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3 17:49:14|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太史公說再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在六月十九日凌晨約一點五十分左右,我與太史公說再見。

並不是每個讀中文系的都需要圈點古籍才能畢業,也並不是每一個點書的人都要選擇史記,然而我就這麼巧合地遇上了圈點古籍方案,並且很自作主張的選擇了史記,太史公啊司馬遷,史記從此就跟了我三年。

不幸地是,我怎麼那麼聰明選到了百衲本二十四史版本的史記,古色古香地,毛筆的字跡,小小的頁面,厚厚的上下集。開始點的那一天我就知道完蛋了,從此以後要面對這些小行小字,別人的一頁是我的四分之一,我的史記有一兩千頁要圈點啊!聲韻學老師某次談話扯到了點書,問起同樣點百衲本三國志的同學,老師說百衲本字那麼小怎麼可能點得下去?

啊,嘆息、嘆息。

然而說實在話,或許太史公對於這樣的命定覺得更加痛苦吧!從第一卷的三皇本紀,就被我稱為怪獸圖鑑,從本紀到世家到列傳,太史公的洋洋灑灑千萬言,明顯地讓我的抱怨指數直直增加,每點必哀,上課偷點也好,晚上邊打瞌睡邊點也好,每每帶著疑惑的部分只打個小三角形就晃過去,這是要給學長姐檢查的,哀莫大於書點不完,誰管得了那許多的不解?

「嗯,司馬公公別哭,我也是很努力的,我很努力想要看過再點,所以雖然點得荒腔走板還是有一份心意在呀……」能這麼說嗎?我很懷疑,但我真的就這麼說了而且做下去,雖然說,書買來就覺得非得點完不可……

史記的厚重讓老師也同情,於是原本一年內要點完本紀世家與列傳的,改成兩年內要點完,大二就算是點完了本紀和世家的部分吧!大三點了一本楚辭,大四再回頭來面對太史公的大作,七十列傳。

還是很多,配合著學期間的工作、課業、想休息的時間……怎麼點都點不完,畢業考也過了,為了SARS而改成各院辦理的畢業典禮也結束,最後的一關還是在史記上頭,不點完讓系上認可的話是不能畢業的,加上負責檢查的學姐又有事情要在期限之前就離開學校,於是學弟妹們的溫書期末考週成了我的點書週,加足火力點起來,一天大概最少得點個二十頁吧!即便是個要畢業的老人了,我還是得說我對於閱讀古籍有一定的「不行度」,很多地方還是疑問著過去了、不求甚解地過去了,尤其到了後人褚先生增補的日者列傳、龜策列傳等,注釋者說他補得很糟,我確實相信,因為我根本搞不清楚該點些什麼文句!談到點書讀古籍,我當真是中文系失格,竟然還要往上念研究所,這……
但是六月十九日凌晨約一點五十分左右,我還是跟太史公說了再見。

點完書的痛快感;當時我開著MSN連線,點到最後兩篇已經是意興闌珊,隨時都可以轉換心情去玩耍了……在線上的高中同學軒,凌晨一點半左右吧傳來了訊息,說若還剩不多的話,要陪著見證最後一刻,這下完全不好意思偷懶了,努力繼續點下去直到一點五十分完結,來自MSN的快樂表情符號及小蛋糕符號丟了過來。後來才發現,同樣也在線上的學姐C,也默默地在看我什麼時候會把這本書點完,「還好妳點完了」她說。

是呀,終於結束了,史記的厚重與華麗深深地烙在我心底呀,太史公再見!

台長: 穆子如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