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6 21:58:19|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求學記(19)—成功之路施工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邁向成功之路總是在施工中」這是約翰走路高爾夫球賽的報紙廣告文案,很喜歡這一句話,也喜歡這個平面廣告,圖就是他的廣告之一。我把報紙的廣告剪下來貼在實驗室的白版上,學弟們並沒有給我回應。倒是作分生的老師看到了說,「很有道理,不是嗎?」
今天與學弟到老師家去討論實驗,我聽到老師跟學弟說「你沒有到過一流的學校,所以你不會知道一流學校到底是有多麼好?」「你沒做過一流的論文,所以不會知道一流的論文產生是有多麼的困難」我是從中間插入聽到的這一番話,我想老師是要告訴學弟要做好一篇一流的論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只是碩士班要畢業,當然這樣的程度是足以畢業,但學弟想要出論文,那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學弟從高中直升大學,又徵試進研究所,沒有經過聯考,一路平步青雲,非常順利,所以在實驗的進行中「自信」到連老師都受不了了。不知道學弟是否聽懂老師所說的話,我只知道中午回來後他就回家了,又留我一個人獨守實驗室。
下午我開始寫國科會的結案報告,這是我的第一份結案報告,我把所有的數據及參考文獻攤在桌上,把自己在前一陣子已經佈局好的草稿拿出,但卻沒想到要下第一筆竟是如此的困難。滿桌的數據,從哪一份下手?跟當初自己的佈局想像起來差得太多,從頭翻實驗記錄簿,看自己記錄的實驗心得,如何從實驗數據中下結論,及其未來發展的潛在因素,實驗太過龐大,我昏睡在書桌前,醒來只覺得飢腸轆轆,沒想到一份報告竟是如此的折騰人。這一份報告除了對前面的實驗作一個結束,也將對未來實驗作一個評估與開始。這是老師第一次要我寫的結案報告初稿,目的是為了瞭解自己的研究並訓練自己分析問題、整合問題的能力。等我寫完之後,她會再寫一份正式報告,到時我就可以比較,我的缺失在哪裡?少了哪些成分?老師給了我一個月時間寫,他要我仔細想,仔細寫。而我邁向博士的路已經施工許久了,或許此一寫報告可以讓一段路程稍微平坦些,讓邁向成功之路的施工期限能縮短一些。
或許不在一流學府,但有一流的老師,對於自我的要求不在話下,謙虛的學習,是不論在哪都是必須的,不是嗎?

台長: 麻辣微胞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