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6 23:10:57| 人氣9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醫生娘的SWOT:The “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還未成為專職醫生娘之前(註1),於公司的行銷工作中最常需要作的就是各種的SWOT Analysis;SWOT,就是strength-weakness-opportunities-threat的縮寫,簡單地說,就是為各種行銷環境從這四個方向來分析得失,進而擬出最佳應對方案。沒辦法,外商公司就是愛用各種奇怪的縮寫,故弄玄虛又耗費大腦記憶體容量。但是就像我曾經說的,在一切尚未開始進入仔細的分析程序時,我就已經成為人們口中的醫生娘,為了不辜負在公司中曾殷殷期盼著我有朝一日成為偉大決策者的眾老闆們,我決定亡羊補牢一番,以目前的經驗為醫生娘作一個SWOT,也希望可以提供給想成為醫生娘、或對於成為醫生娘仍有疑慮的女性們一些參考。(註2)
  
  先來說說醫生娘的S(Strength,就是好康啦!)激勵一下士氣好了。是的,就如所有人能第一個想到的,由於醫生的薪水相較於其他工作來說較為「紮實」(以單位時間內所得而言),通常醫生娘不必這麼辛苦地在外工作,要看老闆臉色還得擔心這個月的信用卡可能會因為不小心多刷了一雙鞋而爆掉。除非個人有非從辦公室中得到不可的成就動機(註3)或她本身也是個醫生,或是她賺得比醫生更多,醫生娘通常「很難」在婚後繼續工作。舉我個人為例,當初我的工作在一般商業界可也有大好的前景且不錯的待遇,但是外商的行銷企畫非常地物盡其用,老公每天七點出門趕morning meeting,我也一起出門當開辦公室門的值日生,但是晚上當他下班經過我的辦公室,打電話上來問我好了沒有時,我通常還手忙腳亂的剛要開始回一整天的E-mail,而以經濟效益來說,每天雖工作得比他久一些,時薪來說卻不到他的三分之一(真是空虛),更何況他回到家還沒飯可吃(你應該記得,吃飯是我們家的大事)!這樣想來,為了維護新婚生活品質,也就沒什麼好再猶豫的了。至於個人成長的問題,我相信這是操之在己的,對我來說,我想我更應該擔心的問題只有KG數的成長吧!?
  
  除此之外,醫生娘也有一些週邊的好康可A:像是生病的時候,因為老公的朋友通常也是醫生,不管什麼病都找得到門路可以問,不僅自己受惠,親朋好友也全都祿,肥水不落外人田還藉此還聯繫了感情,可說是一舉數得。而更不用說我最大的好康,就是有個整型外科的老公了,先不用想到將來要是不小心腫了起來,老公一句「看了難過,我幫你抽一抽好了」就可以大脂化小,小脂化無,眼前所有藥商奉上的美容品試用包,醫生娘我絕對當仁不讓、自告奮勇做試用的白老鼠!而通常這些醫療用的美容用品效果都還不錯,有時候親朋好友看了成果心動,還可以半買半相送哦!

註1:其實現在好像也不是,額外的生意一堆,從半買半相送的wedding planner,藥商的免費業務,看小孩看小狗到自娛娛人的創作者,啊~我終究不甘於成為一個醫生娘~最糟的是,其他的生意一毛錢也沒替老公賺到!
註2:但是,你或許已經在前幾篇文章中發現,我家的醫生有時候滿不具樣本代表性的,所以對於這些經驗分析……..你記得也好,你忘了也不會有什麼煩惱。
註3:有些人對我說,「可是你個人的成就感和成長怎麼辦!」,成就感的來源有很多啊!比如說,因為你不用上班又沒有經濟顧慮,把家裏的鞋櫥通通塞滿(鞋櫥有了成長)不也是一種成就感嗎?聽到老公回家說:「哇!老婆,我都沒有地方放我的鞋子了!」,難道沒有一種得意感嗎?:-p

台長: Melon
人氣(9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