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31 19:31:00|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優週刊] 周傳雄 5566 背後的大功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優週刊] 周傳雄 5566 背後的大功臣

周傳雄也就是小剛﹐當年曾經是眾人的偶像﹐後來歌唱事業陷入低谷﹐他索性走向幕後﹐幾經轉折﹐現在不但是當紅的製作人﹐更是偶像組合背後的大功臣。那天﹐在專訪中﹐好久不見的他比以前顯得躊躇滿志﹐談到現在片約不斷﹐談到為組合5566製作的專輯曾經打敗F4的時候﹐他神采飛揚中有著掩飾不住的得意。

選擇逃離﹐再出發
Q談談為什麼你會用回自己的原名‘周傳雄’ ?
‘小剛’ 其實是我的小名﹐‘周傳雄’ 是我的本名﹐因為那時候從幕前轉到幕後工作﹐為了想要證明自己寫歌德能力﹐不要靠在歌壇上已經眾人知曉的‘小剛’ 這個名字﹐希望能重現一片天地﹐而且﹐我覺得發表作品是比較正式的東西﹐所以﹐我就用了‘周傳雄’ 的名字。大概4年後﹐唱片公司找我推出個人創作專輯﹐既然是創作專輯﹐那就是作品在人的前面﹐於是就用了‘周傳雄’ 推出了這張創作專輯。

Q據說你是因為歌唱事業陷入低谷才毅然轉入幕後發展 ?
是的﹐當時以‘小剛’ 這個藝人來看﹐他已經發了10張唱片了﹐作為‘小剛’ 的製作人﹐我已經不知道該給這個歌手寫什麼歌了﹐也不知道再怎麼繼續往下走﹐瓶頸突破不了﹐也不曉得怎麼辦﹐再加上所屬唱片公司關閉﹐我便選擇逃離﹐然後從另一個地方開始﹐於是就做別人的製作﹐把自己的生活形態也做一個改變﹐這樣子有機會重新再出發。如果當年在<我的心太亂>之後我還是繼續出專輯的話﹐可能生命力不會那麼強﹐我那時候做到後面幾張專輯就感覺有點吃力﹐因為一直沒有新的東西進來﹐但是又要一年一張地發下去﹐我覺得有點受不了。

‘小剛’ 的日子很精彩
Q出了事業受到阻礙之外﹐當製作人是你的理想嗎 ?
可以說是的。1997年以前我的專輯裡面別人寫的歌比較多﹐自己寫的也有﹐但是數量有限﹐一直到了第3張專輯開始才抱著躍躍欲試的心態製作了兩首歌﹐然後一點點開始參與﹐推出第4張專輯時大半都是自己寫的﹐後面幾張全部都是自己寫的。我那時思想比較簡單﹐覺得自己的專輯自己寫﹐這樣可以當製作人了; 後來我發現不是﹐如果要當製作人﹐應該能幫別人寫歌﹐製作別人的專輯﹐這樣可以累積很多不同的經驗。

Q剛開始做幕後時﹐有沒有被退稿的經歷 ?
剛開始很痛苦﹐製作人的競爭很殘酷﹐我要跟很多的創作者﹐甚至是韓國﹐日本的歌曲在一個會議桌上比較。這完全要靠實力﹐我也不可能跟人家說‘你用我的歌吧。’ 所以我必須要比自己製作的時候對市場把握得更準。開始我遇到一些失敗﹐不是運氣不好﹐而是實力還沒有那麼強。我那時每天都檢討我自己的demo﹐看哪裡做得不好; 我每個星期都會看排行榜﹐注意每個歌手發片的消息等各種狀況﹐並且做筆記。這樣做了一年多以後﹐1998年﹐我給張克帆寫了‘寂寞轟炸’ ﹐唱片公司收了我的歌後便邀請我幫他製作﹐那時我第一個對外製作的案子﹐那個專輯在市場上口碑很好﹐我也因此開始接到越做越多的製作。

Q 你怎麼回頭看‘小剛’ 的那段日子 ?
我覺得‘小剛’ 的那段日子很精彩﹐19歲就開始入行﹐那時候還在年專二﹐可以這麼說﹐在年輕的歲月裡算是蠻豐富﹐所以﹐在我的第一段歌手生涯裡蠻不錯的﹐該紅的也紅到了﹐然後該享受的也享受過了﹐該出國玩得也玩到了﹐該體驗的也體驗到了﹐所以﹐我現在回頭看‘小剛’ 那段時期還是非常好的﹐如果沒有那段日子﹐我現在做製作沒辦法那麼順利﹐因為做製作很多時候必須了解歌手的心態﹐因為我曾經黨國歌手﹐我甚至了解最前線的事情﹐比如歌手站在舞台上﹐錄音室的心態等﹐我應該寫一首怎樣的歌給我們唱。

製作人是主業
Q 從歌手退居幕後﹐你的心態是如何轉變的 ?
製作人是主業﹐歌手是副業﹐當然副業也不是就可以隨便亂做的﹐我一年中可能3個月是在表演﹐其他的時間製作專輯。以前做歌手﹐宣傳期要上很多節目﹐現在我可以拍一個MV讓作品散播到各地就好了﹐表演上也是用享受的心態在做。每一個歌手的週期有長短﹐突然你紅了﹐然後就有很多演出; 有時後可能你很努力地去做﹐但是很久才被注意到﹐那都是自然的情形﹐我看得比較淡﹐而製作專輯是我這一輩子要做的事情﹐是我最想要做好的。

Q 幫那麼多歌手製作專輯一定面對很多困難吧 !
對的。每個案子都不簡單﹐都有困難﹐困難都不一樣。由於我是雙子座的﹐喜歡新的挑戰。我製作專輯所需要的時間比較久一點﹐我不會很機械化般收歌﹐編曲﹐配唱﹐mix等。基本上﹐我在首歌之前會先幫那位歌手想他的市場功力﹐該穿什麼樣的衣服﹐如果歌曲是衣服。然後﹐在製作的過程中還要慢慢找他的定位﹐我製作的原則只有行和不行﹐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不可以的話﹐我絕對不會放棄﹐一定要做到好為止。

台長: *靜*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