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7 03:56:07| 人氣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敗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評<藍宇>必須小心,究竟你在評小說還是電影。經過選擇和剪裁,原著網絡小說<北京故事>和電影<藍宇>,無論在情節次序、文本重心、角色性格、甚至人物遭遇都有分別;即使當作兩個故事看待也未嘗不可。說<藍>過份煽情,可能是忽略了導演的角色;如果根據小說,宇(藍宇)注定難逃厄運,<藍>如何改編,煽情也是必然;但煽情的分量,卻可由導演選材時著手控制。部分人對於小說中宇被逼接受心理治療、靜(靜平)對宇趕盡殺絶、東(桿東)被家人鄙視等情節津津樂道;認為這是反映同志在社會的處境,卻忽略了這些才是煽情的催化劑。其中以對靜的貪慕虛榮襯托宇的偉大,更有把女性符號化以圖達至同志間的認同之嫌。相反<藍>最有趣的地方,是刻意把激動淡化,沒有被原著牽著走。宇和家人破裂的關係被改寫、宇和東的糾纏乾脆得多、宇受屈辱較少、靜和家人亦沒有讓二人難堪、東更早一步知道宇籌錢為他脫罪等;改編後弱化了一面倒的犧牲,強化了平衡的感情付出。認為東仍虧欠宇的話,恐怕是先讀原著引致的錯覺。而刻意刪除對同志外來壓力的描述,讓東結婚的慾望變成是一種莫名其妙的自我約束,這個化學作用也很有趣:同志最需要勇敢面對的,可能不是社會的目光和態度,而是埋藏自己心底已久的意識形態夢魘--這或許是對香港同志圈最切身的當頭棒喝。能夠把受害者的心態過渡成自我反省,說<藍>不理智和煽情,不有點以偏蓋全嗎?

P.S. 這是我的失敗作,一篇<藍宇>評論參賽作品。事實證明,運氣不是每天都陪我跑障礙賽,不過我卻較喜歡單靠實力取勝的滿足感。

台長: 米餅
人氣(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傻天氣
最近有部泰國同志電影要上映,
叫做曼谷愛情故事,
電影中導演用流暢的運鏡,
及色彩的調配,
染出了泰國曼谷的華麗顏色,
映出了同志戀情的禁忌印花,
是一段石與雲的愛情故事,
雖然他們有著,
相同的性別,
相對的職業,
但卻讓他們更相信愛情,
我的BLOG上有我看過電影之後的觀後感,
這是這部電影的官方網站,
http://blog.pixnet.net/bls2008
裡面有超好聽的電影主題曲,
相信你聽過之後,
一定也會為他們的愛情動容的,
也希望他們的故事能讓你更相信愛情。
2008-02-03 16:51: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