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6 07:49:23|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伍憋憋回憶錄之小學時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是會在一些特別的日子裡 想起我的老師們....

小學時候的老師並不是很多,原因很簡單,因為以前的師資都是由師範學院提供,而從每年從師範學院裡畢業的學生,更是有限.因此,當時的每位小學老師,都要具有十八般武藝(也就是要樣樣精通).我記得我的小學一二年級老師與小學三四年級老師都是如此,可謂是全才全能也啊!!!不過這也突顯出,當時師資是多麼的缺乏.

小學一二年級的林老師,是一位教學經驗非常豐富,而且個性非常溫和的老師,我們學生非常喜歡她.在二年級時,當她因為身體不舒服而請假長達兩個月時,我們都非常的難過,因為我們的代課老師是一位年輕有為(想要揍學生那種有為青年)而且又富有愛心(棒下出孝子那種)的女孩子,她並不了解孩子們的需求在何處,她只要求我們要達到她的要求,在那種年紀的我們,怎麼能夠作如此艱難的事情呢!!!我們又不是阿湯哥(拍不可能的任務 ^^).結果當林老師回來的時候,我們般的學生們高興的歡呼了起來,慶祝著厄運的結束.

但厄運真的結束了嗎???

三四年級的楊老師,是一位受過日本傳統式教育的老師.她深信,棒下出孝子的道理,而且深信不疑.此外,她也格外的注重我們的課業,可以不顧一切的取消我們的課外活動以換取一絲可能的時間上她的正課,因此我們也就這樣又身處在水深火熱之中.不過,她對我來說最深刻的印象不在這些瑣碎的事情,而是在她令人驚心動魄的體罰....

左手捏著你的右臉,扭轉之後運用右手狠狠的打在左臉上,那種右臉與左臉灼熱疼痛的快感...噢不,是痛感,是我至今都不能忘記的事情.而且楊老師的力道之大,曾經把我們班上一個五十公斤左右的小朋友給打飛出去,真是讓一個只有10歲左右的清純小朋友難以忘懷....

五年級的老師蔡老師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個性剛毅木訥,說話鏗鏘有力,寫字可以堪稱是硬筆字的楷模!!這樣的老師哪裡找啊!!可惜,他在教我們的這一年,準備退休.我記得我們班當時聽到他要退休的消息,大家哭的像啥樣子,我旁邊的女生還笑我哭的很難看,她都沒有哭.不過後來我們還是很懷念這位蔡老師,也會去老師家坐坐,聊聊天.我對於老師最大的印象就是老師喜歡抽煙,常常是每節下課就會看到老師在穿堂抽煙,看老師年紀有了,還那麼的瘦,我幼小的心靈總是有點看不過去,但也無法說出口....

到了六年級,來我們般教書的蔡老師(跟先前的不同喔)是一位體育健將(聽他說的啦),不過他真的很照顧我們,也充實了我們的課外活動,體育課與音樂課.我記得當時最深刻的是,當他知道我會彈鋼琴的時候(當時!當時!),他馬上讓我擔任音樂課的司琴,我也就在當時彈奏一些流行的樂曲,老師也帶著大家一起唱.而老師也會讓我們看他以前出國玩的影片,讓我們增廣見聞.我也就在老師的輕鬆教導下,度過了小學生涯的最後一年.

再談談我的小學,我的小學算是那種社區型的小學,所以它比較不像都市型的小學那麼的大,反而有一種樸實的美感,不過我們的學校也在我走了之後有了重大的改變,把以前的一些就的建築給拆掉,讓我難過了一陣子.

總觀之,我的小學生涯,是夾在一個富有舊式教育與新式教育之間的年代,而這樣的我們,也將會間接與直接衝擊教育改革的浪潮....

台長: 大米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