民宿推銷,大廚很滿意那些綠寶石般的桔子,讓我轉告以薩之後每星期運一推車到廚房後門去。我高興的拿著大廚給我的錢,穿著那雙根本不能拿來跑步的紅鞋,在大太陽底下跑到以薩家,這些錢足夠可以讓他買幾個新竹簍,以後只要每週推車子到民宿賣固定的量給大廚,他就不用在危險又辛苦的市場曬太陽賣那些桔子。

【以薩~~以薩~~快出來~~】我還沒到他家就大叫著。
屋子裡沒人應門,我繞到屋子後方的桔子園,他八成又在照顧他的桔子寶寶,果真一眼就看見他蹲在地上。
【以薩!你看!這個錢給你!杜蒙要桔子.明天.找杜蒙.知道嗎?】我喘噓噓的說著。
我也蹲了下來,抓起以薩的手,把錢塞在他的手裡,因為太喘所以咳了起來。
以薩的手軟棉棉的,絲毫沒有力氣,那些錢散落在地上,這種情形讓我突然感覺到一絲恐怖,趕緊轉頭看他。以薩眼眶通紅,好像是在哭或剛哭過,他臉上的落腮鬍讓我看不清楚那是汗還是淚。
【以薩....?】我怯怯的小聲喊他。
【嗚嗚..紅鞋..死了...死了..嗚嗚..哇...】以薩號啕大哭起來。
我頭皮一涼,馬上清楚明白是他的大兒子死掉了,怔怔的看著以薩,在他的桔子寶寶前,哭得像個孩子般。頭一次,覺得自己的無能為力,自己的渺小。

我不敢去參加喪禮,也沒有人邀請我,但是,我託大廚送了條小手巾給以薩。那是語言不通的我唯一能做的事。希望手巾能代替我幫他擦淚。

但是,有什麼東西,或有誰,能擦去以薩心中的痛呢?

我蜷在窗邊的椅子上,聽見遠方傳來的聖樂,撥起第一次見面時以薩送我的桔子放入嘴中,一直不敢告訴以薩實話,我其實最怕酸。

嘖,真是的,明明過了好幾天,這個桔子怎麼還是這樣酸,讓我酸得眼淚都跑了出來,嘖,怎麼回事?我的眼淚怎麼停不了呢?


                       紅鞋

台長: 紅鞋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