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4 11:54:37| 人氣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令人不滿的白先勇簽名--「青春版」的小痘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05/22----

那封e-mail大約兩週前到,主要內文是這樣開始的:
「恭喜你!參加《青春版牡丹亭》填寫問卷抽獎活動,可獲得白先勇親筆簽名紀念冊一本!」
然後底下有字體比較小的附註:「請至國家戲劇院售票口旁服務台,告知要索取白先勇親筆簽名之表演藝術雜誌……」

一封e-mail就有兩度迭宕,這什麼意思呢?我究竟可以拿到「紀念冊」?或是一本外面誠品書店就可以買到的《表演藝術》?紀念冊等同於雜誌?或者紀念冊不同於雜誌?
這麼「主辦單位式的」語言,要再進一步去問明也是枉然吧,還是自己去拿好了,畢竟不拿白不拿,雖然我對白先勇的喜好或興趣都還沒被建立起來。

這一天自己背著包包和借來的筆記電腦,一肩挑一袋地回到台北,根據e-mail的指示,要中午十二點後才能去領──我早到了,於是去公館的幾間書店晃晃,雖然不是被逼的,但是繞來繞去總是會覺得疲乏些,等到時間差不多,肩上的負擔好似越來越重,才往國家劇院去。

「你好!有什麼問題嗎?」
「嗯…我是來拿那個《青春版牡丹亭》問卷抽獎的……」
服務小姐拿出了列有可領贈品的名單,一瞬間,我還擔心起會不會那個名字或e-mail是錯誤的發給我之類的問題,幸好有看見正確無誤的資料,我指了自己的名字,小姐把原子筆遞給我讓我簽名。
簽完名抬起頭來,小姐把東西交到我面前。我想我當時的表情,應該有點怪異。
「……好,謝謝。」

轉身後我努力地看一下手中的東西,找白先勇的簽名在哪裡。
找到以後,更覺得胸中無名火起。往前走幾步到放置演出廣告單的地方,稍微離服務台遠了一點點,還有種衝動想轉頭回去問小姐:沒有給錯東西嗎?

這算是什麼東西呀?!

紀念冊不同於《表演藝術》雜誌,紀念冊也不能算是紀念冊,我拿到的竟然是一份在演出前就可以拿到好幾份,從年初《長生殿》演出時就可以拿到的宣傳廣告單?房間裡還有兩三份收著呢,現在又給我一份,只是因為上面有白先勇簽名,廣告單也就雞犬升天了嗎?
忍不住搖頭大嘆不解,我走進售票口另一邊的誠品書店,轉來轉去,眼前林林總總,滿目琳琅,什麼東西都比我包包裡那份宣傳單要有價值得多了。

我真是不明白。不明白為什麼,整個《青春版牡丹亭》的籌備規劃、宣傳行銷、以至於演出,看來是煞費苦心、盡心傾力的,演出後不管需不需要檢討,我都不否認其推廣有功,並且呈現了一場「青春版」的聲容演出,但今天,竟讓我遇著一個潦草的尾音,有些遲到但比不到更糟,扯散了原本凝麗完整的構圖,增加一筆讓人印象深刻的蹙紋。

我以為,紀念冊是能讓人愛不釋手,也許會比較像是寫真集,或是節目單之類的東西,它的作用應該是讓人去懷想,對所觀賞的崑劇「青春版」《牡丹亭》念念不忘,加上超級製作人/名作家白先勇的親筆簽名,則在支持這次演出以外,又似是多分得了點好運,那麼所謂的紀念冊,才是真正值得紀念值得與更多人分享與回憶的紀念冊吧?
但不是哪,是一份在演出前四五個月就開始拿得到,是一份我可以為自己庫存十來份的廣告宣傳,印滿過期的活動,沒有演出的美麗停留,除了上面有個「白先勇親筆簽名」──我真的有些懷疑,白先勇為什麼願意把名字簽在上頭?他知道這些廣告單就是這場策劃中最後的收束,最後的驚奇,最後的幸運紀念品嗎?

不知道到底是誰,這樣的東西憑藉著什麼,能被視為「紀念」?
如果是因為那個簽名,那麼,名家的簽名不管放在什麼地方都有價值嗎?我覺得並不是這樣的,我甚至感覺,這忒也小看觀眾了。
也許給一本當期的《表演藝術》,也許給一張蘇州宣傳照明信片,也許給節目單吧!都比一份原本只為宣傳而生的廣告單有意義──從雜誌可以看見相關或更多表演藝術領域的文章、從明信片能獲得一張與眾不同的彩圖、節目單則給予該場演出的直接關聯資訊,或許也還有別的方式,但我無法想像結局只是一份廣告。
「青春版」《牡丹亭》還出了相關書籍《奼紫嫣紅牡丹亭》、《白先勇說崑曲》,《奼》一書的限量精裝本也附有白先勇的簽名,如果觀眾心心念念的是白先勇的簽名,不如請簽在簽名板上是不是更妥當?或者,將整份紀念品的附加價值提高,如果藉由白先勇的簽名,發出的是一份感謝,或一份關於《牡丹亭》的文章集,讓有幸抽得獎項的人能藉機回首這場演出,甚至延伸興趣,不是更有意義嗎?

而今我拿到的,只是一筆簽名。唯有簽名。

只能說從拿到這鰿鰫屨~後,我的心緒有些翻騰,在書店裡晃蕩、這一間那一間,想要找點什麼來填補關於今天經歷的一種失落,卻徒然無功,現在激動終於被寫定下來,這場演出活動,終於是結束了。
我不會把這份簽名廣告扔掉或怎麼樣的,現在它是另一種紀念:關於某種破壞性音符的註解。

台長: 穆子如
人氣(1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