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2 20:14:40| 人氣2,288| 回應1 | 上一篇

[ܤ]* 跨校網讀 ---水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水問真的是一本影響我很深的書 ... ...。

 

 

 

 

 

 

 

 

 

 

學校名稱:市立育成高中  二年級  204

作者:=]

參賽標題:水問讀書心得

書籍ISBN:957-674-242-0

中文書名:水問

原文書名:水問

書籍作者:簡媜

書籍編譯者:簡媜

出版單位:洪範書店

出版年月:19852

版次:初版

 

 

 

 

 

一●相關書訊:

 

簡媜,宜蘭縣冬山人。一九六一年生,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現專事寫作,其筆下搖曳恣縱,言人之所不能言,但謹守紀律,輕易不逾越文法尺度,收放之間看得出旺盛過人之血色,卻始終維持著一種從容的學院氣息;出版有《水問》、《只緣身在此山中》、《私房書》、《下午茶》、《女兒紅》、《舊情復然》、《密密語》等散文集十餘種。簡媜在大學時代即持續熱衷於散文的創作,秉敏感好奇之心觀察書本裡外的世界,體會人情,接近自然,復能充份而廣泛地以古典文學的膏澤英華為印證,出入於現實和理想之間,想像細緻,思索綿密,於平常題目中抽取最動人的因素,遂編織為現代知識青年的文學錦繡,排除閒俗,肯定情愫。《水問》為作者第一本書,以清純的少女心懷敘說大學校園裡外的人生幻化,筆觸自然且富創造意蘊,簡媜曾獲明道文藝散文獎大專組第一名,及臺大校內文學獎多種。

     

 

 

 

 

 

 

 

 

 

二●內容摘錄:

 

「像每一滴酒回不到最初的葡萄,我回不了年少。」〈P.1

「生命的歷程中,其實也有雨季。所有的豪情壯志都在一剎那間被打溼了,像濕了翅膀的鷹,沮喪地

凝望著陰霾的天空,想要振奮,卻掙不斷細細密密的網絲,想要展翅,卻甩不掉羽毛上的重露。」〈P.64〉「於是,我想起夸父,覺得他與我是如此地親近。我聆聽那血液在我體內竄流的聲音。並感受到有一股蠻不講理的生命力,在我的心裏呼嘯著,說要霸佔整個春天。」〈P.64

「生活如浩瀚汪洋,人潮起落之中,我們難免會撞礁擱淺,會掉進詭譎的漩渦,會困在迷洞、會滾了一身刺人的沙粒,苦不堪言……,無論如何,告訴自己:也許我就是帶珠的蚌。」〈P.105

 

 

 

 

 

 

 

 

 

 

 

三●我的觀點:

 

  「若說詩如酒,散文便如同水。」好酒易得,甘泉卻難覓,而簡媜敏銳細膩的筆觸想必是那涓涓細流;「若說詩如舞,散文便如同行路。」優秀的舞蹈家比比皆是,卻不比走姿玉樹臨風的人難得,而簡媜典雅清麗的文采想必是那善於美姿走路的高貴仕女;「若說詩如唱歌,那麼散文便如同說話。」善說話的人卻要比善歌者來得難多了,而簡媜縱恣多情的想像想必是那言談極具張力的演說家。

  某個寧靜的夏日午後,我於圖書館的書架間漫無目的地遊走著,渙散的目光和出走的靈魂卻不經意地被這部書名取得實在是別出心裁的〈水問〉給奪去了,於是,在強烈的好奇心作祟之下,我攤開了〈水問〉。「像每一滴酒回不到最初的葡萄,我回不了年少。」,當下的我便被這一問號之姿的水滴給震懾住了,遂情不自盡地跟隨眼前的文字一同掉入這心靈史跡的漩渦中。這一瓢隨著河床日夜奔赴大海的活水,是大學時代持有著清純少女情懷的簡媜之斷代史,更是一股對自然萬物和日常百態永遠感到欣喜的生命洪流。

