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09 23:21:25|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求學記(14)—老師的叮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放春假,我把握著時機拼命趕實驗。昨天到老師家幫忙,老師與我討論到學術的價值。其實一直會千里迢迢的跑來中壢念博士班,在許多人的眼中感到不解,為什麼不在南部念就好?跑那麼遠,光舟車勞頓就夠受了。其實就是一份「學術尊重」的價值。
前面提過,我的指導教授是一位非常正直的人,對於學術的堅持是始終如一,包括最近兩年他要退休。他從三年前就不再收大學部的專題生了,因為他慢慢的準備退休的工作,無暇照顧專題生(許多老師專題生是研究生照顧的)所以他就不再收專題生了!(我就是被他照顧到,會一直想跟他念研究所的學生)而收我當他的博士班研究生,是他想了一個月之後才給我的答案,因為他說,目前台灣社會博士找工作不容易,念博士班更是要花下國家社會的許多成本,所以他要評估我個人及其他與他自己的能力狀況。(現在的研究所老師想這麼多的可能也很少了)收了我就要負起責任,所以耳提面命是少不了的。
他最在乎的事做事的態度。因為老師行動比較不方便,所以我也身兼他的私人助理,常常幫他到銀行、郵局辦理各項的存款。也在這個過程,每次去回來都要在跑好幾趟,到昨天,他發現日前幫他辦的東西可能有問題。要我今天在去詢問一下。
他笑著跟我說,「妳每次幫我辦事情,都會發現我是如此的謹慎小心,因為這樣日後一定會減少麻煩,至少在目前一切清清楚楚,免得日久許多事情遺忘或者無處可循」我當時心裡想,是呀!每次去都讓承辦人問我,「你們老師是不是一個非常仔細的人呀?」但是我卻在心中感受到,不是每一位老師都是如此的!
老師叮嚀我,每一件事情仔細的去完成是必須的,研究也是如此,一旦你下錯判斷,可能一誤是一年甚至好幾年,更有可能到出了國際論文在經過幾年後被人家發現錯誤,那麼一輩子的學術研究可能就毀於一旦。
學術研究的價值是慎重的,不是為了搶出論文而做,是該有一些學術的堅持的!
最近天下出版社出一本書叫《佛克曼醫師的戰爭》就是敘述一位醫師研究癌症藥物,從默默無聞沒有經費,持續的堅持,最後終於獲得企業的贊助得以完成兩個抗癌藥物的研究。

我想無論學術研究或者教育工作,都必須對自己的理念有所堅持。但這個堅持的條件下有一個但書,或許聽聽別人的不同想法,仔細想想,再來決定要不要接受;不能關起耳朵,永遠堅持自己是對的,那這樣也會非常糟糕的!
大概我的堅持都是出自於老師的要求吧!所以老師還是說我是一個「好人」耳根子太軟,別人一下子就能說服我。他說,我還是必須學會一些堅持的!
嗯嗯~~~這已經是我念博士班以來,老師講了第N次的話了!我似乎也要好好思考一下囉~~

台長: 麻辣微胞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