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4 00:15:29|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咖啡喳喳】工安事件層出不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屏東的家都沒人住,第四台被剪,唯一會有機會接觸社會消息是在往返的飛機晚報上。每個星期看兩次,都會發現,我們社會上怎麼這麼多事情呢?
東科大火,福國化工大火,都暴露工安的問題在台灣業界是一個隱形炸彈,隨時會爆炸,只是時機未到。自己任教工業安全衛生系,也時時嘮叨學生,不要以為考取一張執照就代表今天真的完全瞭解所有的工安問題。因為這些執照制式的考試方式,加上與舉辦學校的相關性,處處充滿不公,不知道這一張執照真的可以將隱形炸彈拆除嗎?我有時很擔心,學生告訴我目前這樣的專業工作機會並不多,一方面業界並不重視,一方面太容易取得執照,所以幾乎市場已經飽和。
東科大火官方報告是設計有防止煙囪效應的隔間被任意拆除,消防設施臨時失靈,安檢不合格等等,那為什麼在這麼多危機下,卻任由廠家擅自跟改設計呢?如果我沒記錯,九二一地震,台北東興大樓是因為一樓銀行改變了樑柱的設計,導致整棟大樓結構改變,而造成死傷慘重。
福國化工丙烯 月青 是一個有機毒物,發生大火釋放毒氣,按照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應該有第一時間的處置方式,看到濃煙猛冒,卻束手無策,平實的工業安全教育訓練真的只是作給官員看的嗎?今天的報導中正國小師生受到有機揮發性物質的引想發生嘔吐噁心的地步。
或許一個專科畢業的工安管理員,勝至技術學院畢業的考及格的甲級管理師在工廠裡還不如一個資深技術員的有說服力說服老闆注意這些問題。因為處理這些問題真正落實是需要花時間、花金錢的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有人會說,經濟已經夠差了,還顧的了這麼多?我想這是職業責任的問題!
到底教育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現在的工廠意外事故頻傳呢?
我的指導教授前天語重心長告訴我,要我回去轉告我的學生,「不要一味的求取高學歷,當技術人員,就好好的把技術學的紮實,好好的把工廠裡的事情做好」是的,目前台灣的大學165所(?)多的嚇人,上星期晚報忒繼目前國、高中學生認為自己應該至少大學畢業的有三成多,碩士畢業的二成多,應該念博士班的竟然也有兩成。總共有七成以上的學子認為自己應該求取高的學歷。難怪網路上以經有人問考博士班要去哪裡補習?這樣的教育方式下,博士畢業在業界從事研發工作,可能化學品的不相容性都不知道,只管腦子理想著如何達成目標,根本沒去注意這整過過程的反應發生,到時候常常會聽到哪間工廠因實驗室爆炸而損失慘重。不是危言聳聽,只是這是事實,暴露了教改,增設學校之後的嚴重現象。
這是我們的社會,我們為人師的總要進一點職業道德,告訴學子們正確的社會道德價值觀吧!
同事開玩笑說,可能過幾年我就不會如此鼓勵學生了,因為學制改變,二專當然要升二技,不然以後我們私校的老師就準備喝西北風吧!
喝西北風?至少還沒喝西北風前,還是要堅持自己的職業良心吧!

台長: 麻辣微胞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