 「而這股神奇微妙的生命洪流究竟在何處湧動?」「你腳下這塊生長茁壯的土地究竟是何處最肥沃?」當你精疲力盡,當你覺得生命艱難、人生孤獨,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你、關懷你、瞭解你、扶持你的時候,縱然你已聲嘶力竭,倒在世態炎涼的塵土上,〈水問〉這部無字天書告訴我:也許生命洪流就在一小片未開的長春藤葉子身上。是的,路旁草叢中,只要你願意屈膝俯身,多的是數不盡的野花雜草。每當豪雨來襲,它們便得備受狂風暴雨的蹂躪與摧殘,究竟看似渺小柔弱的它們為何擁有如此堅不可摧的力量,能夠讓它們咬緊牙關、死守土地撐過每一次的風風雨雨!?而每當烈日烘烤,它們便得忍受艷陽高照的炙熱與舌燥,究竟看似毫不起眼的它們為何擁有如此刻苦耐勞的精神,能夠讓它們意志昂揚、死守水源熬過每一次的拮据逆境!? 也許這就是大自然孕育萬物的奧妙之處,春光明媚,夏蟬喧囂,秋風落葉,冬雪寒霜,處處都充滿了令人驚嘆的生命力,只要你有這分愉悅之情,澄心淨耳聽,萬籟俱寂亦是韻,生活其實真的沒必要過得那麼緊湊狹隘,禁錮自己的心靈。

  於是,大道上劃一排列的椰林不再呆版無趣,而是具有凜然氣慨的真英雄;白千層會在來春之前脫皮的特性,讓我們學到了不累積怨恨的美德,因此被層層抱怨與憤恨包圍的心便不再醜惡不再痛苦,即使風塵僕僕,也要保有著久耐風霜的傲然;至於在時光中相吸相吮,相護相守的蒲葵樹與野蔓藤,彷彿樹種間也有一種從一而終的生死盟誓,令人動容。頓時,你便體悟到成長的喜悅,生命的可貴,以及人生的定位與活著的價值。

  在這些化感動為文字的眾多篇幅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即是《小紅蟲》。此篇是敘述簡媜高三那年啃書啃得不知天昏地暗時,某天,一隻很小、很小的小紅蟲爬上了簡媜的筆記簿,使她感到很新鮮,便用手指在小紅蟲上面猛動不停,而小紅蟲卻沒有發覺簡媜的存在,簡媜有些氣惱,於是給了牠一個難關,順手拿起黑色原子筆,在牠的周圍劃一個大圓圈,然後慢慢塗黑,結果牠幾近瘋狂,只會團團轉,也只會在漸漸縮小的空白裡慌亂地不知所措。牠,是那樣地懼怕黑暗。最後,一團漆黑當中,只留一點點空白讓它立足,簡媜卻懷疑牠是否能走出去,正當簡媜想要釋放牠的時候,出乎意料地,小紅蟲靜了下來,彷彿死去一般,而令人更驚訝的事情發生了,牠竟然動了,不是在空白裡轉動,而是一步步慢慢地往黑暗走去……很篤定地,沒有慌亂,沒有焦慮,更沒有畏懼,就像隻走慣黑暗的蟲。讀到這裏,我的眼眶也潤濕了……究竟是什麼力量可以讓牠把黑色透視成白色!?牠如何肯定黑暗過後就會是白色!?牠不過是一隻渺小的蟲子,那樣渺小的身軀,在宇宙中,唯恐連一點點微塵的大小都不到,卻展現出了過人的生命力,即使黑暗猛然朝牠襲來,牠心中仍不慌不亂地繼續點著那盞光明正向的燈,因此牠就算身陷黑暗,也不會坐以待斃或自甘墮落,唉,人又何況是如此呢!?就連這麼渺小的蟲子都知曉黑夜過後就是黎明的自然法則,我又怎麼可以輕易地跟黑暗屈服呢!?剎那間,激昂的鬥志溢滿了整個胸腔……

