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8 11:13:09| 人氣3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外婆家(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婆家是種竹筍的,所以收成時都有新鮮的竹筍好吃,外婆都會特地挑好筍拿來煮竹筍湯、竹筍羹、竹筍沾美乃滋和竹筍炒肉絲(是真的哦!)。新鮮的筍吃下去時,清甜的味道在口中漾開來,那滋味真是美!
外婆還有一樣拿手好菜,就是炸鹹豬肉。每一條鹹肉都是精挑細選,最上面一層皮,中間一小層肥肉,然後再加上一段瘦肉。外婆炸好後,就會把所有的鹹肉放在一個大碗公,然後再放進櫃子裡,吃飯時就可以拿出來。不過呢~外婆家出了個小賊,那就是我。我只吃瘦肉,其他都不吃,所以我都會撿出瘦肉來吃,其他的再放回去,久而久之外公實在是受不了,所以忍不住就念我,外婆聽到反而念他回去:「她愛那麼吃就讓她那麼吃,你管她那麼多做什麼?」感謝外婆,我就憑著那句話變本加厲的揑起瘦肉來吃,想當然而,外公的臉色更像晚娘的面孔了,現在想想真對不起外公,嘿嘿!

外婆另外兩樣拿手好菜就是灌香腸和綁棕子。外婆的灌香腸真的是很美味,每次一灌完就分別送給阿姨們,當然我也有份啦!還有外婆家裡還是用古式大灶,一般洗澡水也是用木材燒水的,當然啦~不是人跳進去洗哦~我外婆可不是食人族,也不是有練功夫。綁棕子要煮熟時,有大灶就很方便了了。每當端午節時,外婆一定綁上百個棕子,然後在大灶上燒開一大鍋的水,再把棕子放進去,接著就會聞到滿室的棕子味,在那時候心情都很好,因為要過節吃棕子了,嘻嘻!
在外婆家時,其實心中還是很想念爸媽的,雖然如此,但因為朋友多、自己愛玩,還有很多很多城市比不上的寧靜和感覺,其實也就抵銷很多思念爸媽的想法了。只是有時夜深人靜時,眼睛都還是會流口水(我不是在哭哦!──死不承認)。

在那裡住兩年,日子也過得很快。就在某一天,媽媽就打電話來,告訴我要轉學回台北,叫我東西收拾一下。就在媽媽打完電話給我後沒幾天,突然一天中午爸爸來到學校把我接回台北,也結束了兩年在外婆家的生活。
上一次回到外婆老家時,是在四年前了。當時老爸過世,人也急急忙忙的回到了台灣。在台北第二殯儀館辦完老爸的喪事後,去了Shelyane家度兩天,再搭統聯回到了台南。待在台灣的一個月,其中一天就到了外婆老家,外婆家還是老樣子,但因為當時住在外婆家時年紀小,所以覺得每樣東西都好大。那次去的時候,感覺上好像每樣東西都縮水了。一樣的,還是去了廟裡上廁所,而且還邊想到小時候和表姐弟的事;一樣的,看到對面的房子,還是租給了別人,但是朋友不知道搬到哪裡去了;一樣的,欺負我的人他家還在,倒是沒看到他了;一樣的,灶還在,但外婆因為年紀大,所以不綁棕子了;在那瞬間我有種人事已非的感覺,最主要當時老爸剛過世,所以更覺得世事無常。其實外公是個不懂表達他感情世界的人,所以當時住在外婆家兩年,外公很少有熱絡的表現。在那次回到外婆家,剛好遇上我之前所讀小學的校慶,我和弟弟一起走到學校,想藉此沖淡喪父的心情,在那裡我們突然遇到外公,他急急忙忙的掏出他所拿到的禮卷塞到我和弟弟的手裡,讓我們去買幾樣東西吃,那時候我感覺到外公好不一樣,因為他以往就算要拿東西給我們吃,也很少有笑容的,當時我真的很感動。

一天的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要離開外婆家,過幾天我又得搭機回加拿大了,姨丈要載我們離開時,我頻頻回頭,看到外婆站在門口一直跟我們揮手說再見,其實那時候眼睛真想流淚,但還是忍住了,因為知道這一走,又不知道哪時才會又回到台南看到外婆,也許當時的一眼會是最後一眼,於是我更仔細的看,看著外婆揮起她年邁的手跟我說再見,在那刹那間突然就讓我想到,當時爸爸七年前在多倫多機場和我們說再見一樣,他因為怕流淚,所以不敢回頭,只看他很瀟灑的揮起手跟我們說拜拜,記得媽媽事後一直說,爸爸怎麼不回頭?他應該要回頭,才表示他還會再回來。果真一語成殲,老爸那一次回台灣,就沒有機會再見到我們了。所以我當時看外婆的心情,卻是我怕再也看不到彼此了。那天下午很熱,但有微微的風,我就在外婆的揮手下,離開我也曾待兩年,擁有許多回憶的家。

台長: 北極狐
人氣(3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中感觸 |
此分類下一篇:網路
此分類上一篇:外婆家(四)之鬼怪篇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