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9 16:58:38|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後感】亞歷山大帝 Alexand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過後難得又去了電影院,為的就是這一部「史詩鉅作」,由奧利佛史東執導的「Alexander」。
不過,在觀影之前,是不曉得什麼叫史詩大片的,也不曉得這部片子會怎麼來拍Alexander
老實說,我還比較期待看見Angelina Jolie呢...(笑)

片頭呈現出一片藍,海洋藍,悠遠而美麗的海洋藍襯著壁畫、圖騰、字母...讓我想到暑假的雅典奧運開幕式,叫作希臘的海洋文化嗎?這美麗的海水藍,飄浮在眼前慢慢地出現了Alexander的名字。

故事由埃及法老(也是亞歷山大的同袍)托勒密的回憶開始,整部電影主要就由他來回想敘述,進入當年。

從亞歷山大的幼年,母親的教育方式,父母的相處方式,他的成長方式...嗯,也包括他從小就喜歡上了他的朋友赫菲斯欽......
亞歷山大的理想與襟懷,從他還是少年的時候就展露了出來。在他騎著別人都無法馴服的黑馬奔馳時,那種光芒確實讓人相信他是那麼地了不起。
成年的亞歷山大,繼位後正式開始了他的征途、他的光榮版圖,也就是電影的重點,他的東征歷史、他的追尋歷程,以及他的夢、他的愛、他的掙扎與恐懼......他的死亡,種種。

老實說我覺得柯林法洛不太像是個希臘人的樣子,鼻子好像有點不夠高,跟雕像不太一樣的樣子..不過看久了還是可以習慣啦,基本上他還是片中長相數前幾名的男子(笑)。這部片的卡司響噹噹,但是進到電影裡的造型讓我只認得Angelina Jolie (真的,我到看完電影回家上網,才知道安東尼霍普金斯就是那位說故事的法老托勒密)──不是我在說,Angelina飾演的"Olympias",還真是有夠酷的一位女性啊!雖然經常帶著蛇又認為自己的兒子是宙斯之子,似乎有點過於戀子的母后也是蠻可怕的.....總之,卡司陣容堅強,電影格局浩大,幕後製作網羅一票高手,范吉利斯的配樂也相當不錯,基本上這部片的聲勢與水準都是無庸置疑。
少談這個,還是想些比較正經的感想好了。

其實我對亞歷山大的瞭解很缺乏(也許大家都一樣只在歷史課本中看見那張對戰大流士大帝的圖?)
這部片子的呈現可以讓人看見當時的戰鬥情況,武器、陣法,例如長矛方陣;雖然戰爭的畫面與傷兵的畫面有點血腥,可是誰叫戰爭就是這個樣子呢?後來亞歷山大在打印度時幾乎死去,那恐怖的感覺,導演也掌握得很好。
再來,是關於亞歷山大,亞歷山大是暴君?是明君?他的作為是對是錯?他怎麼死去?
透過托勒密的口述,透過畫面(真實?),導演並沒有讓亞歷山大一面倒地成為「壞人」或「好人」
事實上若去研究的話,每個人對亞歷山大的解讀多少都會有點兒不同吧?
總之,有一些思考性的東西在電影裡,看到畫面的時候我會稍微地去想一下,「是不是這樣子呢?」「真的是這樣嗎?」「到底怎麼了?」......這也許就是為什麼看完電影後我深覺這真是一部「史詩片」,是一部富有歷史質感的作品的原因吧!

有朋友說這部電影對於亞洲的觀念似乎還有偏頗,另外,電影的結尾由托勒密總結、給出的評論似乎也不痛不癢,甚至有點模糊。有些問題還是自己沒有想到的,有些是自己也微微感覺到的,但是知識不足,又只看一遍,或許還不太能夠思考很多。不過整體而言,我個人還蠻喜歡這一部作品的,雖然我搞不清楚自己過去有沒有看過奧利佛史東導演的作品;這部片子有史詩的質感,有對於亞歷山大的一些評價與提出議題,能夠悅目,也能寓思於心,電影能夠呈現這些古典時代的畫面讓現代人看見,不曉得亞歷山大是否曾經想像過,他的名字與事蹟這麼傳著傳著,不只是時間上流傳了幾千年,甚至連傳播的媒介也大有改變了.........
牽引他不斷追尋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呢?
牽引著我們的又是什麼呢?

悠遠美麗的湛湛海洋藍,是海洋文化的顏色,是希臘精神的象徵顏色,是「自由」的顏色........

也是需要那麼多的生命,以及一隻拔高遨翔的鷹的引領,才更加地美麗吧。

台長: 穆子如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