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30 21:19:58| 人氣2,4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楊大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看到楊大智,是在去年十月(或十一月?老人家記性不好,俺忘記勒!)

花蓮縣議會議長楊帥哥,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走進了吉安分局,把三名涉嫌賣海洛英的毒販,大剌剌的帶出場,從此一去不復返,隔天消息曝光,「議長縱囚?」,多麼可怕的新聞,花蓮北區記者康康負責跑第一線,全力追查事件來龍去脈,因為新聞重大,康康一個人忙不過來,於是副總編輯就打電話下令:「立刻去花蓮地檢署調查偵辦方向及進度」

那時,我當記者還不滿一個月,連花蓮地檢署在哪都不知道。

不過副總既然下了命令,加上巡官超愛副總,對他言聽計從,當然是赴湯蹈火,在所不惜,馬上開著愛車「小雪」,以時速一百直奔花蓮,新聞事件重大,報社非常關心,幾乎是每三十分鐘就打電話詢問:「你到了沒」雖然副總嘴上說:「開慢點,安全最重要」但是我知道所有人都等著我的消息,於是加快速度直奔花蓮地檢署。

迷路迷了三十分鐘(當記者第一忌諱:路痴)終於到了目的地,這時候,問題來了,巡官完全不知道新聞事件的來龍去脈(因為不是我處理現場),更不知該問啥問題,也不知該問誰,報社不斷打電話來催稿,怎麼辦,我這麼菜,真的毫無頭緒,看著站在門口的法警,不禁眼框泛紅,眼淚不停打轉。

法警直盯著我瞧,還以為巡官是迷路的小孩,想幫我找到回家的路,我倆面面相覷了五分鐘,最後終於硬著頭皮,走上前,報上自己的身分及來意。

法警覺得我在唬爛,因為那天巡官綁了兩個小辮子,穿著小短裙,怎麼看都像是乳臭未乾的國中生,直到出示記者證,他才半信半疑的將我帶進了二樓辦公室。

問題又來了,該找誰問,問什麼?檢察官辦公室人來人往,大家看起來都很忙,怎麼辦?深呼吸幾口,心想:「不行!要冷靜」才想起應該先打電話問康康事件的發生經過及來龍去脈。

終於摸出了頭緒,不過該找誰問呢?表情依舊茫然。

這時,終於有個檢察官從紙堆中探出頭來,察覺到我的存在,看著辦公桌上的名牌,他,名叫楊大智。

「你是誰」

我報上了自己的身分跟來意。

「你應該要問發言人」

唉,菜鳥就是菜鳥,連地檢署的發言人制度是啥都不清楚,幸好楊大智冰雪聰明,一眼就看出我的問題所在(其實任何人都看的出來,因為實在就是菜)

楊兄弟把我帶到發言人面前,將我問的問題覆述一遍(還做了些修改,因為巡官簡直是搞不清楚狀況亂問一通。)

發言人,尤其是司法單位的發言人,答案都是千篇一律:「偵查不公開」「積極偵辦當中」話都答的冠冕堂皇,但是內容空泛,有講跟沒講其實是一樣的,加上我菜,也不懂套話的方法,耗了一下午,還是沒進度,嘆了口氣,想到外面吹吹風。

剛好在走廊碰上楊兄,搖搖頭跟他說:「怎麼辦,我好菜,加上司法本來就是一門專業,我這個門外漢怎麼可能懂呢?光是專有名詞就有一堆!」

「進來喝杯咖啡吧!」

時間晚上七點,耗在地檢署已經超過八個小時,進度仍是一籌莫展,難過的想掉眼淚,看到眼前的咖啡,在也忍不住掉下淚來,我問他:「怎麼辦,該如何是好?」

楊大智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但是看的出來他一直在「點」我,本巡官這時就要忍不住稱讚自己真是冰雪聰明!在發言人下班的前一刻,即時攔住了他,將我的問題重新問了一遍。

可能是發言人也被我問煩了吧(加上我會裝可憐)終於講了一些「可以用的東西」,彙整之後,已是晚上九點,由於報社催稿聲不斷,我乾脆坐在大智兄辦公桌上發稿。

晚上九點,全世界的人都下班了,偌大的檢察官辦公室,只剩下我跟楊大智。

「楊主檢,你下班了啦!我去麥當勞發稿」看的出來楊兄是看我可憐,才留在辦公室。

「沒關係,你稿子寫好沒,我看一下」

楊大智看著菜鳥巡官不專業的稿子,笑著說,基本上沒問題,但有幾個專有名詞需要改一下,不然你發出去會被笑喔!

沒錯,司法新聞專有名詞一堆,寫錯一個字都不行,端著咖啡,他耐心的一個字一個字幫我校稿,奮戰了十二小時,終於收工。

「大智兄」,為什麼人家要叫你楊大砲?

稿子寫好,終於可以悠閒的喝杯咖啡,巡官看著這位名聲響亮的檢察官,口無遮攔的迸出了這個疑問。

楊兄只是笑笑沒有回答。

嗯,可憐的楊兄自從認識巡官之後,就背負起「法律顧問」的職責,每當處理新聞遇上法律問題,第一時間就是撥手機給他,連六法全書都懶得翻,現成有個活字典不用多可惜。

「你好,楊主檢,我是….請問可以請教你幾個法律上的問題嗎?」

「草莓啊!這個嫌犯應該是觸犯了刑法第○○○條@#$$%$$#罪,可處○年以下,○年以上有期徒刑…….」

雖然大家都叫我蘋果,但是楊兄叫我草莓,因為我是七年級生。

親愛的楊兄弟!感恩,認識你真好^0^

巡官在此跟你磕頭了!!

台長: apple巡官
人氣(2,4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