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6 11:33:00|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周星馳與《唐伯虎點秋香》的歷史性 (完整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來落花有意隨流水
而流水無心戀落花」

唐伯虎/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



周星馳與《唐伯虎點秋香》的歷史性 (完整篇)


上個星期日中午,無線 (又再)重播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令我(又再)不厭其煩的再看一遍。其實這部片已經看過不下二十次,那些數白欖都已經耳熟能詳,理應不再好笑,但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好在我拼命甘護住塊面
咁我英俊既相貌亦得以保存……」
(唐才子剛被人圍毆完畢)


越審視,便越發現這部片在港產片中的創意及影響力。由經典的對白如「小強」、「強項丫」、「燒雞翼, 我鍾意食……」等等, 已至較少人提及的「還原靚靚拳」及谷德超噴血噴不停……由1993年放映迄今,都仍然有人不停抄襲,硬將創意變成陳腔濫調,卻都是普及文化的特質與殘缺。


片中除了周星馳的鬼馬演出外 (他在廟中,拿著秋香求的簽在 “扭扭拎拎”、裝模作樣的表情,至今還笑得我翻天覆地) ,還有無敵綠葉組合 -- 梁家仁 (請看《子子 仔
子子 心肝》)和苑瓊丹 (請看《九品芝麻官》) (呀叻可以不理) – 結合而起的化學作用,都算前無古人 (吳震宇都只是大配角而已!)


周星馳的成功,在於他既是生活和依附在普及文化裡,卻同時走在外圍,想著格外的事。最重要的是,在幽默內,他電影中的深情和詩意。(如不相信,又煩請看看《武狀元蘇乞兒》和《西遊記》)


【桃花庵歌】 唐寅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裏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賤,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閑。
別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誠意把此篇送給距離很遙遠的C. K. Wong。我從來都是真心跟你交往的。







台長: meltingjam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