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10 01:33:07| 人氣1,0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 Dutch】走去荷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論在海外或還在台灣的時候,總會有人問我:「你怎麼會選擇荷蘭唸書呢?」而我只能笑笑:「一切都是意外罷了。」

本來準備上英國或美東進修的,在決定申請荷蘭萊登大學前還考了TOFEL和IELTS。怎知上天另有安排,不但來到一個計畫之外的國度,並幸運地進入在歐洲具有相當學術地位的古老學校就讀。

在台灣除了英、美兩國的資訊外,關於歐洲或世界其他地區的教育資訊並不多。以我的經驗來說,出國前只知道未來就修的學校─萊登大學在荷蘭當地的評價相當高。就如一位長輩所說的:「如果你提到英國,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牛津、劍橋。而萊登就是這樣的一個學校。」

真正開始瞭解我的學校,則是在入學前在英國參加的一場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當我在會議中提到即將就讀萊登時,只見與會的歐洲學者不住的點頭。這個情況令我感到十分訝異。一位倫敦大學的學生甚至詢問我:要如何準備才能進入萊登大學就讀。而另一位剛自愛丁堡大學畢業的博士,則驚訝我對自己未來的學校一無所知。他笑著說:「愛丁堡大學的成立當初,就是模仿萊登大學的制度。」

在學習之外,荷蘭這個國家的文化、生活與人民亦是多樣而有趣。以致我產生一股衝動,想把自己在此地所見所聞及所受到的文化衝擊寫下。已故心理學家容格(Jung)曾在其自傳中提到:旅行在不同的國家裡,會因為觀察及彼此生活差異上的對比,而使得自己更瞭解自己的民族與人性。

我很幸運自己不只是個觀光客。我將在這裡生活,並將重新發現自己。


台長: Bleu Chat
人氣(1,0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