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15 20:57:13|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著,真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學;
收到你的信,感到憂心!
雖然你還能發信給我們,但是真的請你要保重!

講一個昨天我到『屏東勝利之家』的感想給你聽聽。

好久沒有回到勝利之家,因為學生說『玉琪』生日,這是他在勝利之家過的最後一次生日,希望我們過去幫他慶生。他是一個腦性麻痺的孩子,我自從念博士班之後,就沒再看過他了!當我看到他興奮的『跑』過來的時候,我大叫,『你會走路了,太棒了!』本來他走的不好,更早先他是坐著輪椅!經過不斷的復健治療,他終於站起來,雖然走的跌跌晃晃,但是他還能幫忙華姐照顧其他相同但必須坐在輪椅上的孩子。我很感動!學生要他許三個願望,最後一個留給自己。他第一個願望是:希望爸爸媽媽健健康康,第二願望是希望弟弟能好好唸書(他弟弟是健康的孩子)第三個願望是希望大家健健康康!他的願望就這麼簡單,他很吃力的歪著頭說著必須透過華姐翻譯的願望,我站在華姐背後,眼中泛著淚光,就這麼簡單的願望,但是卻是他很期待的願望。我想復健的過程真的很辛苦,很痛,很累。但他走過來了,我相信在他離開勝利之家後,他會慢慢的恢復,除了能照顧自己,也能照顧別人。
想想我們,我常常頭痛,以前常想為什麼我會有頭痛的壞毛病,我現在也正痛著打字給你。後來想,這是因為前面種的因,不管我是因為壓力或者其他因素造成,但這個果必須承受,然而,如果因為頭痛就不作實驗,不教書,只是整天躺在床上無病呻吟,我想也於事無補,那我真的會不知到活著的意義在哪?你看看勝利之家的孩子,腦性麻痺,不是他能選擇的,他一生下來就被這個疾病選擇了,他終其一生可能都要歪歪斜斜的寫字,說不清楚的話,要坐輪椅,吃飯要人家餵,如廁要人家抱他上馬桶,那他為什麼還如此的堅強的活著,因為他腦袋是好的,他還對社會有一己的貢獻。另一位院童在搭機回台北的路上告訴我張榮發的故事,他說,他以後要向張榮發一樣努力!
這些小小孩都顯示自己必須要更堅持自己的理想,好好把自己的學生教成『有理想、有抱負』正確的價值觀的學生。這是我們的義務,也是身為教育人應該作的事!

同學:你是我們之中聰明的人,最早唸完研究所,也非常熱衷教育,你的價值要你自己肯定,今天就算你為了一個酸鹼滴定留到半夜,只要有一個學生因著你的指導而開始對化學產生了興趣,你當老師的價值就存在。你想想除了當老師之外,你還有許多時間,可以去當義工,到一些弱勢團體的機構幫忙,教小朋友唸書。這都是很棒的。你看到他們,你會發現,如果今天你去『找死』真的很對不起國家、社會,更對不起自己的良知。
這些年來一直在勝利之家工作幫忙,真的感受到這些孩子小小的心靈,願望單純到我們隨便都可以完成。但卻是他們真心的希望,不是嗎?
好了,我想你會收到許多回應。加油!
十無量心,好好修修歡喜心,歡喜自己能『活著』活著作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就不枉活著的理由。
歡喜今天還有書可以教,有學生願意聽,有學生願意為你的健康擔心,有朋友擔心你的心理健康,有親人擔心你過的好不好,又有什麼讓你沒活下去的目標呢?
真的去看看他們,我們真的很瞄小!
加油吧!好好的活著,比自願自嘆好!不要老是認為快樂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有時候挫折才會真正帶給我們生機。『絕地重生』
我現在每天五點起床,打坐半小時,到實驗室作實驗,晚上十一點前回宿舍在打坐半小時,睡覺。為了什麼?為了自己的目標,讀完博士班,才能好好的專心教我的學生。這就是我的生活目標!
嗯,想想吧!

附註:我有一位大學同學,最近因為感情的事情老是想不開,他問我活著的價值在哪?一下子要我說出一個大道理,我也不會!昨天剛好去勝利之家有很深的感觸。活著的理由就是這麼簡單!不是嗎?

台長: 麻辣微胞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