  至於,在眾多佳文之中,最使我感到「心有戚戚焉」,也是我最個人喜愛的一篇,就是《我來釀》。文中說:「一粒沙,是醜的,對蚌而言,肉裡嵌進一粒沙,是不幸的。而珍珠是美的,帶珠的蚌更是身價百倍。海蚌如此,人又何嘗不是如此。」於是,美與醜,幸與不幸,可以是同義複詞,剩下的就得看個人有沒有「釀」字的功夫與精神了,一如硬澀的橄欖變成甘美的蜜餞。張曉風女士曾說:「幾乎每一個偉人都是負載著一根刺的創痛,而把自己仍舊活得光燦美麗的。」回頭想想司馬遷帶著他的殘缺,完成雄峙屹立的史記;想想潑墨大畫是張大千有了眼疾以後才作的。他們所受到所有精神或肉體上的傷害,無非是或大或小的沙礫,一般人急著趕走它,但假以日積月累的包容和涵蘊,它也可以變成曖曖含光的珍珠。讀到這篇《我來釀》的時候,正是我生命歷程中最低潮的時候。「所有的壯志豪情都在一剎那間被打溼了,像濕了翅膀的應,沮喪地凝望陰霾的天空,想要振奮,卻掙不斷細細密密的網絲;想要展翅,卻甩不掉羽翼上凝聚的重露。」是的,生命中難免有這樣的雨季,等待陽光,也總是折磨的,天底下確實沒有永遠放晴的天空,自然也沒有永遠陰霾的天空,只要讓生命的太陽自內心昇起,只要讓生命的活水自內心湧出,聆聽我的心跳那一聲聲沉穩而規律的跳動,給我極深的撼動……。不也是經歷了這次的挫折,才讓我切身明白到「人要在高潮的時候享受成就,在低潮的時候則要享受人生。」的真諦嗎!?感謝那些曾經惡意用言語中傷過我的人,你們讓我在經歷這些事情之後,思考變得更周全,想法變得更成熟,心境也變得更樂觀了;感謝一路以來老天爺所賜給我的每一次挫折與痛苦,使我能在挫折與痛苦之中記取教訓累積心得,今後的我也會用每一道傷口跟自己比賽茁壯,用每一次笑容跟自己比賽堅強。  

  綜觀全書,結合了很多對自然外物的欣喜和對人生百態的感觸。我也從中學到了很多道理,心靈彷彿上了一堂既賞心悅目又耐人尋味的課程,因此內心感到相當充實,而這些都是人生必修的學分。

  儘管這個世界有時很現實很殘酷,儘管人性也有卑劣的陰暗面。但不管再怎麼灰心喪志,永遠也別忘了,每一度曾令你感到驚喜的春光,每一吋曾撫育你的柔軟泥土,看群芳之爭妍鬥麗,聽百鳥之啁啾應合,更有那淡雅的花香,伴著微風撲鼻。大自然那一花一草生長的韻律,不斷地教我們重生的秘訣,就讓我們時時刻刻擁有一顆像孩子那般珍貴的好奇心,用心去翻閱大自然這部無字天書,用心去體驗古人說「萬物靜觀皆自得」的那般境界,只要有心,儘管「結廬在人間」,處處也都能是世外桃源。於是,處處美麗。

  「像每一滴酒回不到最初的葡萄,我回不了年少。」,但每一滴有著醉人馨香的美酒,又何嘗不是經年累月吸收日月精華的葡萄,所萃練出來的結晶呢?即使青春就這麼一次,也請讓我好好的豐盈我的青春,當青春的潮水褪去時,我還擁有了一地的美麗貝殼。也讓我的生命洪流日夜奔赴至大海吧!儘管現實世界背後有很多殘缺和不堪,我仍要保有我的童真和感動,最後,含笑地躺下……

 

 

 

 

 

 

 

 

四●討論議題:

 

身處在這個步履匆促、庸庸碌碌的現代,該如何隨時擁有孩子般的好奇心去領略物外之趣呢?

 

                                                                                                                                                                                                                                                                                                                                                                                                                            

      

 


謝謝你 ...

陪我度過了最難熬的時期 ...。

 

 

台長:  ♪,, 蓉 *
人氣(2,28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 感 }* 月下獨白 |
此分類上一篇:[ܤ]* (舊)給親愛的O君

小楓 =]
幫你點爆1000
2009-03-20 21:50: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