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3 17:35:46| 人氣1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學文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天,我夢見自己老了。你可能會忍不住發笑,在心裡說:「拜託啊姑姑,妳現在就已經老了。」是啊,我知道在你的眼中我是老的,但在很多時候,卻還有著自己依然年輕的錯覺。年輕的感覺就是,這世界是為我們開展的,有好多希望和可能性等在前方,我們不懼怕失敗,不懼怕摔跤,什麼都不懼怕。

老人摔一跤,可就慘了。

自從你生下來,就與老人相處,你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你知道和老人生活在一起,是什麼樣的感覺,但是,這幾位老人都算是身心健康硬朗的老人,並不是病弱、萎頓、失憶或叨絮的老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俗諺,就是這些老人的寫照。有些老人長期臥病在床;有些認不得身邊的人,連自己都不認識;有些忌刻忿怒,終日訾罵咒詛親近的家人,令人相當痛苦。但是,我相信老人也不希望是這樣的,都是情非得已。

我曾教過一群日本學生,他們開業式那天穿著正式服裝,一個個面色凝重,好像來參加喪禮。脫下西裝上課之後,就變得活潑刁鑽又搞笑。我給他們上的課是會話練習,有一回出了個題目,請他們介紹自己的家人,那個最滑稽最得人緣的男生說,他希望爺爺可以從家中消失。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爺爺總是說,等他買到機關槍的那一天,就會用槍掃射全家人。

哇哈哈哈!不明白為什麼,全班十幾個人笑得那麼瘋狂,講話的男生自己也笑到岔氣,渾身抖動。而我明明記得他剛剛才說,他長得最像爺爺,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種家庭關係呢?這麼緊繃的尖銳刺激,為什麼竟會令他們這樣狂笑?那是一個非常壓抑的民族啊,一生壓抑的老人,幻想著射殺自己全家人,到底有什麼笑點?直到現在,我也不明白。

「老而不死是為賊」,說出這麼驚悚的話來的,正是我們這個標榜「敬老尊賢」的民族,而且還是出自孔夫子的口中,是不是很令人詫異?其實,這是有前因後果的三句話,孔子說:「一個人年少時不懂得謙遜友愛;成年後對國家社會沒有任何貢獻;年老時毫無品德卻還長久的活著,真是令人不齒啊!」以儒家的實用觀點來看,這樣的人豈不是白活了?白活也就罷了,年老之後若還為所欲為,又不能像管教小孩那樣的管教,不良老年確實比不良少年更令人頭疼啊。

當我很年輕的時候,就知道老人的共通性,喜歡嘮嘮叨叨的講古。許多年輕人避之唯恐不及,我卻覺得可以聽老人家說話,是幸福。看過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之後,突然發覺,這個生下來就很老很醜的孩子,可以在老人院中長大,是多麼奢侈的幸福。老人教他彈琴、念莎士比亞的劇本給他聽、對他講述自己被雷擊七次的神奇經驗,老人擁有最多的就是時間,經歷病痛衰老才明白,所有世俗的功成名就都是虛空。我有幾個被爺爺或奶奶教養長大的朋友,我迷戀他們身上的某種特殊氛圍,舒緩、慷慨、溫柔,而又藏著淡淡的憂傷。「小時候,和爺爺午睡,仰望他滿是皺紋的臉,一面覺得幸福,一面又覺得哀愁。心裡想,爺爺很快會離開我的吧。」跟著爺爺長大的那個朋友說。

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輕蔑老年人,他們難道不知道,只要活下去,就會成為老人?或許他們是知道的,看見老年人正提醒他們不想面對的事?

親愛的阿靖,天晴的日子裡,去和老人聊聊天,陪他們曬曬太陽,聽他們說說話。那不僅是他們的歷史,也是我們的未來。

台長: 饅頭 大師兄 徐祥盛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章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new15
此分類上一篇:mentok new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