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1 17:46:25| 人氣19,3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烘培 ] 設備 - 烘焙石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家裡烤了好幾次吐司還有佛卡夏(Focaccia)之後,總覺得烤爐的爐火怪怪的..

吐司常常表皮上色了,結果出爐之後內部還有有點生生的..
佛卡夏也是.. 照著食譜的 190/190 下去考,偏偏表皮烤得焦黑了,一切還是沒熟@@

折衷的方法就是降低溫度、增加
烘焙時間..
無奈也是怪怪的.. 烤太久乾乾的.. 而且表皮焦乾之後熱氣根本進不到內部,烤再久還是生的阿!!

作了許多功課才發現,家裡的烤箱是屬於內嵌式烤箱,看起來十分專業又精美沒錯!!不過比較適合烘烤、烹煮,對於烘焙的話就有點不太適合了..

內嵌式烤箱的特色是"加熱裝置在上層"
因此我的推論,為了能夠達到上下火的功能,只好利用風扇平衡內部上下各處的溫度


為了達到上下火平溫度平衡,上火的溫度可能會高於原先預設,難怪我的麵包經常表皮黑黑的... 可是下火又不夠... 內部又生又不熟...
總不能為了條吐司換台烤箱吧@@

無意之間發現有老師建議學生買石板改善烤箱效率,正好學生的家裡也是裝設內嵌式烤箱,看看滿符合家裡的狀況,於是就上網搜尋了
烘焙石板的相關資料。

根據Wiki的定義,烘培石板只不過就是用來
烘焙用的平平的版子
啥.. 基本上有可能是石頭、瓷器、水泥、鹽都可以

不過我需要的是一個具有高熱容量足以補充下火的物品就好了。因此網路上也曾經看過有人使用鑄鐵板,我想功用也是一樣的
鑄鐵板的優點是加熱及傳導比較快,不過格主聲稱鑄鐵板容易讓麵包底部焦黑就是 =口=;

在台灣的網拍及商店街最常見的石板就是堇青石板,視體積大小價錢不同,以40x30x1.3的價格大概是NTD 1,350元。
還有一種矽晶石板,號稱是具有遠紅外線的功能,同樣面積的價錢大概在NTD1,500左右

不過這兩種我都沒有考慮,因為就算是
堇青石板,似乎也要人工加工後才能裁切成石板,如果要來烘焙食物的話,能夠越少加工品就盡量少點吧@@
老爸給了我一個連結,是網路上在賣烤肉石板的,原料是火成岩所以高溫之下不會破裂,好像也可以烘培吧... (心裡OS)。

於是我就訂了!!對了強烈建議購買任何板前一定要回家量量烤箱大小,在電腦前拿尺量的40cm感覺~~跟實際烤箱大小是有差的!!!!

最近用來試做了土司以及史多倫(Stollen),基本上石板的加熱時間... 應該要一個小時左右才能達到平衡... 耗電阿...

不過效果十分地令人滿意!!!!由於石板的熱容量高,到達溫度平衡之後就算不加熱也會穩定地釋放熱量,因此補充了烤箱的下火,這次烤土司就沒有像之前的半生不熟了 QQ
這個石板實在深得我心,我想石板的加熱方式就跟模擬窯一樣,加熱之後利用餘火
烘焙食物,還可以用來烤披薩跟歐包哩~~一石多用!!!!


使用石板烘培小心得:
1) 烘培前要記得加溫阿,還是有人會忘記.. 加溫時間視烤箱功效及石板體積,至少要一個小時左右
2) 進爐時小心石板!!!!基本上溫度已經平衡了,可以考慮使用進爐器。(不過我沒買 :P)

references:
1) lifelover網: http://blog.xuite.net/lifelover/lifelover/60415202
2)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king_stone

台長: 悶遜豬
人氣(19,39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